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辛苦积攒多年身后悉数捐出 宁海以拾荒老人名义设公益基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13

来源:浙江在线 陈醉

  浙江在线04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醉)“这些是我弟弟舒德忠捡垃圾攒下来的,都捐给村里!”在宁波宁海西店镇岭口村办公楼前,85岁的舒德宝颤抖着双手,把一叠叠得整整齐齐的钱交给了村干部舒奕菁,总计22670元。这是一位拾荒老人留下的积蓄。

  钱看起来零零碎碎,有十元,有二十元,也有五十元,可见赚的每一分都是付出辛苦努力的。舒德宝告诉记者,弟弟舒德忠生前很勤劳,常常早出晚归,就为了能多捡一些空瓶子、纸板箱、破鞋等废弃物。按照市场价格算,一个塑料瓶能卖5分钱,0.5公斤破纸箱值3角,0.5公斤废报纸值5角……弟弟捡一天废品能挣七八元钱,他就一点点攒起来,22670元要攒很久很久。

  “弟弟如此卖力拾垃圾并不是为生活所迫,而是有自己的心愿。”舒德宝懂得弟弟的心思,因为弟弟生前总说,是政策好,照顾了他,让他吃穿有保障,他也想有机会回报村里。

  舒德宝所说的“照顾”,要追溯到多年前。他告诉记者,在弟弟62岁左右时,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再干农活了,由于没有经济收入来源,村里将他纳入了县级低保,逢年过节还会送东西、送慰问金,平时生活算是有保障了。此后,弟弟一有空就出去捡垃圾,然后把钱一分一分存起来,自己一分也舍不得用,几年下来,存下了两万多元。

  “生活上过得去就行了。”舒德忠老人在世时一直讲这么一句话。

  不过老人也有“大方”的时候。2009年,台风影响,岭口村村口道路被堵,村里下定决定改变村庄旧貌,建设新农村,但村集体资金却捉襟见肘。当时76岁的舒德忠得知后,就把自己几年来靠捡拾垃圾、省吃俭用攒下来的5000元全部捐了出来。那是他第一次动用“捡垃圾”存款。

  手握着22670元,每个村干部的心里都是沉甸甸的。为了让舒德忠老人的精神感染更多人,岭口村决定以舒德忠老人名义设立“舒德忠公益基金会”。村里会把这些钱用于助学、助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