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支教故事:大眼睛娃心里藏着感恩与道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郭璋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支教故事:大眼睛娃心里藏着感恩与道义(18)

  半个月前澄城和丹凤县团委同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发起了一个“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的活动,支教团所在学校积极响应号召,贫困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征集很快就报了上去。我没想到,母校送来的温暖,这么快就到来。

大眼睛娃展示自己的小小心愿——希望有个书包。郭璋供图

  大眼睛娃展示自己的小小心愿——希望有个书包。郭璋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也就是我的亲学弟学妹们,根据孩子们的心愿将征集的衣物、书籍、生活用品等,进行了分类整理。学校团委还派了车,前一天晚上将整理好的“温暖”物资装车,第二天一大早六点,两辆载满了心愿的车从西农出发了,赶到了澄城、丹凤。

  接到他们已经在来的路上的电话,我太兴奋了。其实,物资完全可以快递过来,但是,“亲人们”亲自送来这又是怎样的心情呢?不需言说!

  一上课,我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了孩子们,他们有的睁大了双眼,有的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还有一个大眼睛的娃来了一句:“我不是在看电影吧,这是真的吗?”全班都发笑了,这一节课,我们在期待和高兴中渡过。

同学们在搬运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八届研支团给他们征集来的爱心物资。郭璋供图

  同学们在搬运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八届研支团给他们征集来的爱心物资。郭璋供图

  四个小时的奔波,“亲人们”和心愿到了。孩子们都好奇的围在车旁边,当我“下令”让他们帮忙搬东西的时候,一个个都恨不得呐喊起来。我注意到,大眼睛的娃也走出来了,他涨红了脸,看着我。我知道他想得到我的允许,他也想帮忙。但是,我不得不冲他摇摇头。他有点失落,往教室走,还回了两次头。

  真的不行!开学报到那天,他妈妈特意来找我,说明大眼睛娃的身体情况,一系列的医学术语从一个农村妇人口中流利的说出,不带方言,我很震惊。我听过这个病,只是听过,身边的人没有得过的。怎么来形容呢?一切的蛋奶之类都不能吃,不能剧烈运动甚至跑跳,不能接近灰尘甚至简单的打扫都不行,不能太过激动因为毛细血管会破裂,流鼻血不止。最后他妈妈说的一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我这娃跟别家娃不能比,他活不过人家!”我清楚地记得,听了这话,当时我礼节性的笑容,僵住了。

  接触中,我发现大眼睛娃非常聪明,很懂事,学校发的蛋奶他都会小心的带回家给弟弟。我知道他今天为什么激动,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心愿要实现了!他想要一个书包,当时他跟我说:老师,哪怕旧的也好!

  分发仪式开始,我特意安排他作为学生代表,本来的一点点不快立马烟消云散。台下坐的笔直,上了台倒还害羞了,但是当他看到贴着自己名字的书包时却也笑得很开。

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大眼睛娃。郭璋供图

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大眼睛娃。郭璋供图

  结束以后有记者采访他,他把书包放在桌子上,手一直摸着,他看了看我,我点点头,于是他开始真诚、开心的对着摄像机表达他对西农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感谢,让我更没有想到的是他说了这样一段话:“郭老师曾给我们讲过,她希望我们有好的学习习惯,希望我们诚实勇敢,全面发展。希望我们学会做人,做一个好人,对别人给我们的关怀,要正确的对待,并不是每一份礼物都是别人应该给我们的,这关乎道义,不能拿别人的爱心作为我们以后生存的依赖!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将爱心传递!”

图为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留守儿童圆梦活动现场。郭璋供图

图为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留守儿童圆梦活动现场。郭璋供图

  娃说的多好,最后一句不是我教给他们的,是他自己发自内心的,我知道,一个小小的心愿,一个哪怕是别人用过的书包,在他看来,都是值得他感恩的!

  我们是西农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看着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快马加鞭的赶来送心愿,我真觉得就像娃所说的一样,西农的支教活动,薪火相传,我们的爱心,传递不断,小小心愿实现,寒冬却也温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郭璋)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