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文化> 报告文学 > 正文

若为鹰隼,不负长空

记空军抗日战斗英雄廖俊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7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 李琦

投笔从戎

廖俊义于1924424日出生于成都市北打金街一个军人家庭。其父廖奎文,担任过刘文辉部少将旅长;其母张氏,为家庭妇女。他及兄弟姐妹六人,其兄廖心渊,担任过国民党部队营长。

1935年,他在位于成都北打金街的华阳第三小学上学时,当时教音乐的,是一位从东北流亡到成都的女老师,姓张。她一边教唱《流亡三部曲》的第一部《松花江上》,一边痛哭流涕讲述日本鬼子杀害其父母及东北人民的残暴罪行。她给低年级讲罢,范校长又让她给五六年级的学生讲。小学生们听后,哭成一片。

从此,他就立志长大当兵、报效国家,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为受难的人民报仇雪恨的志向。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他更加关心国家大事,订阅报刊杂志。在成都君平街成功中学读书时,天天看《新新新闻》日报[],了解抗日战争进展情况。

1941年初,廖俊义高中毕业,父母希望他继续读大学,就替他报了名。结果,他被四川大学和华西大学同时录取,发榜时,四川大学排名为17名,华西大学排名为11名。父母让他上川大,并且准备了校服、学费。但在此之前他就特别崇拜高志航、乐以琴、刘粹刚、闫海文、沈崇悔、李桂丹等抗日空军战斗英雄。他铁了心,要报考空军军校,当兵、上前线。

然而报考军校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他背着父母,先是报考了空军军官学校(高中生才有资格报考),由于年龄只有17岁,他虚报了1岁。他文理科门门过关,但由于左耳听了差5个分贝,被淘汰。廖俊义没有灰心,又报考了空军士官学校(初中生即有资格报考),也因为左耳听力原因,又被淘汰。这时,在廖五十多个男同学中,已有十几人考上陆军军官学校,5人考上空军军官学校,其余也在陆续报考军校。他仍不甘心,决心报考空军轰炸总队射训班,第三次走进空军招生考场。

考试时,他很快做完了数理化。当在做国文试卷“你为什么要报考空军?”一题时,想到自己已经是第三次做这道题了,此时他的很多同学已经考上军校,而他却因为听力被淘汰,又有可能被第三次淘汰,自己空怀一腔爱国热情却报国无门时,心情特别激动,也特别伤感。于是,他就未按固定程式进行作答,只是在试卷上写了岳飞的《满江红》和唐朝王昌龄的《出塞二首(其一)》诗:

满江红 

                          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出塞

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他将“但使龙城飞将在”的“飞”字写得特别大,寓意自己十分渴望飞上蓝天,抗击侵略者,含着泪水将试卷交给了主考官。

然而却是“歪打正着”。他的试卷和第三次进入考场,也引起了连续三次担任主考官石隐(时为空军第三路司令部参谋长)的注意。石隐把他叫到场外,详细询问了情况,深为他的执着和爱国之情而感动。石隐未让他在招考处体检,和空军总医院郑院长联系,由郑院长亲自为他体检,过了体检关,终于让他实现了愿望,能够翱翔蓝天,打击侵略者。发榜时,他为头名。他被录取后,父母也深受感动,转而支持他的追求和理想。

 

接受培训

空军轰炸总队射训班设在成都凤凰山机场轰炸总队队部内。这时全面抗日战争已进行了四年,无论是飞机还是空勤人员,损失都很大,飞机也只有三百多架。为了及时补充空勤人员,学员培训时间相对缩短:军官学员由三年改为两年半,士官学员由两年半改为两年;射训班是临时增设的短期培训班,定为六个月。

这期射训班,在80多名投考生中录取了50名学员,全都是高中生,且在校时进行过军训。第一天,只进行了基本的军人队列训练;在第二天的实弹射击中,大家的成绩都很好,每人5发步枪子弹,廖俊义和十几位同学,弹弹中靶心,550环。其余学员也都在40环以上。时任轰炸总队长兼班主任胡国珍见此场景深感欣慰,当即宣布,决定取消三个月新兵训练,从明天起,正式开训。

轰炸机人员,除驾驶员外,其余人员分6类:无线电通讯员、机枪射击员、无线电广播喊话员、空语员、临时抢修员等。廖俊义学的是机枪射击。

在紧张、兴奋、严肃的气氛中,经过半年理论、实践、单兵(综合)训练,50名学员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417月中旬毕业后,包括廖俊义在内的前十名同学被分到空军第3路第一大队,全都是准尉军衔。基地在温江机场(现132厂,时为空军第一总站),第一大队队长是陈汉光。当时,第一、第二大队都在温江。一大队的飞机为苏联-SB,二大队的飞机是从美国买的A29运输机改装的轰炸机。

廖俊义被分在大队长的长机上,任机枪射击员。长机上有空勤人员7人。和他同时被分在长机上的还有陈静波,陈任无线电通信员。陈的父亲是副师长,在上海战役中阵亡。他从“遗族学校”(即后来的空军幼年学校)保送来的。他们两人,同年出生,同一寝室,关系很好。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