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义务服务6138次 让“折翼天使”活得有尊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25

来源:成都晚报 谢红 陈利 周维 何亚男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候选

义务服务6138次

义务服务6138次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候选

  成都市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

  让“折翼天使”有尊严有品质地生活

  成都市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由75位专职员工、2000多名注册志愿者和600多位捐款人的爱心汇聚而成,是一家专门为智障、孤独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综合性智力障碍群体提供“从小到老”专业化生活服务支持的公益社工组织。自2011年创办以来,中心为118位智障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日间托养服务;为1100多户残疾人家庭提供各类义务社工服务6138次;为800多户残疾人家庭提供直接的社会资源支持服务。“一群人,为实现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协同工作,从而让另一群人能有尊严且有品质地生活”是它的服务宗旨。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扶持社会组织“上马”的孵化工坊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于2012开园以来,共承接项目30余个,参与项目执行的公益组织累计214个;共培育社会公益组织164家,开设能力建设培训200余场,培训10000余人次;为300余个社会组织提供注册咨询并协助注册,为社会组织链接各类资源100余次,开展项目推介10余场,协助100余个社会组织落地、150余个社区开展社区服务项目。

  服务园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总结,已成为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延伸到社会组织的孵化工坊、引领民间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基地和传承雷锋精神的平台,是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力抓手,成为了文明成都的公益名片。

  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

  近300家公益机构团队入驻云平台

  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2013年2月在成都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为专业性社会团体,使命是“云聚资源、助力公益”,愿景是开创“人人可为、时时可做、点点可行、处处可及”的公益新模式。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是为公益组织提供服务的平台机构,入驻会员包括了成都市内外近300家公益机构和志愿者团队,开展的活动基本特点是鼓励更多公益团队抱团合作,学习运用各种新媒体(自媒体)手段,提高推广、公关能力。其服务领域覆盖了扶幼、助老、医疗服务、灾害应对、社区服务等5大类14小类。

  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五彩石”特色服务队

  大学生与1582名灾区孩子结对

  团队成立于“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灾后重建阶段,是四川大学团委组织的一支以灾后心理援助为特色的志愿服务队。经历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五彩石”活动已经开展了6年之余,共有来自北川、芦山等灾区19所中小学校的1582名中小学生与1440名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建立了31个结对大组。

  随着活动的展开与效果的显现,“五彩石”活动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深度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五彩石”活动已经推广到重庆、山东等地高校,将活动服务地区与对象扩大到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及边远地区。

  成都七中林荫志愿者协会

  两千多学子参与多彩社会服务

  成都七中林荫志愿者协会成立十多年以来(前身叫“成都七中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会员2380人。在环境保护方面,协会连续多年举办了植树活动,包括郫县红光镇“成都‘碳补偿林’活动”“2012‘寄心语 存绿意’植树志愿者活动”等,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在关爱动物方面,协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双流永安镇的流浪动物救助中心体验管理工作。协会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地铁志愿者”服务项目、科普志愿者活动、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活动等。

  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自2013年成立以来,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以文艺名家“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为主体,坚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深入生活、文艺惠民。协会组织川剧、古琴、金钱板、清音、二胡等传统艺术精品走进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7中等学校,弘扬传统优秀文化;邀请各门类知名艺术家面向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基层文艺志愿骨干,有针对性地开展“文艺志愿 服务人民”系列培训交流活动,并试点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试点工作一年多来,文艺支教志愿者已为彭州28所乡村学校提供支教服务530次,有力增强了当地学校的艺术教育力量和水平。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候选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

  每个干部手中都有本民情日记

  每周四,是黉门街社区的“黉门问需日”。社区干部都会进院入户走访,调查了解辖区群众的所思所困。哪家居民的子女上学难、哪户居民的住房难、哪里的居民行路难等情况,都会记录在“民情日记”中,这也成为社区推行服务的一个需求反映。社区现推行了“黉门一卡通”,将社区24小时民情热线、爱心换购、志愿者帮扶等多项服务功能集成到一张卡上,发到每家每户。同时,社区还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社区服务中,通过“手机飞信”“超级信使”等收集居民的服务需求,发布单位用工、就业培训等信息,为居民提供帮助和服务。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

  建立成都首支社区公益慈善基金

  玉林东路社区在成都市慈善总会建立了成都市首支社区公益慈善基金“睦林公益基金”,面向社会募集资源,定向用于辖区内养老扶幼、助残济困等慈善救济项目和社区志愿服务的开展,保障了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发展。目前,该基金得到了2000人次的支持,基金规模为5.5万元。同时,社区强化“社工 义工”联动,来推动志愿服务的专业化。今年,社工对志愿者进行专项培训和督导达40次,提升志愿者服务理念,增强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管理、社区和小组活动设计带领等能力;志愿者补充社工服务达800人次,促进了社区多元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开展。

  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晋阳社区

  院落里总有志愿者守望的目光

  晋阳社区在院落内设立了“邻里守望值班室”,志愿者会深入社区院落、楼栋、单元、家庭收集居民的需求,广泛开展问需服务,并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不断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如“孝善同盟之家”志愿服务、“康寿乐”健康互助服务、“青情家园”儿童服务、“周周清·周周净”邻里互助等项目。截至今年10月,社区共帮助居民3500余人次,受惠群众1700余人次。2012年,晋阳社区荣获“全国家庭教育示范社区”。

  成都晚报记者 谢红 陈利 周维 何亚男

  见习记者 易欣雨 图据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