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温州鹿城打造 党员志愿服务2.0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18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打造 党员志愿服务2.0版

  国庆前夕,住温州市区站前东小区的季阿姨家来了三个身穿红马甲、手拎工具箱的年轻人。仔细观察一番后,他们把长年滴水的水龙头换上新的,又根据老人起居习惯,在床头和卫生间装上安全扶手。“真的不用花钱?”季阿姨再三问。年轻人笑笑说:“真不用,我们是党员志愿者!”

  他们是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居家环境改善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类似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目前鹿城区共有352支,其中核心的72支队伍、5453名登记党员志愿者已全部依托区党群中心这个平台,实现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和统一调度。

  “党员志愿服务不是一个新事物,但以往‘行政命令式’比较多,党员的主动性和服务能量都有限,‘被服务’的群众满意度也不高。”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2014年设立区党群中心后,他们就率先探索“党建+社工”模式,在网络构建、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领域进行一系列创新,呈现出运行组织化、服务专业化、效用集散化的鲜明特点。

  例如,他们以骨干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培育区党群中心专属型服务队,帮助村(社区)、两新组织孵化属地型服务队,并借助党群公众号、微信群等集聚市区两级机关、医院、学校等单位的党员打造联动型服务队。同时,通过开设志愿者学院、规范服务标准、跟踪服务效果、实施积分管理等,多管齐下,切实提高党员志愿服务的质量。

  平台和队伍有了,如何有效输出服务是关键。鹿城灵活采取派遣、定制、驻点、互助等多种模式,变“蜻蜓点水”为“润物无声”。“红色专列”是他们今年8月推出的新活动。即由区党群中心事先发布村(社区)的群众需求,志愿者根据专业特长报名并认领“车厢”,集结后于每周日“开”到村(社区)的村民中心,带动当地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

  “我们将打造党员志愿服务2.0版,使其成为‘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教育告一段落后全区党员讲奉献、有作为的常态化载体。”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