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头条新闻 > 正文

节水护水 志愿先行

水利部携手共青团中央在京启动“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22

来源:志工部

节水护水志愿者队伍挥动旗帜

    “节水护水,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伴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节水护水青年志愿者代表、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春妮向全社会发出节水护水的倡议。3月22日上午,由水利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水利部办公厅、文明办、新闻宣传中心承办,北京市水务局协办的“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仪式并讲话,来自水利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的北京市的节水护水志愿者等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第一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拉开今年全国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有助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到“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的行列,激发公众节水爱水护水的热情,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凝聚广泛的共识与支持。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讲话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表示,今年,团中央将携手水利部进一步深入推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希望广大青年成为节水护水的志愿者和先行者,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各级团组织成为节水护水工作的推动者,加强与水利系统的沟通协作,形成联动机制。希望全社会形成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动员更多优秀团队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推动节水护水行动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团中央将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将节水护水作为大赛的单设类别,加强示范导向作用。

    汪洪在讲话中强调,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契合了社会对水问题的关注,拓展了社会力量参与水利事业的渠道,在宣传国情水情、推广先进节水护水技术、引导公众参与节水护水实践等方面,作用巨大。希望节水护水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完善机制,推动服务活动持久深入开展。各级水利部门要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作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群团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在本系统组织推广。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的影响与带领下,积极支持、踊跃参与,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科学用水的推动者、水资源保护的实践者。

全国青联委员徐春妮宣读倡议书

    启动仪式上,水利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文明办主任刘学钊介绍了“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的开展情况。春妮宣读了号召社会各界人士争做节水护水倡导者、践行者和捍卫者的倡议书,水利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宣誓。随后,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分别为来自水利部机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水务局的节水护水志愿者队伍授旗,并在宣传条幅上签名。各支志愿者队伍将分赴北京市各大广场、公园、河湖周边等地,开展节水护水公益宣传、走河捡拾垃圾、讲解节水护水技术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代表宣誓

    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占世界总量的6%,而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水安全呈现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据悉,近年来,水利系统持续开展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水源地”、“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等大型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并于2015年联合团中央及全国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机构面向全社会发起了以“人人节水 志愿先行”为主题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在去年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节水护水类项目共获7项金奖、26项银奖。2016年,水利部将与团中央等部门一道成为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主办单位。一批批志愿者的倾情奉献,一个个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推广,扩大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推动更多公众自觉加入到节水护水的行列,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