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文明北京汇聚社会微力量 百万志愿者共赴蓝天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余荣华)响应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公益和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由首都文明办等八单位开展的“文明北京 蓝天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今天上午举行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活动开展以来超过300万市民积极响应,100个“微承诺微行动微志愿”示范案例和200名绿色生活好市民脱颖而出,获得表彰。

  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北京市外宣办主任王惠和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出席工作推进会,并为“三微”示范案例和绿色生活好市民获奖者代表、优秀组织者颁发奖牌及证书,向社区居民代表赠送《“三微”示范案例推介》和《首都地区绿色生活好市民事迹汇编》。会议现场播放了“三微”示范案例和绿色生活好市民专题电视宣传片、绿色生活好市民广播故事和“文明北京 蓝天行动”公益广告,发布了“文明北京 蓝天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标识。

  据介绍,“文明北京 蓝天行动”秉承“汇聚社会微力量,共建首都大文明”的理念,通过多种形式,鼓励一切对治理大气污染有益、有效、有社会推广价值的“微行动”,动员广大市民从“微”做起,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以“微”见大,以“我”辐射,养成绿色生活习惯。作为阶段性成果,首都文明办等单位开展了“微承诺微行动微志愿暨绿色生活好市民评选”。

  经过区县推荐、专家评议、市级选定的工作流程,共评出了100个“三微”示范案例和200名绿色生活好市民。这些典型人物、经验、事迹,以北京全市16个区为基础,按照“三绿色一志愿”(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公益,积极参加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分为四类,包括常年坚持在长城上捡垃圾的箭扣客公益组织、拼车去看球的绿色出行达人谢征、成长中的地球小卫士房歆哲、退休技术能手节能设备发明者芦顺来、海归控烟斗士臧英年等,各具特色,有着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扩大宣传示范效果,此次推出的100个“三微”示范案例和200名绿色生活好市民经验事迹,经过逐一实地采访,编撰印制成《“三微”示范案例推介》和《首都地区绿色生活好市民事迹汇编》,将在全市广泛发放;优选的绿色生活好市民突出事迹,将制作成广播故事将在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滚动播出;借助互联网模式,100个“三微”示范案例,将打造成全市首张绿色地图,于近期正式上线。

  首都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该地图以北京市行政区属为框架,通过实时导航、在线互动的方式,实现了绿色公益活动开展及分布情况的成果共享,有助于广大市民能就近就便参与自己感兴趣的绿色公益活动。

  同时,“微承诺微行动微志愿暨绿色生活好市民评选活动”专题电视宣传片和“文明北京 蓝天行动”公益广告,将集中在北京电视台、公交地铁移动电视、城市电视、腾讯视频等媒体刊播,形成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宣传态势,让绿色生活理念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此次发布的“文明北京 蓝天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标识,为“V蓝·北京”,内涵丰富:V谐音“微”,指微小的行动改变世界;V英语发音同we,代表大家一起参与“文明北京 蓝天行动”;V蓝谐音蔚蓝,象征活动目的是使“北京蓝”成为空气质量常态;V代表权威认证,体现了“文明北京 蓝天行动”的官方权威性。

  标识的整体设计色调采用蓝色,象征“北京蓝”;设计采用符号(v)加文字(蓝北京)形式,更便于受众接受信息;V 与鸟的形态结合,用笔画展现了鸟儿振翅的姿态。呼吁人们向小鸟一样爱护蓝天,同时期望在蓝天下,能像小鸟一样自由欢快的飞翔;毛笔刷出蓝色的V,其笔触寓意每个人践行环保理念,人人可为、处处可为,都能给北京增加一抹蓝色。

  此外,本次会议坚持绿色环保高效理念,使用大量视频、音频贯穿全程,与会人员可以直观感受近年来普通百姓为北京蓝天做出的贡献。同时,还将相关视频、音频进行二次加工,顺应大众信息接收方式,将通过手机移动终端、电视、广播、户外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推广。会议相关图文信息、音视频内容,均为电子版本,与会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仅此一项,可节约用纸2000多张。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