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文化> 报告文学 > 正文

若为鹰隼,不负长空

记空军抗日战斗英雄廖俊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7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 李琦

腾冲空战

1941年下半年,廖俊义共执行5次对日作战任务:第一次是到浙江兰溪;第二次是到湖北宜昌;第三次是同大队长陈汉光单机夜航到河南,向坚持在敌后打游击的于学忠[]总司令的部队空投弹药、药品、法币等;还有两次到云南腾冲。这5次都是胜利返航。每次胜利返航集合时,都要唱凯旋歌、走凯旋步:

鼓点咚咚,咚咚咚咚唱凯歌。举步从容,有死的无穷悲痛,才换得生者重逢。吾人抗日肩上任务重,报国哪怕百战功。

鼓点咚咚,咚咚咚咚唱凯歌。举步从容,有死的无穷悲痛,才换得生者重逢。吾人抗日肩上任务重,报国哪怕百战功。

                                   ——《中国空军凯旋歌》

2013815日,中国空军壹大队射击员,1942年元月5日参加长沙三次会战在空战中负伤老兵廖俊义回忆)

 

1941年冬,卫立煌[]接任远征军总司令,请求空军协助。空军一、二大队被调到蒙自,云南空军基地。廖俊义随空军第3路军第一大队前往云南腾冲执行空战任务。

当时日军出动了9架战斗机。廖通过瞄准镜,看到一架敌机冲了过来,他就利用敌我双方这200米有效射程之差(敌机机枪有效射程为1000-1200米,我军有效射程为1200-1500米),迅速紧握机枪向敌机螺旋桨盖子扫射,将敌机螺旋桨盖子击碎。敌机机头猛然下垂,当他看见敌机飞行员时,迅速站起来,向飞行员和油箱猛烈扫射,飞行员被击毙,油箱被打爆,敌机迅速起火、坠毁。这时距离他分到部队不到六个月。

廖俊义击落敌机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航空委《神鹰》以《奇迹》为标题进行了报道,《航空建设储蓄奖券》也登有他的照片。他的照片还被作为《全球》和《良友》封面。

 

轰炸汉口飞机跑道

19421月,廖俊义参加了第三次长沙会战[]。在此会战中,廖两次执行空中轰炸任务,第一次轰炸汉口飞机跑道,第二次轰炸湖北松滋日本在华最大的综合兵站。由于廖俊义等空军官兵协同作战,第三次长沙会战取得了胜利,毙伤日军5万余人,俘虏日军中队长松野荣吉等139人,引起了强烈的国际反响。

194213日,空军第五路司令部司令官王叔铭[](后任空军副总司令兼参谋长、台湾当局空军总司令、空军一级上将)、副司令胡国珍和参谋长石隐,来到第一总站,召集一、二大队全体空勤人员以及总站有关人员在礼堂召开作战会议。

王叔铭传达了空军总指挥毛邦初[]的作战命令:一、二大队参加第三次长沙会战,支援地面部队反攻。其中,第一大队4日轰炸汉口飞机跑道,5日轰炸湖北松滋日本在华最大的综合兵站;第二大队直飞长沙上空,轰炸日军地面部队和高炮阵地。14日轰炸汉口飞机跑道,成了廖俊义终生难忘的记忆。

4日,一大队27架飞机(是抗战初期苏联援华志愿队留下的SB型飞机)在大队长陈汉光率领下,先飞到四川省“梁山”(现重庆梁平县)前进总站机场加油、挂炸弹。地勤人员娴熟迅速,飞机从降落到起飞,只用了半个小时,后他们就飞向汉口。

当他们飞到汉口机场上空3000米时,就从望远镜中观察到,机场跑道上站满了中国老百姓,约2公里长的跑道上约有两三千人。跑道两边排列着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日本鬼子,他们端上刺刀看守着我国同胞。陈汉光大队长看到这种情形后,迅速请示王叔铭,炸还是不炸。王命令:照原命令执行。陈无奈,命令各中队改变单机行列,按顺序,随长机行动。飞机下降到500米时,专向日本鬼子投弹、扫射。

第一次俯冲时,廖俊义在长机上没有看清地面。当第二次俯冲时,跑道上的情形看得清清楚楚。被炸死炸伤的,有日本鬼子,也有我国同胞。有些肢体已经被炸得 “飞”到跑道外去了,场面简直是惨不忍睹。廖俊义一下子就哭了,但他强忍着悲痛和愤怒,咬紧牙齿拉紧枪栓,猛烈地向日本鬼子扫射。他清楚地知道,这一切都是日本鬼子造成的,人性泯灭的侵略者,这就是日本法西斯的本质!

扫射完毕,机群又升高到3000米,加之弹药已全部投掷完毕,机身相对轻便,飞行速度相当快。但这时,日本9架零式战斗机(在二战中,是相当先进的战斗机)向我长机围冲过来。长机机翼被击中,打穿了几个小洞。幸亏长机没有挂副油箱,不然就会被打燃甚至引发爆炸。(飞机不挂副油箱,是为了多挂炸弹,油料只够返回梁山)

这时,大队长马上命令僚机迅速、冷静向长机靠拢,组成正规队型,向敌机反冲射击。

虽然敌人飞机性能好,但每架飞机是单座配置且只有1挺机枪,每挺2管,总共也只有18管。而我方每架飞机配备10挺机枪,每挺2管,27架飞机总共540管,火力数量上占着强大优势。机枪射手们愤怒地向敌机猛烈射击,终将敌机击退。飞行大队返航,先飞行到梁山总站加油,然后返回温江总站基地。

回到基地后,廖俊义这10个新兵,伤心得吃不下饭,都回到自己的床上痛哭。大队长见此情况,便把副司令胡国珍请来。胡国珍通知大家集合,说:

“第一,今天你们的任务完成得很好,从航拍照片看,飞机跑道两旁日本鬼子全部被击毙,两公里长的跑道被炸成了一条深沟,敌人决不能在半个月内修复好,这样就减轻了长沙地面部队可能遭受到的空中火力袭击的压力。今天虽然炸死了很多同胞,这笔账应该记到日本人的头上。不过,你们虽然年轻,但你们也是军人,哪有军人哭鼻子的呢?振作起来,要报仇,明天还有大的任务。你们现在赶快给我跑步到食堂去给我开饭,吃完饭好生休息。”

在胡国珍的开导下,大家的心情好些,但也根本吃不下饭,就都回到了寝室。

廖俊义说:解放后,我坐了22年牢,我不难过,我是罪有应得。但对汉口飞机跑道上被炸死的百姓,我至今仍感痛苦和不安,夜晚也经常做噩梦。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