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51528名注册义工传递社会正能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7

来源:南方日报

义工在玉律爱心菜园开垦。

  义工在玉律爱心菜园开垦。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传递着真诚与善良,形成了社会的正能量。

  就在不久前,光明新区举办了新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暨第二届义工服务“光明奖”表彰大会,表彰了义工服务“光明奖”个人、集体,2014年—2015年度光明新区十佳义工、光明新区优秀义工组织和个人及项目。

  正是这样一批志愿服务骨干,他们服务社会、坚守善行,并且收获着快乐。在他们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多认识和感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这项美丽事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新区义工联共有团体义工单位201个,注册义工51528名。 南方日报记者 柳艳 通讯员 郑卓莹

  谈服务做志愿服务要用心

  玉律爱心菜园创始人曾淦星是土生土长的原住民。

  2013年加入之初,曾淦星所在的玉律社区义工服务站只有10人左右。凭着全心投入以及用心思考,数月后,曾淦星成了服务站核心人物。该服务站义工人数有了爆发式增长,到2014年初达到600多人,现在又增至1100多人。

  相比数量增加,曾淦星认为,更重要是团队建设质量。现在,义工队伍中有8个组别,由于分工明确,组织有效,一年大小活动加起来能有200多场。

  在当地一家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曾淦星会细细了解参加志愿服务者的心态、喜好、特长等,“两者管理模式不同。企业工人有工资,必须完成任务。义工是无私奉献,组织工作要以善于激活团队凝聚力和活力。”

  就在曾淦星成为玉律社区义工服务站灵魂人物时,广西崇左市驻深义工队负责人李友情也带领伙伴在这里挥洒着热情。

  一次游玩途中下雨,在公园U站借了把雨伞的李友情,就此与义工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刚开始自己参与活动,到组织活动,李友情的服务经验不断增长。就在前两天,李友情和同伴组织了一场进社区的环保活动。原本预计30人的活动,由于家长想带孩子参加,多出了不少小义工。

  相比年轻义工,60多岁的陈锡安和退休老伴是队伍中一道特殊风景。参加文明劝导、春运引导等,陈锡安和爱人在公益服务中发挥着人生余热。朴实的陈锡安认为,自己做义工并没有想太多,反而从义工队伍中收获良多,“原来自己不太说话,现在爱说爱写。义工队伍年轻人多,氛围很不错。”

  不论男女,不论老幼,正这样一个个充满爱心、热情的个体,才汇聚成了一首正能量之歌。

  谈创新集志愿服务与公益慈善为一体

  在玉律社区,有不少菜农、花农在耕种。中间有7亩菜地却颇为特殊,这就是玉律社区的爱心菜园。

  活动组织、与义工骨干交流,每天,曾淦星花在义工事务上的时间几乎都会有5个小时。其中,一早一晚在爱心菜园总要待上不少时间。松土、施肥、拔草,曾淦星对这片爱心菜地呵护备至。

  谈起爱心菜园来由,需要提到光明新区组织人事局推出的一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该项目以“订单服务”形式提供服务,是通过自主申报、项目研讨、购买服务等形式实现项目化运作的创新举措。

  曾淦星告诉记者,当时他组织了一些义工来体验耕种生活,活动中突然想到该项目要求既创新又实用,“当时就觉得,找到一块菜地可以作为公益载体。”把这个想法跟伙伴们说了后,大家拍手称赞,并快速推进。

  一位本土爱心人士爽快地赞助了菜园;越来越多的义工们在这里活动;受惠群体在不断扩大;孩子们在这里既体验到了耕种的苦与乐,也学会了奉献爱心……菜园成为了集合志愿服务与公益需求的载体,催生出更加浓厚的社区公益精神。在这里,义工投入服务已有1300人,义工服务已达3700小时。

  曾淦星希望把菜园的面积能扩大,希望能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让更多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能体会到田园生活的苦乐,也让本土人与外地人能在这块爱心菜地中不分你我。

  谈融合借助义工平台草根性拉近距离

  如今,在玉律社区10万人口中,本土户籍居民仅为1000人,这一个10:1的比例也体现在义工队伍中。本土人口与外来人口倒挂现象是光明新区的缩影。

  “本地人的房子很多是租给外地人,是外来人口带来当地繁荣。我们要服务好他们,而不是分出彼此。”曾淦星说,活动都是围绕着社区居民开展,“要从自己的身边做起,把正能量传递出去。”

  渐渐地,社区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义工队没有开展文明劝导前,一到上下班时间,从工厂走出来的打工者如潮水般涌向马路,车辆都难以开进来。义工文明劝导之后,现在大家已经能自觉做到有序过马路了。

  由于对义工服务的突出贡献,曾淦星曾获不少荣誉,尽管自己看得十分淡然,但他认为这种精神鼓励是必要的,“很多志愿者是外来务工者,有这样一种肯定,能让他们对这块服务的土地产生更深的融合感。”

  李友情告诉记者,在光明新区外来务工者特别多,大家希望能融入到当地的工作生活中,借助义工草根性的平台,大家能快速与服务对象拉近距离,打破偏见,增进了解。

  由于该义工队是由党支部延伸出来的,李友情认为,也可借此机会考察党员积极分子。事实上,现在不仅是党员参与进来了,不是党员的义工也越来越多,从刚成立时200多人,现在该义工队已经发展到600多人。

  李友情介绍,在项目上,该义工队也会关注外来务工群体中的老年人和孩子,开展比如社区义诊、亲子活动,“希望外来务工者和家人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