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大会:美丽的“青花妹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7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漫步乌镇西栅,随处可见身着青花服饰的‘乌镇仕女’,她们是本次服务大会的小天使和志愿者。亭亭玉立的身姿、整齐划一的动作、甜美可人的笑容、礼貌温柔的问候……成了乌镇的又一道风景!”

  昨天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第一天,有与会嘉宾发出微信,对现场志愿者发出了这样的赞叹。今年大会礼仪小组的志愿者们身着青花旗袍的美丽身影已传遍网络,被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青花妹妹”。实际上,今年大会的984名志愿者中,除了负责礼仪的“青花妹妹”外,还有很多负责“一对一”VIP服务、景区引导、翻译等保障工作的姑娘和小伙们。

  “这次大会志愿者选拔严格,每一位都是优中选优、百里挑一。”共青团嘉兴市委副书记俞奕凌介绍说,由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格、级别更高,嘉宾也更多,今年志愿者的选拔、培训要求也更高更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征集中,共有6700多人报名。志愿者要经过所在学校、团桐乡市委、团省委进行的三轮选拔,特别是外语水平,英语4级是硬标准。最终综合考量后,选拔出了984名志愿者。他们根据不同分工,分成10组展开培训,包括景区引导组、接送站及随车服务组、活动及会场服务组、翻译组等。另外,本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外宾人数远远超过去年,因此在入选的志愿者中,还安排了256名“一对一”VIP服务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无论是文化素质还是形象气质上都是优中选优。例如,礼仪队的姑娘们身高都在168厘米以上,来自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安保小伙,身高则在175厘米以上。

  要做好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还要经过系统的培训。据悉,他们不仅需要进行通识培训,而且对乌镇的历史、文化、民俗等也需要深入的了解。为此,本次给志愿者培训的人员既有曾是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又有乌镇本地人员。“一对一”VIP服务志愿者服务特定对象,要求更高更细致,除了进行安保、消防的集中培训外,还进行了服务流程、注意事项的岗位培训。

  经过严格的选拔和培训,“乌镇时间”开启后,志愿者们已成为会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工作虽辛苦,却也常常一不小心就与大咖们来个亲密接触。本报特别选登几篇志愿者日记,邀你共同感受志愿者们的辛苦与收获。

  习主席来了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齐正雅 (礼仪志愿者)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前一天,在乌镇,我万分荣幸地见到了习近平主席。主席温润的笑容、和蔼的眉目和我心中憧憬想象的一模一样。习主席随和亲切,对我们的激动问候给予了关切的回应,同时也向志愿者们友好地招手。习主席让我感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独有魅力与从容大气。他的到来,让乌镇交融着幸福和安详,让乌镇寒冷的夜晚变得温和敞亮。就算在寒风中等待多时,但在真正见到主席的那一刻,还是浑身充满了力量和温暖,可以说是热血澎湃,这种体会将永远鼓舞和鞭策着我,也让我毕生难忘。

  我们是乌镇“GPS”

  浙江传媒学院 伞烁 (景区引导组)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一天,在漫天的繁星陪伴下,我们抵达会场,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记住每一个酒店的位置,明确每一条小巷的方向,清楚每一项议程的地点,了解每一个交通枢纽,微笑对待每一位嘉宾,这是我们的必修课,必须得到满分的必修课!在大会正式开始前,为确保志愿服务期间的工作准确性,我们不停地踩点,几乎踏遍了西栅的每一条小径。不停巡查的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安全保障人员,不分昼夜的媒体工作人员,还有不畏寒风细雨的志愿者,这些强大的队伍,给了我最深的感动。

  为乌镇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浙江传媒学院 孙思雨 (礼仪志愿者)

  这虽然是我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但心情依然很激动。作为浙江传媒学院礼仪团的团长,同时又担任此次礼仪志愿者的队长,身上的责任很重大,同时又满怀荣誉感。在培训的过程中,有很多媒体相继采访我们,拍摄我们培训的过程。姑娘们都很开心,因为可以在报纸上、网站上及电视上看到自己的身影。我特别开心,爸爸妈妈也替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所以我们暗暗下定决心,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谈举止。

  今年我们的旗袍是以杭白菊为图案,体现了江南古镇的诗情画意,也衬托出中国女性的端庄和典雅。希望我们能为大会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