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扶贫日,吹响青春扶贫集结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18

来源:青春济南

  中国第三个扶贫日2016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共青团一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为助力全市扶贫工作,济南团市委启动青春扶贫行动,实施生产扶贫、助学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4大工作,稳步推动“第一书记”帮扶,为脱贫攻坚注入青春力量。

                       

  助力生产扶贫启用青春扶贫地理信息系统,精准识别全市12219名贫困青年,精准实施生产扶贫。举办电商培训班8期,为1200名贫困青年、第一书记等提供电商培训、淘宝村观摩等服务。开展“团银助农”项目,放款鲁青基准贷2920万元,解决贫困青年创业融资难题。组织青企协参与“百校千企送岗”活动,为高校毕业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00余个。

  开展助学扶贫实施希望工程,募集社会各界捐款资金5.4万元,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45名。以“小泉娃关爱”项目为基础,开展读书、结对、感受城市等活动100余场,惠及留守儿童2000余人次。青少年宫来到周边地区10所农村学校,开展文艺演出、科普宣传、游戏体验等教育活动,覆盖农村学子10000余名。

  实施人才扶贫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丰富偏远农村文化生活,扩大社会影响。举办暑期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为50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舞蹈、声乐、美术、书法等培训课程。市青少年宫为留守儿童、生活困难家庭子女提供200个免费艺术培训名额。

  开展公益扶贫启动“青年文明号助千家”活动,动员全市836个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结对帮扶2400个贫困家庭。开展“青联伴成长”活动,动员青联委员结对资助143名贫困儿童,成立“明亮基金”、“汗青基金”累计帮扶资金20余万元。启动团市委党员干部联系困难户活动,与商河县沙河乡48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长期帮扶。

  推动“第一书记”帮扶团市委结对帮扶商河县张铁匠村,电商扶贫产业实现品牌效应,两年时间实现全村脱贫,并获得“省级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称号,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