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首创“友爱公益巴士” 比“暖男”还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11

来源:广州日报

  首发的友爱公益巴士对车厢内外进行了改造,设置了无障碍升降台等服务于残疾人的便利措施。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摄

  广州首创“友爱公益巴士” 车厢配有无障碍升降台等助残设备 途中还有助残课堂体验点

  昨天下午举办的第二届广州志愿者嘉年华现场,全国首辆体验式“友爱公益巴士”从广州市西湾荟广场启程。车厢里有“无障碍升降台”、“轮椅固定带”等服务残障人士的便利措施,公交路线途中还设置了盲道体验点、助残课堂体验点、公共交通搭乘体验点。今后,这辆带着“暖男”气质的10路公交车将每天为市民服务,有爱的爸爸妈妈也可以带宝贝去乘坐,体验中教会小朋友们在乘车时如何设身处地地体谅老人、残障人士。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 曾家荣、崔承君、黄慧

  图/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友爱公益巴士”的车厢外观设置了“助残服务”的主题;车厢里面设置了无障碍升降台、轮椅固定带等服务于残疾人的便利措施;昨天的首发路线途中,首次设置了盲道体验点、助残课堂体验点、公共交通搭乘体验点,每个站点都让乘客下车体验相应的活动项目,如蒙眼走盲道、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邀请盲人群体了解语音导乘系统等。

  除了暖心的车厢、路线设置外,这条线路还使用了“公交车语音导盲系统”,使盲人能够准确接收公交车到站信息,轻松、安全到达公交站台,搭上正确的公交车,并安全上车。

  作为全国第一辆“友爱公益巴士”,它还是全国首批青年文明号,由市一汽巴士公司负责在10路公交线运营。昨天共有40位由残障人士、助残志愿者代表、市民代表等组成的首发乘客团,参与了这趟公益体验之旅。

  在完成昨天的首发秀之后,“友爱公益巴士10路公交车”将继续在路面上常态化运营,运营方一汽公司也将定期组织市民乘车前往社区、学校、康园工疗站等地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和参与志愿服务。

  乘坐巴士学当“暖男”

  “暖男”巴士的首发体验结束后,参与者们都十分有感触。带女儿参加活动的赵先生称:“以前对残障人士出行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今天通过切身体验,才真正知道原来行走、乘坐公共交通,都这么不容易。以后在路上遇到需要帮忙的残障人士,一定主动伸出援手,也会多多将这种理念言传身教给孩子。”

  开巴士的司机师傅还透露,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汽车公司以及地铁公司、电车公司加入到公益交通工具的改造行列,改造主题也将丰富多样。

  为什么街头出现了“友爱公益巴士”?运营方介绍,它是由市交委、团市委指导,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青创力社会发展中心共同运营的志愿服务一站式宣传体验阵地,值此“友爱在车厢”志愿服务项目30周年之际,正式与大家见面。

  除了这辆“暖男巴士”,一汽透露近期还联合街道、福利院开展了多次助残活动,通过改善车厢硬件设施为残障人士乘车提供更多方便,比如率先投入使用无障碍低地台公交车、专门为老人和残障人士提供的低地板一级踏步、在多条线路试用公交车语音导盲系统等,倡导市民对残障人士给予适当的帮助,将友爱和谐的车厢氛围带到社区。

  有爱的爸爸妈妈们,如果也想带宝贝参与这类暖心的志愿活动,可以关注“志愿广州”、“青创力”、“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微信公众账号,随时报名参与友爱公益巴士等志愿活动。

  千人力撑“志愿广州”

  第二届“广州志愿者嘉年华”昨天下午在西湾荟广场举办。来自超过100个志愿服务组织的逾1000名志愿者共同参与了这次“玩转广州,志愿 ”的主题嘉年华活动。

  活动现场除了友爱公益巴士的首发引人关注外,还设有各式志愿项目体验区。不少体验区项目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而活动方也巧妙地将“志愿广州”微信互动与线下体验项目结合,吸引现场观众参与互动。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