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深圳音乐达人玩公益:爱心围巾送凉山 购买土豆回深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24

来源:深圳晚报 刘菲菲

  原标题:深圳音乐达人玩公益:爱心围巾送凉山 购买土豆回深圳

  ▲从冷库抬出每袋100斤的土豆,文锦渡边检的志愿者们也加入启爱的分装队伍——筛选,称重,装袋,归库,每个细节都认真把控。

  ▲讲求品质,启爱特殊订制了可装1公斤土豆的麻袋,并众筹了几十台电子秤,让每袋土豆都保持恒重。

  ▲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土豆的清点分装和运输,做到了高效零误差。

  ▲在为所有编织妈妈准备的指导手册里,启爱特别设计了标尺和方框,便于编织过程中的测量比对,提升品质

  ▲为了尽快让围巾送出,几十位志愿者夜以继日的辛勤劳作,吊牌、贴纸、加盖、计数、装箱。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文/图

  在快节奏的深圳,“速食”文化成为市民生活中固化的标签,追求速度和效率的今天,“诚意”是否已成为轻奢品?对此,深圳市启爱青少年音乐发展互助中心(以下简称“启爱”)的公益小伙伴们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1

  音乐公益机构尝试互助公益项目

  “温暖一线间”项目始创于2014年,是启爱除了音乐公益项目外,转型研发的互动型公益项目,在经历了去年的第一期摸索后,目前进入了相对成熟的第二期。

  2011年,4位既热爱重型摇滚又热衷公益的小伙伴们正式注册了启爱这个以音乐为主打元素的公益机构。成立之初,小伙伴们一直尝试捐赠型帮扶模式——演出、筹集资源、捐赠。然而,身为机构秘书长的乐义恒却有更深刻的感触:“捐赠型公益真能走得长远么?除了单纯物资给予,启爱能否打造一个互助型项目,让资源能在两方甚至三方间平衡流动?”

  “项目有了框架后,我们决定从罗湖区单亲贫困妈妈手织围巾入手。”乐义恒说,“我们提供物料,我们教授织围巾的方法,我们按照一定的工资标准,按照每条围巾两小时工作量,采购织好的围巾。”围巾统一采购之后,由启爱运输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经由当地公益机构统一发放到孩子手中。另一方面,由启爱在当地选取两个贫困家庭,按公平贸易的模式,以稍高于当地市场均价的价格集中大量采购土豆,通过全程冷链运输直运至深圳本地冷库,再征集志愿者进行分装和分发,当做公益产品送给阳光妈妈。

  2

  3669条围巾经过数千公里送进凉山

  模式看似简单易行,但是在实操中小状况频发,常常让项目执行人Amy抓狂。

  “有些围巾不符合标准长度,无法包装,会增加运费成本,还会造成不必要的物料损耗,有时候发出去和收回的物料数量上有差异。”她笑着说,最夸张的一次,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忘记在每个围巾包装盒内放置妈妈们精心制作的吊牌和照片,所有人不得不加班加点重新拆开73个箱子,重新开封,重新包装。

  有了项目第一期的经验,第二期的开展顺利了许多。为使毛线派发、围巾质检回收及土豆兑换有序进行,启爱制作了与妈妈们对应的收据凭证,凭唯一编号签字确认,同时还特别设计了标尺和方框,便于编织过程中的测量比对,提升品质。和去年相同,今年每条被织成环形的围巾上都会加装阳光妈妈的照片和产品说明手册,一并放入饭盒中——围巾,寓意温暖,而饭盒则寓意饱足,给孩子们送去满满的祝福。

  几个月痛并快乐着的磨合,项目如期进入尾声,Amy将再次进入凉山腹地,带去暖暖关怀的同时,她还肩负一个重要使命——采购土豆,运回深圳。

  “采购土豆是项目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启爱秘书长乐义恒说,凉山本地特产土豆和花椒等作物,但由于缺乏对外销售的渠道,也没有多余人力进行大规模采集,如果当做农产品运到深圳销售,成本会非常高。而如果从公益的初衷进行采购,流通到市场,“是一个公益生态链的产品,意义大于价格。”他坦言,这次试水土豆采购,是为了给后期的项目提供指导性数据,为新项目的开发提供范本。

  11月15日,Amy和小伙伴们开启了今年的“押镖之旅”,带着来自五千公里外的满满祝福踏上了漫漫凉山路。“我们从深圳到成都,再换车到县城,然后换车到乡,最后才到村里。”她说。历经了高原反应、发烧、途中遇险等状况,Amy带着满满感动和3200斤带着微润泥土的土豆踏上归程。

  3

  情怀是公益项目最好养分

  凉山地区有多落后,没亲身经历过的人或许一辈子都想不出来。

  “学校位置非常偏僻,第一次去的时候我们发现锈迹斑斑的大门上挂着一个手机,校长说只有那里才能收到信号,才能与外界沟通。”虽然这些年乐义恒和小伙伴们往返凉山地区多次,但每去一次,大家对生活都有新的感悟。

  “这所学校由英国维珍集团捐赠,这对我触动很大,一个知名企业为什么要到中国四川人迹稀少的山沟里建一所村民急需的学校?在‘速食’社会,做公益的初衷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不仅乐义恒一直在思考,也是启爱每位小伙伴们关注的话题。

  然而,现在中国的公益圈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项目生存依赖于出资方,而出资方更偏爱立竿见影的项目。短期内无法出成效,即便项目再有趣也很难获得出资方青睐。对此,乐义恒有自己的公益理念:“我们不能被这些条条框框栓死了,我们既要做一些符合主流的项目,也要做符合我们自己价值观的项目,不是说申请了资金,购买一堆物资,送到别人手中就完事了。”他强调,这不是他想做的公益,也不是启爱会做的公益。

  这些年在公益圈中的冷暖风雨让他和身边公益人们关注到一个问题,阻碍中国公益发展的因素是什么?缺乏资金?缺乏土壤?缺乏温情?还是缺乏一种沉下心来、精雕细琢项目的工匠精神?

  “思维固化是其中一个原因,”他说,“我和Amy商量,我们不做慈善,那是单方面的给予,我们做的是公益,这样才能彰显社会责任感。”他坦言,目前启爱做的项目在很多人看来只是美好的梦想,是乌托邦式的理想国,但是只要用心去经营了,就一定会成功。“这才是我心中的公益发展方向,也是启爱一直倡导的公益理念。”

  对于“温暖一线间”未来发展,乐义恒有一个一直想去尝试的公益模式——社会企业。“我们明年会把这个项目做得很有趣,我们会以稍微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在朋友圈预售土豆,等模式成熟后便可以不再依赖民生资金,作为一个商业项目来运营。”

  在他和所有启爱人看来,音乐只是公益的起步,手织围巾是第二步,换土豆是第三步,而后续还有无限发展的可能。“基于所有人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这个理念,我们做音乐也好,做围巾也好,启爱充当的只是一个公益节点,是资源汇集的平台,由这个平台可以衍生出无限可能性。”他感悟,公益是一个缓慢加速的过程,要沉下心来,以一种无我的心态去打磨,才能做到想达到的高度。

  善烁光点

  探索互助式公益新思路

  “温暖一线间”项目是深圳市启爱青少年音乐发展互助中心开发的互助式公益项目。该项目得到民生资金的扶持,以一定工资标准补贴罗湖区贫困单亲妈妈们的手织围巾,将围巾运往2800公里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贫困山村,分发给当地学生、支教老师和村民。同时,项目以略高于当地市场价的价格,以公平贸易的方式集中采购土豆,全程冷链运输回深圳进行分装,并以公益生态链产品的方式赠送给参与手织围巾的妈妈们。

  该项目今年4月与来自全国各地9个项目远赴新加坡代表中国参加了亚洲公益创投联盟(AVPN)大赛并获得中国十佳优秀项目奖。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