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支教日记】生活的理想,是理想的生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2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小时候,生活的理想,是对世界的美好幻想。

    长大些,生活的理想,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再后来,生活的理想,是理想的生活。

    最幸福的事情啊,莫过于小时候的理想,成了长大后做的事情,从而过上了理想的生活。

    ——题记

 

    “天空啊,你散发着无限光芒吸引我,让我对你沉迷,你广阔,你蔚蓝,你无边无涯。”“虽然我没有开过飞机,却很清楚地知道,一个好的飞行员需要哪些条件。”“买了六楼的房子,一个晚上高兴地没睡觉,只是因为能够离蓝天更近一点。”这是从我面向初一年级布置的命题作文《我的理想》中摘录的几句话,作者是一个叫小于的孩子,我带的班里一个好动机灵的小男孩,对于知识有着无限好奇和渴望。这几句话读来,仿佛一览他洁净无瑕的内心世界,令人感到清风拂面。

    “我想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队员”,是一位憨憨的男生一笔一划写下的九个字。“我喜欢踢球,通过训练我的技术已经有了一定提高,我要为能进入国家队而努力。”言辞严肃认真,毫无半点戏谑。

    “比尔·盖茨对我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我立志学电脑,从打字到编程再到建立网站,我对电脑的兴趣超过任何学科。我要成为北大的博士去研究我最爱的计算机。”梦想连接成的道路依稀现于少年眼前,笔触下是这个年纪少有的坚定和自信。

    一篇篇卒读,手中的红笔却迟迟未落。理想满足了孩子们关乎未来和人生的幻想,兴趣和热爱是他们最初的源动力。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令自己骄傲的理想,怎能被打分?跳跃的纸张背后是一颗颗渴望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改变未来的心脏啊。

    而在这些理想中,教师、医生和作家牢牢占据前三的位置。不难理解,青春的梦想,大多来自于父母的教诲,老师的引导,生活中种种细节的耳濡目染。不经意间埋下的种子,在纯洁幼小的心灵里开出幼嫩的花骨朵。教书育人,救死扶伤,用笔描述世界的斑斓,这是许多人从小内心深处笃信的大爱。

    180份作文,不同的理想或职业多达46项。我不禁为孩子们理想的精彩纷呈而讶异,细思又不由得沉重起来。如果征文的对象换成了小学一年级,会不会天马行空到个个不重样?若是换成了高三学生、大三学生,会不会只剩几个单调的选项?剩下的是在云波诡谲的生活大浪淘沙后,适应社会的我们趋于理智后最精致的选择。选择的背后是愈高的犯错成本和愈低的试错勇气,称之为对生活的适应和妥协。

    果不其然,在孩子们的行文中已有些许痕迹。“随着年龄增大,心态变化,我会嘲笑自己的年幼无知,与理想分道扬镳。”“妈妈说练体育有什么出息,好好学习才是正事,不然会被人瞧不起。”“我甚至连为所谓的科学做过最大的努力也并非为了以后当一个科学家,而是为了让试卷上的分数能让我免受责骂。”“现在想,当时的我是如此天真,如此幼稚。那回,爸爸痛骂了我一顿,我也伤心地大哭了一场,那以后,对于理想的追求,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狂热了。”这样的文字出自十三、四岁的孩子们的笔下有些过于沉重,过早体会生活的朴素与无奈,竟让遥远的理想无处安放。

    我不禁想起自己曾经的理想。04年夏天,闯入亚洲杯决赛的中国队因为手球误判输给了日本,对体育的热爱却伴随着当时稀里哗啦的眼泪一起一发不可收。同年,一档《谁将解说北京奥运》的节目让我彻底爱上了体育解说。以自己的理解诠释自己喜欢的运动,并且让更多的人因为自己爱上这项运动,这是无上的荣光呀!

    然而少不更事的我终究与大多数人一样,没有选择去开启一扇看似离我生活很远的大门,事实上,当时的我也缺乏足够的阅历和决心。直到我在大一的校园里见到从《谁将解说北京奥运》走到央视足球评论席的刘嘉远,才知道我离年少的梦真的远了。

    “理想未必一成不变,你要磨砺自己,增长阅历,笃信适合自己的追求之后,用超乎常人的决心和毅力去打碎一块又一块的坚冰,终究会等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嘉远的声音雄浑有力,也点醒了没来得及暗自感伤的我。蝴蝶飞不过沧海,无需刻意自责,然而练习展翅所练就的坚毅,沿途风光赋予你的视野,终究会带你找到和实现殊途同归的理想。

    从那以后,我明白了该如何去看待自己,对待生活。有时候明白如何去做,比明白做什么更让自己心安。坦率地讲,至今我都没有确切的理想,只是我相信,保持对生活的姿态,在发现生活中了解自我,在对热爱之事的坚守中砥砺自我,未来就更近一点。

    我感激粗浅的阅历带给我的淡然。走出象牙塔,我看到过凌晨四五点老夫妻准备摊点早餐的艰辛,见过常春藤峰会各国青年改变世界的决心,他们对于生活的心态一样年轻。陶伟指导猝然长辞,最难忘他目睹心爱的球队落后三球,还是用温暖地声音抚慰球迷:“我还是支持拜仁慕尼黑。”幸运或不幸的人,对于生活保持着最本真的认知和热爱。这让他们有能力凿开面向理想的那面墙,哪怕只有一条缝,也会竭尽所能凿开。

    我看到这些00后的梦想,或多或少被雨水打湿了翅膀,然而依旧能够感受到属于青春扑腾的张力。只要多一点点机会晒到厚厚云层背后普照的暖阳,多一点点可能看到山那边不一样的世界,那么他们的世界就有可能些许的不一样。更重要的是,世界,也会因为他们,而不一样。

    那么,带他们去更大的世界看看,看梦想的远方最真实的模样,看一样渴望圆梦的同路人,看成功或失败的过来人,在形影匆匆的车水马龙中去寻找真实的自己。生活和理想同时扎根,而后为之努力,哪怕因为无法预知的困难和与愿景截然不同的周遭而改变了最初的梦想,那也绝不可耻。不论如何,那是更加立体、更加真实的生活呐,而不是还未看到远方,就亲手将自己的梦想埋葬在了支离破碎的生活琐碎中。

  我想这将是支教这一年我想做的、能做的、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只剩十个月了,得再加把劲。

  “每当我站在舞台上,我觉得那一切都值了,我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你们看,此时此刻,我就是舞台的统治者!以前我总是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自己的理想,但这次我要大声说出来!”

  “家人只希望我读好书,但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也动摇过,但想起小时候的梦,我就能下定决心。现在或许不明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对专业的认识,我会明白的。”

    “那个因为家里穷和自卑没有念书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我的妈妈,从那时起,我就下定了决心要挣钱。我想让我的父母和妹妹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在一个小小的屋子里有一个小小的电视,小小的电视前坐着一个小小的家。”

    理想很大,生活更大。很少有人能够生而拥有理想,也没有人能够永远活在幻想,保持最初的理想也没有那么轻而易举,我只希望,年少的我们不过早地因世俗变得世故,不因生活平凡而趋于平庸,最终我们都能历遍世界的多姿,历经对生活的执念和对理想的执着,过上只属于自己的理想的生活。

    “目睹神舟11号升天,有着飞行员梦想的我,是班里最激动的,这是我们的国家啊!祖国变得强大,是谁都会特别开心,只要我努力,总有一天我也会在那无边无涯的银河里向着地球招手,为自己的国家争光!”

    是啊,我相信他可以,我们都可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