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159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达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19

来源:上海文明网

  今年以来,在上海市文明办的牵头下,在全市各区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民政局的大力配合下,2016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完善10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提前超额完成既定目标。7-8月,评估工作组分成四个小组,分赴各区进行评估验收。最终全市共159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标准和基本标准,占183家申报单位的86.7%。100家优质达标单位将首批获得每家30万元的市级财政一次性经费补贴。

  上海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完善供需对接、注册认证、项目孵化、资源整合、能力建设、团队培育、指导监督、激励保障、文化建设等九大功能,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了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的系统性、集成性、交互性的志愿服务终端平台,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形态的基本形成和内涵的深度提升。通过打通促进社会共治共享的“最后一公里”,使志愿服务真正扎根社区,精准对接需求,送到群众家门口,做到百姓心坎上。

  组织保障有力有序

  全市各区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狠抓落实,人财物各方面保障到位,形成了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发展局面。静安区建立健全供需对接、社会联动、评估激励三大运作机制,围绕为民便民、社会治理、美丽家园,培育“邻里相帮”、“邻里相守”、“邻里相携”三大品牌项目。宝山区在“做实做强”上下功夫,形成“组织连成网,技能储成库,需求大搜索,服务送到点”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崇明区强化“要”与“送”的匹配,“缺”与“补”的合拍,促进志愿服务供需高效对接、精准到位,完善志愿服务平台,助推生态崇明建设。

静安区居民踊跃填写需求强

静安区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静安区志愿者骨干沙龙活动

宝山市民“邻里”系列志愿活动

宝山区“学习雷锋 快乐志愿”活动

宝山志愿服务宣传点

崇明区港西镇心系春蕾

崇明区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参观上海雷锋纪念馆

崇明区志愿者集体宣誓

崇明区中兴镇志愿者协会倡导垃圾分类

  功能优化有形有神

  全市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围绕功能优化评估标准,在补齐短板、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推动硬件设施和九大功能全面升级,凝练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成果,形成了党建引领、平台融合、多方联动、联盟自治等各具特色的运作模式。一大批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展现出形神兼备、内外兼修的崭新面貌,推动了社会治理创新,推出的常态化民生服务项目接地气、聚人气,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建立“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和服务责任”三大联盟,构筑蓝色文明、红色宣教、绿色环保、青色旅游、金色平安、橙色关怀、紫色文化“七彩公益圈”,为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功能发挥夯实基础、注入内涵。闵行区虹桥镇立足群众需求,搭建“服务四季行”平台,打造“星火志愿服务工程”,注重党建引领、分级管理、科学评估,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九大功能优化升级。目前全镇每月固定开展的志愿服务超过200次,累计服务次数达到11000余次,惠及60余个居民区及楼宇企业,数万人受益。

徐家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徐家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闵行区志愿者讨论会

闵行区虹桥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闵行区志愿者讨论会

  资源整合有道有效

  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积极整合区域内外各类资源,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场地、技术、人才、智力等各方面支持,成为了集聚跨界资源、孵化志愿服务组织的重要平台。长宁区虹桥街道搭建管理服务、公益孵化、互助合作、社会动员四大平台,成立“1+16+13+X”多层级志愿服务组织链,建立“居民区项目发布-区域单位资源配置-社会组织专业设计-社区综合统筹”项目化运作链,形成“七彩虹桥、邻里守望”项目群,服务辐射人群7万多人。

  氛围营造有声有色

  推进实事项目的过程也是一次志愿服务意识大觉醒、理念大普及、行动大动员、文化大传播。各区充分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同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和交流展示,各中心在环境布置、视觉标识、社会宣传等方面精心设计,营造了浓郁的社区志愿服务文化氛围,吸引更多的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精心提炼、深耕厚培“我志愿、我快乐、我参与、我成长”的社区志愿文化,引领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功能升级,助力构建“诚信、平安、美丽、温暖、人文、活力”洋泾。青浦区朱家角镇立足景区、社区、商区“三区合一”的特点和需求,通过完善制度、整合资源、品牌塑造,积极打造服务游客、服务居民、服务志愿者的综合性开放平台,使志愿文化与古镇深厚的人文积淀和独特的自然风光相映生辉,使志愿者成为了古镇最美的一道风景。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浦东新区志愿者服务

青浦区朱家角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青浦区朱家角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活动

青浦区社区活动中心

青浦区社区活动中心

  10月14日,2016年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理事第二次(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实事项目“完善10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经验交流会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潘敏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上海志愿服务工作要按照中央文明办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南京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化协同,完善志愿服务组织运行体系;加强常态化激励,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保障体系;加强专业化支撑,完善志愿服务能力建设体系;加强生活化融入,完善志愿服务文化涵育体系,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潘敏同志着重强调,要围绕社会关切和民生需求,在今年完成“完善10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乘势而上,争取将“完善134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列入2017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更加注重供需精准对接、服务精细到位、资源高效统筹、管理以人为本,力争实现全市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功能优化升级全覆盖的目标,健全社区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惠民效益。

  会议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主持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文明办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班精神,交流了全市志愿服务与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社会学博士张虎祥从“志愿”与“民生”、“治理”关系的视角作了精彩点评,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功能优化升级,提供了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思路和建议。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监事,上海市重大办、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委(办)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以及首批100家评估达标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共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