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让一小撮公益人先富起来,这事究竟靠不靠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14

来源:公益资本论

 

  最近,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抛出“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计划向百名企业家众筹1亿元,奖励100名基金会秘书长,每人奖金100万元。(请浏览前文《公益人也能拿百万奖金?》)

  让一小撮公益人先富起来,这事究竟靠不靠谱啊?我们找来5位知名秘书长做客“公益资本论”五仁圆桌。这几位咖,平时是很敢开炮的,但这一次他们普遍认为,这个项目,比较靠谱。( ╮( ̄▽ ̄)╭ 五仁圆桌难得这么和谐)

  看来,大家都乐于见到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啊。

  公益资本论五仁圆桌,我们最爱看大咖开撕了

  作为一名秘书长,怎么看目前公益人的薪酬待遇?

  王利民(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目前公益人的薪酬待遇普遍比较低,秘书长同样如此,他们做到这个位置,按照能力和专业,薪酬应该高一点。工资低留不住人,没人才机构难发展,不发展就更难给高工资,这是个恶性循环。

  崔澜馨

  崔澜馨(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目前公益人的薪酬待遇低到“难以启齿”。公众了解到现在的薪酬后,要不就理所应当地认为公益就应该低酬或者不拿薪酬,要不就是怀疑你的目的不纯,一定有其他猫腻。

  郭媛(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目前公益人并没有统一的薪酬标准,包括秘书长的薪酬待遇,可以说各家开各花、参差不齐。

  刘海军(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薪酬待遇偏低是一个客观事实。

  杨钦焕(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公益人薪酬待遇偏低,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许多慈善组织的年轻员工在入职时, 起点薪酬方面并不比企业差,但成长性低。一些慈善组织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或者说是资深员工,再与同龄、同级别的企业从业者比较,落差显著。

  你觉得公益组织的秘书长薪酬和商业CEO有可比性吗?

  王利民

  王利民:我觉得可以向商业公司的CEO看齐,秘书长的专业性已经达到一个高度,如果做事情得不到认同,会感到非常沮丧。但秘书长的工资要看服务机构的规模和工作的复杂性,企业也是这样的,要综合考虑。

  崔澜馨:公益行业与其他行业是平等的,秘书长劳动所得可以参照商业公司CEO。公益人付出了劳动,不能只有精神回报,在物质上也要有保障,才能支撑他继续从事这一行业。在一些国家,公益机构负责人的薪酬是商业公司的80%左右。

  郭媛:公众通常认为秘书长的市场价值还应当与社会价值、道德规范相关,而不是直接与商业公司CEO划等号,但作为从业者,我能够了解秘书长所付出的劳动,并不比CEO少。

  刘海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的薪酬水平向商业公司的CEO看齐是肯定的。商业公司CEO薪酬水平和绩效紧密挂钩,公益界可以学习,制定秘书长绩效的衡量标准,其中一个关键指标是所做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杨钦焕:秘书长的薪酬待遇,根本上和法理上应该由理事会决定,这是职业经理人和雇主间的双向选择。慈善组织有其特殊的社会公益属性, 我认为秘书长的待遇始终难以企及顶级的商业公司CEO,也不具备较强的可比性。

  你怎么看“为秘书长众筹百万奖金”?

  王利民:我觉得这是好事,如果真有些有识之士拿出钱来奖励秘书长,让他们能够坚守初心安心做公益,那真是太好了。这个项目能够带动社会关注公益领域带头人的付出和生活状况,这群人应该得到关注。

  崔澜馨:首先可以刺激及推动行业的发展及公众的认知,让更多捐赠人认识要有相应的薪酬福利才能吸引有能力的公益人。同时也让公益行业的小伙伴看到信心,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如果可以晋升为秘书长,也有机会获得奖金。

  郭媛

  郭媛:这个项目非常好,公益行业需要创新的思路和项目。近年来,陆续有基金会、商业公司关注到专业公益人的发展,并且给予资金支持,但还不够。我很期待这个项目成为公益人才持续获得合理回报的开端。

  刘海军:项目会让大众会更加关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这个群体。

  杨钦焕:这个项目非常有创意,可以打破公益职业体系的待遇天花板,让一批优秀的慈善组织职业经理人获得应有的劳动所得。但项目显然不具有高覆盖率和可复制性, 其更大的意义在于用近乎夸张的方式,引起社会公众和政府政策制定者们对于慈善人才的关注,将有效地改善慈善人才的社会舆论和政策环境。

  公益人拿百万奖金,会不会有什么风险?

  王利民:这会有什么问题,合理交税呗。要是发给我的话,我就先把税交掉,然后把剩下的一半分给团队,另外一半给基金会。

  崔澜馨:1、入选机制是否公平?2、社会上一定有人说风凉话,如是不是又出现郭美美了,秘书长把钱都贪到自己腰包里了;3、 如果资金只给个人,可能会产生内部矛盾,秘书长的工作绩效是团队合力取得的,建议制定个人和团队的奖金比例。

  郭媛:社会舆论对于公益人拿工资、拿高工资还是很敏感的,这也是该项目考验主办方、获奖者个人及其所在机构的地方,尤其需要更多专业人士普法、媒体传播引导。

  刘海军

  刘海军:只要评选过程合理,捐赠者接受结果,作为个人奖励,应该没有什么风险,在舆论上也可交代。

  杨钦焕:我觉得这是一种普通的民事赠予行为,赠予者和受赠者在确保有效的民事法律手续和依法纳税的情况下,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主要的风险点可能包括:一是作为热点事件,要确保资金分配的合理性,要有严谨的评选规则来确定获奖者;二是切忌把活动当成是慈善活动, 不要在宣传中将出资者的行为说成慈善捐赠,否则其公益性将受到严厉质疑。

  如果条件符合,你会否愿意接受这笔奖金,为什么?

  王利民:我肯定愿意了,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我会拿一部分钱去健身、跑马拉松和潜水,把身体锻炼好以便更好地工作。我本来想把一半的钱发给团队,一半给基金会,但主办方不允许,那我就给大家发红包好了,天天发。

  崔澜馨:我愿意,因为有了这笔钱,我会更无后顾之忧做好秘书长。我会做好规划,用30%加上积蓄,首付一个小房子或者租一个大房子,并将父母接到身边照顾;30%做银行稳健理财,用于家人的健康保障金及购买商业大病保险;40%用于能力提升、专业学习及出国参访等。

  郭媛:当然愿意,任何一笔正当来源的资金对我而言,都会是促进我个人成长和公益事业发展的良好资源。我很感兴趣这个项目的甄选标准,并且有信心去争取它。

  刘海军:愿意!只要公平合理,获奖不仅代表了秘书长群体的价值,也是对本机构在领域贡献的认同和鼓励!

  杨钦焕

  杨钦焕:我当然愿意,作为一名年轻的基金会秘书长,生活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压力非常大,得到奖励既是荣誉,也能改善家庭生活质量。

  到这里,很多公益人就要问了:说了那么多,究竟怎样才能拿到这百万奖金?别着急,下一期我们就送上攻略帖——

  敬请关注!

  ▲其他平台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公众号【公益资本论】 授权

  投稿邮箱:loongzone@loongzone.com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