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志愿联合服务让志愿力量深沉有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21

来源:嘉兴文明网

  12月18日上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优秀志愿者代表相聚在北京畅谈志愿体会和志愿创新工作。会上公开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于2013年12月在京登记成立,在中央文明委指导下开展工作。两年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风生水起,制度化建设深入推进,志愿者队伍持续扩大,“邻里守望”“行善立德”理念家喻户晓,浸润人心。(12月19日《人民日报》)

  在中国,志愿精神自古有之。无论是当年的“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还是新时期,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精神如春风化雨,在润物无声中,为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发挥着独特作用。

  君不见,那流动在大街小巷的小红帽、红马甲,还是在一些重大的赛事会议中,那一张张洋溢着热情和细心的人群,他们是中华志愿者最普通的风景,而随着2013年12月,中国志愿者联合会的成立,更是将各地零散服务的志愿者有了最大的聚合载体,志愿者网络管理,志愿者“云服务”等一些列促进志愿者队伍和服务质量,因为有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的加入而更加精准有效。

  众所周知,要将志愿者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我们除了要展开服务,更要注意收集志愿者文化、经验的推广。而基于此,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注重在志愿服务文化的研究和阐释中,不断汲取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大力倡导“行善立德”理念,使志愿服务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因此,在举国上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的伟大进程中,一股来自志愿服务的力量,因为有了联合而更加深沉而有力。

  志愿联合服务让志愿力量深沉有力,可谓体现在方方面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幅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画卷,努力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精辟论述寻找着答案。如今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两周年之计,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用风生水起,制度化建设得到深入推进,志愿者队伍持续扩大来传承和彰显了志愿者精神,让“邻里守望”“行善立德”志愿者联合服务的理念家喻户晓,浸润人心。

  引领,筑牢志愿服务的综合体系;弘扬,强化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核;示范,促志愿服务的党员先行;创新,放大志愿服务的一线实践;交融,探索志愿服务的中国表达……一个个志愿者服务的新理念正如春华秋实地展现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地上。志愿服务,不仅加强了各族人民情感的交融,也为世界感受中国人的“精气神”打开了新窗口,为中外文化交融、激荡搭建了新桥梁。(孙懿德)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