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北京:西站有群“雷锋侠”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19

来源:北京日报

  “请问,能用一下您的手机吗?我的手机没电了。”昨天下午3时半,在北京西站与母亲失去联系的年轻姑娘赵乙茶,焦急地向穿着城管制服的欧阳潇求助。

  正忙着给旅客指路的欧阳潇,想也没想,从裤兜中摸出手机递给她。倒是赵乙茶愣了一下,之前,她的这个请求已被多位路人拒绝,没想到,眼前的这位小伙子这么痛快地就把手机借给自己。

  其实,让她更没想到的是,她碰上了北京西站的“雷锋侠”。

  “雷锋侠”是北京西站城管分局执法一队队员们的别称。去年10月,西站城管分局执法一队在出站系统客流最密集的东通道、地铁南出口、南二出口会合处设置了城管服务岗,专为过往旅客提供指路、客流疏导和信息咨询服务,服务岗还配备医疗箱、开水、针线包等物资方便旅客。

  队里20来名队员,平均年龄28岁,工作、生活充满活力。对于这个新设立的服务岗,大家希望起个亮堂的名字。“不是有蝙蝠侠、钢铁侠、煎饼侠吗?咱们就当雷锋侠吧!”队长姜振科回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用了‘雷锋侠服务岗’,还是年轻人脑子活。”

  欧阳潇是名新“雷锋侠”。他上岗第一个月,就赶上了暑运。每天40万人次的客流,有的下了地铁要去坐火车,有的出了火车站要去乘出租车……那些初来乍到的旅客,看到柱子上的各种指示牌,五官早已拧成了大大的“蒙”字。看见“雷锋侠服务岗”招牌,就跟见了救星一样奔过来。

  “地铁票在哪买?”“公交卡在哪退?”…… 欧阳潇起初回答得彬彬有礼,但人一多,周围越发嘈杂起来,心急的旅客听不清回答,直揪他身上的制服。看到队员们忙不过来,姜振科也上前去帮忙。这个退伍多年的河北汉子有点儿感冒,却依旧扯着训练有素的大嗓门儿,有条不紊地引导旅客,来求助的一个个满意地走了。

  趁着人少的时间,姜振科指点欧阳潇,“有时说了乘客记不住,我们就教他们记住口诀,比如,‘乘火车,购(取)票,请上楼;乘地铁,先进站,再购票’……”

  “蝙蝠侠、钢铁侠,都有一身绝技,我们雷锋侠,也要有绝技。”姜振科说,“雷锋侠服务岗”的20来个队员,对西站周边的情况、换乘公交的基本线路都记得烂熟,乘客问路,都能得到准确回答。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