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东:文化志愿服务成新常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谭志红

  谭志红

  陈燕华是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的一名“文艺钟点工”,经常晚上在宝安区的文化广场上教群众跳广场舞,先后培训了200多名学员,并带动了很多业余爱好者。

  陈燕华是广东省8万多名文化志愿者中的一员。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将文化艺术和快乐送入社区、送进乡村、送到群众身边,形成了文化志愿服务的新常态。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辅助队伍

  2011年3月,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总队成立,目前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省、市、县(区)、镇(街)四级文化志愿服务网络,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公共文化服务辅助队伍。广东省文化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其中,志愿者队伍数量由2011年的603支增加到2014年的1274支,登记人数由2011年的24852人增加到2014年的81586人,开展活动次数由2011年的9485次增加到2014年的66439次。

  为推动文化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专业化,2011年以来,广东省先后出台文化志愿者总队建设方案、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指引,明确了文化志愿者队伍的职责、人员条件及吸纳对象、招募方式、权利与义务、退出机制等内容,做到有章可循。

  2014年,广东省搭建了文化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畅通了互联网、微信服务号、手机APP等登录渠道,为全省文化志愿者打造了集线上注册、登记、管理、培训、指导于一体的网络服务载体。广东省文化志愿者统一使用“中国文化志愿者”标识和“广东省文化志愿者证”,实现了管理平台、注册和标识“三统一”。同时,建立了文化志愿者艺术团体和个人团员注册系统、人才档案库、优秀节目资源库、文化志愿服务数据库等,按类别对文化志愿者实行分类管理。

  为提高文化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广东省建立了文化志愿者培训制度,定期对文化志愿者开展培训。目前,全省已建立了139个广场活动辅导示范点,培训文化志愿者2万余次,参与培训的志愿者超过100万人次。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2015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省组织文化志愿者先后走进残疾人艺术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启智学校等单位,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暨“大手拉小手”文化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该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曾被文化部评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近年来,广东省打造了文化志愿者巡回演出、群众文化精品巡演等具有广东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推动志愿者活动开展的重要抓手。仅2015年,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总队就牵头组织开展了1000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的有10万多人,受益群众约621万人次。

  广东各地、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广东省捐赠换书中心从2011年7月起,联合有关单位打造了“书香暖山区”爱心阅览室,共开展了50场大型图书募集活动,62次送书下乡,足迹遍及8市14县,捐赠图书近12万册,援建爱心阅览室73间。深圳市宝安区从2012年起策划实施了“文化春雨行动”,累计招募“文化义工”4333人,发展“文化钟点工”服务点420个,提供41个项目的常态化服务,文化志愿者已成为宝安区文化建设的生力军。依托街头的大榕树,东莞市长安镇建设的玻璃屋形式的“榕树下文化空间”,成为当地文化志愿者服务的新阵地。从2007年起,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志愿者团队在全区98个社区图书室开设了“四点半课堂”,由“文化义工”驻点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导、社会实践、兴趣爱好培养等服务。如今,“四点半课堂”已经在深圳全市推广。

  将一场场兼具高雅艺术与地方浓郁特色的文艺演出送到乡村,把专业的文艺培训课堂开到社区,把公益讲堂、艺术普及、技能辅导送进家门……2015年,揭阳市文化志愿者面向基层民众、企业工人,特别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道道活跃在社区街道、乡间地头的文化风景线。

  我骄傲,我是文化志愿者

  在广东,有很多文化志愿者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和满腔热情,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化建设中。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自2010年5月开放以来就成立了“粤之窗”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逾200名志愿者,魏智华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从2011年开始,魏智华累计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熟练地掌握5个常设展厅的讲解内容。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副馆长黎胜昔加入志愿者队伍已有20年了,改变了该馆文化志愿工作无组织、无人手、无活动的“三无”状态。不仅如此,他还让儿子成为一名文化志愿者。“我会一如既往地干下去,永不退休。”黎胜昔说。

  “我们的快乐就是让大家都快乐!”这是孙岩松的信念。自2002年参加中山市三乡镇工人业余艺术团以来,孙岩松既当演员又当工人、技术人员,还自带灯光音响设备。13年来,他共参加艺术团演出400多场。

  2012年,周琦参加了广东省文化厅组织的送戏下乡活动,从此开始了文化志愿者之旅。他经常利用周末为乳源瑶族自治县的群众进行文艺辅导和培训。3年来,他共开展各类培训约50次,受惠群众5000多人次。

  广东歌舞剧院青年歌手李思音是最早的文化志愿者之一。2013年秋,她跟随广东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队伍来到青海,参加“春雨工程”巡回演出,困扰她的是剧烈的高原反应。在互助县演出时,她唱了两首歌就开始缺氧,站在台上谢幕时,眼前直冒金星。但是她觉得很满足,因为她在这里看到了最质朴、最真挚的笑脸。2014年10月,她又奔赴新疆喀什,用歌声为援疆工作者送去了家乡的问候和关怀。“我骄傲,我是一名广东文化志愿者!”李思音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