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友善之墙”冬日送衣暖心 由公益组织创建专人管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伊朗,有一面闻名世界的“友善之墙”,市民主动贡献保暖衣服挂在墙上,有需要的人可以随意拿走,国内外许多地方纷纷效仿。近日在广州天河和番禺,也出现了两面“友善之墙”,为困难人士提供闲置保暖衣物。与国外的“友善之墙”不一样的是,这两面“暖心墙”由公益组织创建,并设有专人管理,据了解,不到一个月已经送出几百件保暖衣服。

  天河区燕岭路的“暖心墙”,免费提供服装给有需要的人士。

  在伊朗,有一面闻名世界的“友善之墙”,市民主动贡献保暖衣服挂在墙上,有需要的人可以随意拿走,国内外许多地方纷纷效仿。近日在广州天河和番禺,也出现了两面“友善之墙”,为困难人士提供闲置保暖衣物。与国外的“友善之墙”不一样的是,这两面“暖心墙”由公益组织创建,并设有专人管理,据了解,不到一个月已经送出几百件保暖衣服。

  一个月送出几百件冬衣

  天河“暖心墙”位于天河客运站旁燕岭路,一间平房门外拉起铁线悬挂衣服,并用两张红色A 4纸写着:“如果有需要,请把我带走!”由于外墙面积小,除了墙上挂的衣服外,同时在地面设铁架子,用衣架悬挂衣服。为免路人不了解衣服用途,特意张贴了一段介绍:爱心人士捐赠衣物无偿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士,以便他们随时取用。

  据了解,这面“暖心墙”由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创建。记者走进该工作室,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埋头分拣衣物,东莞热心市民寄来一批新毛衣,吊牌都没剪,捐赠的衣物工作人员均一一登记。

  尚丙辉介绍,“暖心墙”衣物均由爱心人士捐赠,有邮寄的,有开车送上门的,既有新衣服,亦有八成新的闲置衣服。自创建“暖心墙”至今不到一个月,已经被领走几百件。

  专人管理取衣不需登记

  说起建“暖心墙”的初衷,尚丙辉坦言是效仿国外的“友善之墙”。去年冬天伊朗“友善之墙”善慈方式在网上热传,自己所在工作室正在关爱外来人员,正值寒潮来袭,他希望能为客运站周边的露宿者送点冬衣,便尝试“暖心墙”方式。

  在公益群里说出点子后,立即有公益伙伴响应。1月25日,尚丙辉和工作室两名工作人员冒雨开车到广东省让爱回家公益促进会,拉回第一批几百件闲置冬衣,搬了足足三小时,然后进行分类,在工作室门口悬挂冬衣。

  与国外“友善之墙”不同的是,这面“暖心墙”有专人管理。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的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线上发布信息征集衣物,对衣物统一进行分拣,一般以毛衣外套为主,同时呼吁捐赠人先清洗干净,暂不接收贴身衣物。

  据介绍,刚开始,白天领衣服的人不多,工作室关门后并没有把衣服收回屋内,而是继续挂在外面,夜晚取衣服的较多。同时,工作人员还会根据被取走的衣服类型,把较少人领取的衣服品种换上取走频率较大的衣服。

  取衣不需进行任何登记,“我相信没有人会贪这小便宜,只要是困难有需要就可以取走。”尚丙辉说。

  市民捐赠踊跃露宿者暖心

  听闻社区有一面“暖心墙”,附近街坊都踊跃献爱心。南兴社区居民从衣柜找出一批闲置冬衣,清洗干净打包送到工作室。来自广州甚至珠三角的热心人士从网上得知尚丙辉善举,纷纷用行动支持,捐赠衣物的人络绎不绝。

  同住天河的叶女士得知“暖心墙”行动,元宵节当天开车送来一批衣物。叶女士说,平时就为闲置的衣服犯愁,想捐去山区也不知道有什么渠道,而“暖心墙”是个很好的公益平台,让闲置的衣物能惠及有需要的人。这种家门口的随手公益,市民参与起来很便捷。

  一江西大哥在天河客运站附近的高架桥底露宿三年了,冬季衣着单薄,只得蜷在破旧被窝里取暖。尚丙辉为他送去几件毛衣和厚外套,过几日有新到衣服又给他捎去。江西大哥没有接受更多的衣服,希望把衣服送给比他更需要的人。在江西大哥看来,“暖心墙”没有让受助者去登记才可领取衣物,这个细节考虑到受助者尊严。

  前一天悄悄取走几套冬衣的外来人员张大哥有点不好意思,第二天到工作室,给尚丙辉递来50元钱,希望能再“买”两件衣服走。张大哥刚到广州,还没找着工作,想换身体面衣服,尚丙辉又送了他几套冬衣。“人都有困难的时候,这都是举手之劳。”他说。

  观察

  效仿国外慈善需“本土化”

  “友善之墙”维护起来并不容易,直接效仿的“友善之墙”在其他城市也遭遇到水土不服。有媒体报道,南充“友善之墙”,有不少并非困难人士挑选衣服,无人打理成垃圾场,发起人不得不“撤场”;云南昆明的“友善之墙”因为缺乏监管,不到10天便沦为“垃圾堆”……而这些问题暂时还没有在广州的“友善之墙”出现。

  尚丙辉认为,广州的“友善之墙”之所以没有水土不服,在于没有直接效仿国外善慈模式,国外“友善之墙”为热心市民自发行为,而广州的“友善之墙”进行了本土化,有公益组织专人管理,而他所在的公益组织本来就是关爱外来人员为主。可以说,“暖心墙”是个窗口,通过这个方式来跟周边需要帮助的外来人员亲近,进而为他们提供下一步的帮助。

  目前,尚丙辉对捐赠衣物人员资料进行登记,并定期探访露宿者,接下来将收集捐赠方及受助方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暖心墙,并表示会持续做下去。

  采写:南都记者 李春花

  摄影:南都记者 林宏贤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