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如何让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15

来源:兰州日报  梁正

每年3月5日前后,雷锋精神总是随着春天的脚步进入我们的生活,不少部门纷纷组织志愿者到社区、敬老院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诚然,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笔者认为,通过学习雷锋精神,让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是我们需要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做到志愿服务常态化,首先要建立一支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媒体透露的信息显示,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志愿者队伍,是通过临时召集的方式组织起来的,对志愿服务精神缺乏深刻理解,也没有进行过志愿服务培训,志愿服务水平可想而知。因此,不妨改变以往的“被志愿”模式,依托现有的志愿者联合会和服务队开展社会化招募,梳理原有的志愿者队伍,并对招募的志愿者实行登记注册制度,规范志愿者队伍。同时,加强志愿者的信息管理,根据志愿者的专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等进行分类,便于志愿服务的供给和需求进行对接。

其次,应该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当前,志愿服务还处于初级阶段,志愿服务的培训远远不够。因此,建立志愿服务培训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说,志愿者肩负着改善社会环境的“重任”,志愿者自身素质对于志愿活动的质量起到关键性作用。志愿者组织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培训的重要性,尽可能为志愿者提供相关培训。同时,还要根据不同志愿者的特点,努力完善培训的形式和方式,充分发挥志愿者的自身优势,尊重他们的个性与发展需求,出台激励措施,确保更多的人长期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之中。要完善激励机制,通过表彰优秀志愿群体、宣传志愿服务先进人物事迹等多种形式,传递志愿服务的正能量。

最后,要变“集中行动”为“项目化运作”。志愿服务要有生命力,志愿服务内容就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真真切切的群众需求为导向,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项目,成立志愿者项目团队,调动每个志愿者的特长和资源去实施完成。同时,志愿者组织和指导部门对每个项目要实行跟踪管理,定期开展指导和评估,引导各项目团队“自我管理、自我运作”。这样,志愿活动才能细水长流,而非“一阵风”。

志愿服务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需要坚持和恒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参与志愿服务不仅仅意味着付出和奉献,也能收获快乐和幸福,更是人生难得的历练。希望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常态化,让志愿服务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