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沪首个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21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找工作遇到难题,就业导师来帮你。昨日,上海首个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正式成立并面向全市吸纳成员。记者了解到,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以及一线“顶尖工匠”都将是志愿团的招收对象,到今年年底前,志愿团的规模将达到350人。

  帮助青年重燃信心

  明明是青年人,为何愿意在家做“宅一族”?调查发现,失业青年在家闲置时间越长,他们选择再就业的可能性就越低。不就业带来的是能力的丧失、自卑心理的产生,这些都将极大地限制青年人的健康发展。

  帮助青年人重燃就业信心,是政府部门极为重视的工作。前不久发布的《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二五”期末,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的青年比例为20.9%,同比“十一五”期末下降7.1%。这表明“十二五”期间,上海采取的青年就业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而“启航计划”作为其中一项市政府实事项目,重点面向全市2万多名失业一年以上的青年,承担着每年“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的目标。数据显示,2015年“启航计划”共帮助9776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今年是“启航计划”的第4个年头,市政府再次将“帮助全市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列入年度实事项目。

  专家志愿团汇集大咖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青年就业,上海将目光投向了热心公共就业服务事业的人士,首个专家志愿团应运而生。在成立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超过百人成为了就业导师,而到年底之前,这个数字将会扩大到350人左右。

  谁有资格为失业青年授业解惑?从名单上来看,企业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占据了多数,其中不乏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小微企业的总经理,也有沪上各高校的教授等。对此,上海市就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些专业人士的加入,能够为青年人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及职业指导。

  而记者了解到,一线专业技术人才也将是志愿团吸纳的对象,尤其对“顶尖工匠”更是求知若渴。对此,该负责人认为,基层优秀职工体现着城市“工匠精神”,他们的加入将会引导更多的失业青年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技术工人。

  就业训练营明年推广

  所谓专家志愿团,可不仅仅是“聊天室”的倾听者,更不是匆匆过客。记者了解到,这些导师都将成为上海未来“就业训练营”的“教官”。

  目前,上海已经在6个区8个基层服务点开展了“就业训练营”的试点,凡是加入训练营的青年人,都要参加长达一个月的集训。不夸张地说,几乎就是真实的职场模拟。进入其中的青年人必须打卡“上下班”,进入相关部门参与工作,定期还要进行业务考核。

  对此,不少专家表示其作用非常明显,增强了失业青年的就业信心,也提升了其职业技能,甚至改变了生活习惯,“一些年轻人原先习惯熬夜、睡懒觉,但这些毛病在参加了训练营之后都有所改观。”

  为此,“就业训练营”明年将在全市进行推广,随后还会进入上海各大中专及高校,提前介入,让更多青年人面对就业不再束手无策。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