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将完善高校学生资助体系 落实精准资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实习记者李娜)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自2007年秋季建立,今年已连续第十年执行。教育部表示,将重点落实精准资助,在资助对象认定、资助标准、资金发放机制等方面进行完善。

  我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本专科生教育阶段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则包括国家奖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在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目标的基础上,要转变等待和观望态度,重新定位学生资助工作,实现精准资助。

  在资助对象上各地和学校要研究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完善认定机制;在资助标准上,要根据学生贫困程度,分档发放资金;在资金发放的实践上,要改进发放的机制,确保困难学生在最需要时以最便捷的方式把钱给到他们手上;在技术手段上要进一步完善资助信息进系统。

  教育部提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大学,首先可以通过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高校根据核实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此外,国家还通过进一步落实、完善鼓励捐资助学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