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陈词:一个公益斗士的幸与不幸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11

来源:益宝计划

  陈词(Chen Ci)

  80后,广西公益人;

  2008年汶川地震奔赴灾区参与救灾工作;

  后投身公益,创办公益组织爱心蚂蚁,致力于乡村儿童教育与救灾工作。

  意外|Accident

  与我们所有人一样,陈词,一位普通的公益人,他说“的确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竟然会罹患大病……

  2015年11月,年仅33岁的陈词脖子上长出一个瘤,感觉不痛也不痒,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检查,在12月底确诊为鼻咽癌。2016年1月4日开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前期检查费用花费了4万余元,第一期化疗需要15万,后续治疗费用计算下来至少需要数十万。陈词没有基本医保,拥有的新农合报销比例非常有限,仅为治疗费用的20%不到,面对高额的医疗费,陈词只能借助于借款和朋友相助。

  80后公益人陈词,之前并未曾想到疾病离自己年轻的身体居然近在咫尺

  幸运|Lucky

  幸好,陈词是益宝 “彬杰·益宝:2015民间公益组织益宝保险资助专项行动”的资助对象,所获得的一份益宝综合大病意外险中包括10万的重大疾病保险。

  这是益宝成立来完成的第二个大病理赔案例。经过益宝项目的积极协调跟进,益宝合作的新华保险迅速完成理赔所需的材料审核与实地查勘,收到理赔申请后的6个工作日便完成理赔,今天(1月8日)10万赔偿已经汇款至陈词的银行账户。这笔10万元可以作为第一期治疗费用,有效缓解现阶段的治疗经费压力。

  说到这次生病,陈词说“与面对自然灾害时的心情很不一样,救灾时遇到过很多危险都觉得可以克服,但是这次,觉得自己完全没办法去把握与控制……”。

  在陈词看来,工作的辛苦劳累,与疾病的突然发作不无关系

  之所以患病,陈词说与过去这些年的辛苦劳累分不开。过去8年间,用陈词的话来说,可能是救灾后遗症他“每天都停不下来”,仿佛有了“工作强迫症,每天都在不停地做事,就觉得停不下来,停下来就觉得无聊,让自己放不下来”,因为在救灾期间高强度工作,“都是晚上3、4点才能忙完赶到成都睡一觉,第二天8、9点赶去灾区继续工作”。

  爱心|Love

  陈词加入公益行业,源于2008年的那场汶川地震。请假、收拾简单的行李后前往一线救灾,陈词原本以为只是一次短暂的救灾,不料想在灾区待了一个多月的他,毅然向公司递交了辞呈,连同一张由四川省红十字会颁发的个人奖状寄到公司。2008年7月25日,他和其他3位好友筹办了广西爱心蚂蚁公益协会,一同致力于山区孩子的教育问题。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陈词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在灾区的一个多月,他关注孤儿和环境问题,帮助那些孤儿、弱势的单亲家庭,也为她们寻求了更多的救援物资。

  陈词于“震地呼吸”一书中,描述了自己作为地震志愿者的经历。

  2013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陈词在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们前往灾区,搭建帐篷学校,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带领志愿者反思总结,周末踩点走访乡亲家里。

  5月,为把通往指教地点唯一的独木桥搭建起来,陈词带领志愿者们在冰冷,急流的溪水里浸泡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这条上学路搭起。2014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陈词以广西社工队队长的身份带领团队介入救灾工作,很快建立营地和开展服务。此次救灾后,陈词更加专注地关注山区儿童的成长,设立了山区农村学校的驻校社工项目,在三所鲁甸大山里的学校里开展。

  除了震地义工之外,陈词的另一重身份是孩子们的陈词老师,好朋友

  2011年年底,“爱心蚂蚁”在广东东莞成功注册,从冬令营、夏令营支教到“爱心早餐”,从驻校社工支教项目到图书阅读项目,从“小蜜蜂”计划到小蚂蚁乐园项目,他和他团队用创意,用诚意去温暖和贴合孩子的内心,持续至今。

  关注|Attention

  患病治疗期间,躺在病床上接受化疗的陈词仍然坚强乐观,仍然抽时间在公益朋友圈发布着对于公益事件的关注,他的个人微信里除了治疗就是各类工作进展汇报,一如既往,一个普通的公益人,在用全部身心在昭示着,什么叫做一个真正纯粹的公益人应有的品格。

  尽管认为自己“累到生病”,陈词仍然放不下自己全情热爱的公益事业

  益宝非常期望,陈词能够尽快病情好转。这笔10万元相比较治疗所需费用仍然不够,陈词的公益朋友们正在准备发起筹款。

  筹款活动会在近日内发布,益宝也将同步关注,希望大家都能够给予关注与支持。

  益宝更加期望,更多的公益人可以拥有所需的足够保障,在大病意外来临时可以拥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益宝也会和所有的公益伙伴一起,为此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