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武士龙:学雷锋来劲 做公益上瘾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12

来源:人民日报 方圆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信访局职工武士龙

  在祖国最北边境大兴安岭,大雪下了一整天,气温已经达到零下25摄氏度。

  冰天雪地中,一个瘦削的身影一闪而过,他肩扛大米、手提豆油向居民楼走去,这已经是他今天去的第十户贫困人家了。

  他叫武士龙,一个公益志愿者,一个天寒地冻中的热心人。

  武士龙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信访局一名普通职工。

  偶然一次机会,他看到吸毒者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非常痛心,于是决定利用业余时间自办禁毒教育网站。2009年3月,他拿出了家里仅有的3万元积蓄,创办了禁毒公益网站“龙江禁毒网”。之后每年的“国际禁毒日”,他都会发传单、印海报,举办禁毒宣传活动。

  目前,网站已经刊登96963篇禁毒新闻,访问量达15万人次之多。在武士龙的帮助下,先后有14名吸毒者“浪子回头”,开启崭新的人生。

  由于资金拮据,设计网页、维护网站、筹备活动全靠他一人,可他从不喊累,他常说,“别人都叫我‘武疯子’,只要是跟公益沾边儿的事,我立刻来了精神,就跟上了瘾似的!”

  禁毒事业的成功,坚定了武士龙做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倡导者的信心和决心,从此,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他再也没停下脚步。

  2010年6月,武士龙筹建了“兴安公益协会”,组建了新的志愿者队伍“兴安公益志愿团”,如今,志愿团已有700余人。

  志愿团中,有人本身就热爱公益事业,也有人是硬被武士龙“拽到”公益这条路上的。公益协会会员汪洋说,“大龙好像有一种吸引力,让人愿意跟着他干公益。”

  每资助一个家庭,武士龙都要事先做足功课,进行家访,“大伙儿的钱得用在刀刃上,要对得起‘公益’二字。”正因如此,武士龙身边聚集的公益人士越来越多。

  在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第四小学,我们见到了几个接受帮扶的留守儿童。看到陌生人,孩子们十分羞涩,不停向老师身后躲闪,然而,当武士龙出现时,其中一个孩子立刻飞奔着朝他扑了过去,亲切地搂住他的脖子,雀跃地叫着“大龙叔叔”。

  武士龙刚刚36岁,却因忙于各项公益事业而早生华发。尽管身为公务员收入稳定,可他家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武士龙的妻子李文玲是一名普通工人,说到丈夫,李文玲腼腆地一笑,“家里开销也很大,孩子还在上学,可是看他做了那么多好事,帮了那么多人家,苦点累点也值了。”

  妻子刚要提到家里老人,武士龙就把话岔开了。其实,去年10月,武士龙的父亲罹患癌症,向亲友借了5万元,才得到治疗;善良淳朴的老人从未因此责怪过他,反而劝他坚持做公益。

  几年来,武士龙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黑龙江省杰出青年、黑龙江省十佳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6月,被评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的武士龙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做公益的路上,武士龙并非一帆风顺。曾经有人说他图名利,甚至向公安部门举报他非法集资,这让一心为公的武士龙十分伤心。令他感动的是,单位的领导同事纷纷为他作证,地委行署也积极地配合调查,最终还武士龙一个清白。

  武士龙说,“我既然上了做‘公益’的瘾,就要做一辈子,不仅自己做,更要感染周边的人和我一起做,把志愿者精神永远传递下去。”(记者 方 圆)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