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爱满回家路”再起航:回家火车票 志愿者给您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7

来源: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12月6日,天津市暖冬行动暨宝坻区“爱满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宝坻新城丽斯尔顿大酒店举行。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亚秀,团市委副书记王凤出席并讲话。

  刘亚秀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大力弘扬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向全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各级青年志愿服务队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不断拓展服务领域,让更多有困难的人得到帮助。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遍宝坻。

  自发活动,井然有序

  “义务订票?听说过,是好事!支持你们啊!”12月6日,上午10点多,一群“红马甲”来到宝坻火车站外,迎接从其他区县赶过来的十几名志愿者。短暂的等候期间,“红马甲”们也没闲着,向进出站的旅客们发放义务订票联系卡片:“能多帮一个人就是我们的欣慰。”

  一会儿,列车缓缓进入宝坻站,来自市区的志愿者下车后,与“大部队”集合,麻利地穿上“红马甲”,50多名志愿者整装待发。

  很多志愿者是第二年参加这项活动了,但还是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想起去年这个时候,外来务工人员拿到回乡车票时的笑脸,心里暖暖的。相比激动,更多的是期待,因为我们志愿者成员更多了,希望能通过我们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为社会贡献力量。”

  五湖四海,不解之缘

  且不说最初发起活动的7个人来自天南海北,陆续加入的既有在外地的宝坻籍学生,又有在宝坻学习工作的外地籍贯年轻人,亲朋好友都被吸引进来。宝坻成为他们共同的家乡,义务订票活动是他们共同的志愿。

  “以前也参加过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捐衣服捐钱之类的,没有像今天这样,参与程度这么高。自己也有过一票难求的亲身体会,希望帮助更多的人顺利回家。”来自东丽区的刘世帅是在太原就读的大四学生,也是新加入的志愿者,为了参加活动做足了准备,“坐了最早一班公交车,就是为了能赶上这次集体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稿是头好几天预备好的,自己写的,改了好几次,朗读上也练了好多遍。”

  在团队里,因缘结识的朋友越来越多,还出现了几对成功牵手的,吕宝月和党娜就在一周前举行了婚礼:“一年前我们通过志愿活动认识的,有共同的目标,配合也特别默契,自然而然走到一起了。”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趁着临近中午,志愿者们来到城北一处建筑工地进行宣传和登记。“老”志愿者带领新志愿者三两人一组,向工人们发放联系卡或者登记购票信息。耐心解释慢慢化解了疑虑,耐心回答逐个满足了好奇。直到所有工人都走出来,所有问题都回答完毕,志愿者们才有序离开。当场共登记信息60余条,工人们大多来自河南、山东、浙江等地,往年去市里车站排队都买不上票,因此对于猴年春节前顺利回家的愿望多了一份期待和希望。

  志愿精神在外来务工朋友中得到了最具体的体现,还传递给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午餐时间只有不足20分钟,每人一份快餐,香菇油菜、麻婆豆腐、鸡翅根,热乎乎的饭菜填饱了肚子,也暖了志愿者们的心,因为其实这是一份爱心饭。刘纳带着感谢和自豪告诉记者:“我们在网络上宣传招募志愿者和启动订票仪式的消息,本地一家快餐店老板打来电话,表示特别支持我们的活动,免费提供一整箱午餐。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也特别感谢这家爱心企业。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和支持,我们更要好好开展服务活动。”

  成立支部,盼“一家亲”

  活动当天,宝坻区一家亲爱心服务社组建团支部获批,130多名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家”。据了解,宝坻区一家亲爱心服务社主要以服务来宝坻的务工人员为主,提供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生活服务等,为他们更好地融入宝坻搭建平台,帮助他们逐步消除本地人和外地人的隔膜,实现工作、居住在宝坻的不同出生地域、不同户籍务工人员的和睦相处。

  目前,宝坻区一家亲爱心服务社下设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一个团队。服务社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组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队、农民工劳动权益志愿服务队、农民工就业援助志愿服务队、农民工文明素质提升志愿服务队、农民工娱乐文化志愿服务队5个志愿服务队,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