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广州志愿者嘉年华欢乐开启 齐齐玩转“志愿 ”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12

来源:广州文明网

  2016年1月10日的西湾荟广场人潮张涌,喧声一片,原来这里正在举办第二届广州志愿者嘉年华。本次嘉年华由团市委指导,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办,广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广州市志愿时公益服务中心、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广州市越秀区青创力社会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并得到了荔湾团区委、广州企业志愿服务联盟、广州裕生红基房地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共同支持。

  主、承办方的领导嘉宾以及20多家爱心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与来自广青协、志愿驿站、志愿在康园、高校等上百个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000名志愿者共度欢乐时光。

  据悉,本次嘉年华活动以“玩转广州,志愿 ”为主题,倡导志愿与生活、社区、公共出行等各类元素融合,打造个性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不只是一时一刻的行动,更应该是一种常在于心的状态。‘志愿 ’的概念就是希望大家改变对于志愿服务的态度,随时随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志愿服务更走心。”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到。

  友爱公益巴士启动仪式现场。

  “飞扬奖”影响力不断攀升,全市志愿服务组织齐来竞夺

  在过去的2015年,广州志愿服务圈涌现了许多的先进个人和感人瞬间,第六届飞扬奖则旨在表彰过去一年广州志愿服务工作的杰出志愿人士、志愿团队和志愿项目。

  本届“飞扬奖”与以往有所不同,本次评选范围由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扩大至全市范围,并以广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名义进行表彰。自评选公告发布后,全市各高校团委、区团委、社会团体、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等各方踊跃报名参与,最终通过严格地初审、专家评审、网络评审等多个环节,由广州市越秀区爱心志愿服务中心等40个团队、江晓敏等100名个人、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塞舌尔项目等20个项目,分别斩获了团队类奖项、个人类奖项和项目类奖项。

  其中在“志愿广州”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起的“最受欢迎团队”网络票选活动获得了广大民众的关注,近两万人次参与了投票活动,最终选出了五个人气团队,充分体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认可度之高和覆盖面之广。

  此外,本次飞扬奖还设有“志愿合作伙伴类”奖项,以此表彰和感谢大力支持广州志愿服务事业的企业和单位,其中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广州裕生红基房地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获奖。

  记者在获奖者中看到了刚获得优秀领袖奖的广青协金雁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李桂泉,就在前不久,他还获得了第六届广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可谓是双喜临门。获奖者中还有一位61岁的老义工李笑梅,注册志愿者虽然只有五年,但服务时数已达到13033小时,成立的“妈妈私房菜”爱心志愿服务队多次受到媒体报道。

  据悉,服务时数是飞扬奖评选的其中一个评选参考,在志愿时网站上注册的志愿者都可以累计志愿服务时数。截止到2015年12月31号,志愿时系统(全网)注册人数已超过7,399,198人,开通组织账号36,938个,发布志愿活动累计149,645个,累积服务时间101,736,249小时。其中广州市使用志愿时系统注册人数达1,311,816人,开通组织账号9,272个,发布志愿活动累计6,341个,累积服务时数20,137,564小时。

  参与者体验改造后的公益巴士。

  全国首辆体验式公益巴士启程,来一趟有益身心的旅程体验

  友爱公益巴士的首发仪式是当日嘉年华的一大亮点。现场,主办方领导及一众志愿者代表共同启动了友爱公益巴士项目。当天,由残障人士、助残志愿者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共计40人组成了首发乘客阵容,参与公益体验之旅。

  此次首发仪式以助残服务为主题对车厢内外进行了改造,设置了无障碍升降台、轮椅固定带等服务于残疾人的便利措施。首发路线途中设置了盲道体验点、助残课堂体验点、公共交通搭乘体验点,每个站点都让乘客下车体验相应的活动项目,如蒙眼走盲道、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邀请盲人群体了解语音导乘系统等。

  体验结束后,参与者们都十分有感触,参加活动的赵先生表示,“以前对残障人士出行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今天通过切身体验,才真正知道原来行走、乘坐公共交通,都这么不容易。以后在路上遇到需要帮忙的残障人士,一定主动伸出援手。”

  据了解,友爱公益巴士是由市交委、团市委指导,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青创力社会发展中心共同运营的志愿服务一站式宣传体验阵地,值此“友爱在车厢”志愿服务项目30周年之际,正式与大家见面。近年来,一汽巴士不仅联合街道、福利院开展多次助残活动,定期咨询和听取残障人士对公交服务的建议和意见,更通过尝试改善车厢硬件设施,为残障人士乘车提供更多方便:率先投入使用无障碍低地台公交车,专门为老人、残障人士提供的低地板一级踏步,使他们上下车更方便。此外,一汽还在多条线路试用公交车语音导盲系统,使盲人能够准确接收公交车到站信息,让盲人轻松、安全到达公交站台,搭上正确的公交车,并安全上车。今年推出‘友爱公益巴士’,希望能让市民、志愿者、公益机构切身体验残障人士的现实困难,以此引起社会对残障人士包括出行与生活等多方面问题的关怀。倡导市民对残障人士给予适当的帮助,将友爱和谐的车厢氛围带到社区。除本次首发公交车由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提供之外,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汽车公司以及地铁公司、电车公司加入到公益交通工具的改造行列,改造主题也将丰富多样。据介绍,在完成首发秀之后,作为全国首批青年文明号, 公益巴士(10路公交车)将继续在路面上常态化运营,也会定期带领市民去到社区、学校、康园工疗站等地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和参与志愿服务。市民只要关注“志愿广州”、“青创力”微信公众账号,就可以随时报名参与友爱公益巴士活动。在此,项目方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企业家参与进行,用爱温暖广州,尽你我一份力量。

  体验区项目任君选择,线上线下玩转志愿

  当日活动现场,还设有各式志愿项目体验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体验区项目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而活动方也巧妙地将“志愿广州”微信互动与线下体验项目结合,吸引现场观众参与互动。

  其中一个摊位五颜六色,孩子们拿着画笔各自涂得不亦乐乎,走进了看原来是广州企业志愿服务联盟的“青年绘”项目,现场有粤剧彩绘体验,彩绘完后的作品可以赠送或者义卖,另外还有岭南文化知识问答活动,通过活动体验民众对于岭南文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在另一个项目区,记者看到几个人正在轮流为地上的假人做CPR(心肺复苏术),持续了十分钟后,响起了模拟救护车的声音,急救行动才算结束。据了解这是广青协医疗服务总队的现场体验项目“CPR马拉松”,负责人徐暐杰介绍道:“心脏骤停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是四分钟,而救护车最快也要10分钟才能到达现场。现场的CPR救援需要一直持续才能起作用,这对于施救者来说是一个体力上的考验。所以我们现场设置的这个互动环节是鼓励几个人一组轮流实施救援,保障救援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参加完体验的杨先生表示,这个体验活动很有意义,自己学到了实用的急救知识,以后如果身边有人发生不测也不会手忙脚乱了。

  此外,还有DWC志愿大自然、“饮料王国”儿童营养健康项目、为妈妈奔跑、科普手偶剧、冬日暖阳?福袋传城等等趣味项目体验,现场观众都玩的不亦乐乎。每体验一个项目就可以获得一个筹码,集齐“志”、“愿”、“广”、“州”四个筹码后就可以到兑奖区领取小礼品。(青年视窗)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