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志愿日记】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9

来源:暖青汇

 

  感谢有你,幸运有你

  2016年8月25日

  大学生们都陆陆续续将或已经踏上了返校的路程。这一个多月的假期对大多数人来讲是一个一如既往平凡而又无趣的假期,对我来说,这却是二十余年里最有意义最难忘的一个假期。有的人在假期追打工赚钱,有的人把握青春旅游散心,有的人走上实习岗位积累工作经验,有的人不忘学习依旧刻苦奋斗。而我,把我的这一个多月给了我的志愿工作,我最亲爱的志愿伙伴们。当今社会,志愿者并不是一个陌生的称呼,但绝大多数人并不理解志愿者到底是干什么的,又是为了什么,甚至于有一部分思想迂腐之人依旧把志愿者当成免费劳动力,当成一群没长脑子的傻子。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人们的经济富裕了,但是随之却过度的把金钱与一切挂钩,似乎有没有钱赚,能赚多少钱就是衡量一切的标准。这是我国在文化和思想上建设上需要做的事,我们无权也没有能力去改变。但是作为青年,我想说,我们必须摒弃这种想法。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大学生是青年的中坚力量,也许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做太多,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份再微小的力量也是力量,每一份微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是一股不容忽视的推动力。往小了说是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人,往大了说国家的建设早晚要交到青年的手里。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大学生,而不是仅限于一辈子只为赚钱生存的机械的人,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位青年志愿者的寄望。

  今年夏天我开始了在黔江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第三个年头,从一开始抱着好奇和观望在志愿群潜水,到现在投身到与各个政府部门和商家的合作洽谈,这是一段值得我一辈子去回忆的经历。而我不得不承认,当刚刚加入志愿群的时候我对志愿者非常感兴趣,也想马上加入到小组中参加工作,可是因为自身原因和觉得程序太繁琐,我就放弃了。当最开始的三分钟热度一过去,我就开始了在志愿群一年的潜水。不参加活动,不提建议,不退群,直接屏蔽消息,我相信这也是很多志愿者加群以后的状态。这个组织当时与我最大的关系就是,我知道这么个组织,仅此而已。

  第二年的暑假,因为一个谁都没有想到的小瞬间,因为我的一句话,我开始了在志愿队的活动。那时的我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在一些活动中扮演了参与者,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重新对志愿者有了一些兴趣。进而在随后的换届改选中,我有幸赢得大家的信任成为黔江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之一。同样,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抱着很大的热情和希望,可随着时间流逝,我的热情逐渐退去,变成了有活动到我手里需要我做我就做,没活动我就什么不都不管。一年下来,虽然志愿队举办了一些活动,可是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志愿队干部交流少,缺乏进取心;各组凝聚力差,互相不认识;整个队伍的核心工作人员对工作不积极,找不到人手。最终变成了今年暑假回来以后要人没人要资源没资源,队伍面临着随时解散的局面。今年暑假刚回来的时候,那是一段对我而言最艰苦的日子。整个志愿队干部层包括各组在内几乎瘫痪,老队长现队长都直说了搞不下就解散的话,我唯一所能利用的就是我队长的这个身份和组织的名义。我不甘心,也不希望这支队伍在我手里败光。于是,我开始了我的工作。跑政府,跑机构,上重庆,下乡镇,那段时间熬夜做事都是常事,幸而我还有几位小伙伴为我分担。在困难和碰壁中,我们开办了2016年黔江区暑期市民学校,通过这个活动维持小队运转并宣传小队。在之后又陆续和团区委、区文明办、重庆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壹基金、顺意社工、今媒体等多个单位开展了活动,最终于八月上旬成功进行了干部换届和本年度招新工作,并与团区委配进行群团改革成立了团支部和多个大学生网上团支部。至此,志愿队内部改革也逐渐实施,小队的运转逐渐走上规范化和正规化管理。当然,队伍的发展很多都才刚刚起步,想要做大做好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每当看见如今的小队充满激情和生命力,我的内心就无比满足。或许换个说法,如今的小队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同时,我非常幸运的是如今的小队核心骨干们就像是一家人,我们分享彼此、携手努力,我为你们而自豪,我爱你们。黔江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一支由全部黔江区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队伍。我们用青春和热血为黔江的发展作贡献,在这里让各自的想法碰撞融合并得以实现,我们提供平台让黔江大学生们锻炼自己、结交朋友,我们争取政策为优秀大学生谋福利。

  感谢有你,幸运有你。我们,还将继续奋斗。我们,在这里等你!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