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深圳滑坡事故救援:有志愿者参与救援近30个小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12·2 0滑坡事故救援过程中,除了消防等主力军外,社会公益力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3日下午的第七次新闻通报会上,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张虎也曾点名深圳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蓝天救援队等机构参与了救援工作。据深圳公益救援联合会秘书长介绍,目前,他们已有超过200名队员、24小时不间断轮流地参与救援。

  两小时启动预警

  当晚解决近180人伙食

  深圳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下称联合会)成立于2008年,是一支民间专业志愿者救援队伍,队员来自各个行业,滑坡事故发生后约两个小时,便启动了预警,20日下午2时20分,3名先遣队员完成集结,一个小时后便抵达事故现场,开展灾情调查工作,下午4时许,第一梯队24名队员完成集结,携带发电机、无人机等装备开始奔赴现场。

  根据联合会发布的简报,目前,救援队前方行动队员累计出勤175人/次,后指信息中心累计出勤86人/次,大致分为“前指营地”、“机动组”、“防疫消杀组”等三大部分,目前主要任务为协助消防特勤、武警水电等单位做好现场防疫消杀、生命体征探测、疫情防治等工作。该联合会秘书长表示,截至昨日参与救援的队员已超过200人,按每4至5个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地轮换参与救援。

  联合会秘书长还表示,20日晚上八九点,到达现场的包括“炊事”在内的队员,发现从广西跋涉而来的武警水电等单位共计约180人队伍伙食问题没有解决,于是增加购买食材,并向社会求助,食材到达后立即开灶,做了“牛肉稀饭粥”、“姜汤”等,解决部分人员的伙食问题。

  参与搜寻出4具遇难者遗体

  该秘书长介绍,救援现场大致被划分成了30多个片区,联合队主要在靠近东侧的A、F2等区域协助消防单位进行搜救、消杀等工作。截至昨日,在己方队员参与的救援区域内,已经发现有4具遗体。

  23日15时,在历经2天的持续挖掘搜救后,联合会与中山消防支队共同搜索到一名遇难者。据在场的杨姓队员介绍,当时所在区域为A区,一直探测到有生命迹象,但泥土下面的4层高楼体被压扁了,不知具体在哪个位置,后请来了两名专家,经分析后确定了两个开挖面,最终在其中一个开挖面找到了遗体。

  “有3台钩机在挖,我跟另一名武警队员看到了南侧的钩机下面有个人体形状,马上叫钩机停止,但去探查后发现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杨姓队员表示,按照流程,发现遇难者首先会拉起警戒线,然后对尸体及作业区内离得较近的人员进行消杀,在准备抬走时会进行默哀,“当时队员拿来了裹尸袋、防护服,后默哀了30秒。”

  昨日是搜救的第七天,联合会秘书长表示,现场发现的遇难者遗体多了起来。

  救援人员年龄最大近60岁

  据联合会秘书长介绍,在24小时不间断的救援过程中,有队员持续参与救援的时间最长达近30个小时。而驻点内的另一名队员还表示,在参与救援的人员中,多数年龄在30至40岁间,但也有年龄较大的,最大的已经近60岁。前述的杨姓队员部分头发已发白,其自述已经58岁了。

  秘书长表示,联合会属地为深圳,所有的队员都是深圳本地的,救援队参与过汶川地震、鲁甸地震等大型灾害的救援,“但没有想过在自己的城市出现这样的(事)……我们有做很全面的准备,希望国内任何地方发生灾害,可以第一时间响应,辅助政府开展工作。”

  联合会秘书长还表示,目前,联合会所属的区域已经没有再探测到生命迹象,但“作为深圳的一分子”,“应该义不容辞地把能发挥的力量发挥出来,在任何时候,希望能尽到自己的全力。如果有生命被拯救,是最好的,如果没有,也尽量能让遇难者得到人道的(处置)。”

  相关新闻

  巴士集团抽调车辆

  支援滑坡救援工作

  光明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900多台工程车辆一直在现场工作。12月25日上午11点,巴士集团接到市里紧急要求,抽调现场加油车,配合做好救援车的油料加注。巴士集团还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制订抽调加油车辆工作方案,以最快速度全力配合救援工作。12月25日下午2点,首批经选派的素质过硬的党员先锋队伍,带2台15000升加油车和一台抢修车开赴光明新区,摸清现场情况后确定了安全供油点。晚上8点正式进驻东0区、东- 1区,与中石油、中石化并肩作战,24小时昼夜不停地开展现场油料加注工作。与此同时,巴士集团还第一时间分批次轮流组织党员义工赶赴事故受灾人员临时安置点协助后勤,在负责人的安排下,搬运归置救灾物资,并且带来了现场急需的矿泉水、床垫、棉被等生活用品,安排情感护理师义工陪伴在老人、孩子的身边,为受灾民众及家属带去温暖与鼓励。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