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陕西省文明办出台《关于组织团员青年到社区志愿服务的意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大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近日,陕西省文明办、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团员青年到社区志愿服务的意见》,要求广泛动员陕西省团员青年以社区为志愿服务重要阵地,进一步“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意见》要求,全省团员青年,以全省各级机关、国有企业、大中学校、职业院校团员青年为主,倡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其他领域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结合本职、自觉自愿、围绕公益、聚焦聚力、持之以恒等为原则,围绕扶弱济困、丰富精神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治理功能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通过采取个人分散活动和组织集中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与活动。团员青年个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在当地注册平台“志愿云”系统(网址http://sx.zhiyuanyun.com)上进行实名注册。经系统审核通过后成为注册志愿者,获得全国注册志愿者统一编号。各级团组织、单位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或其他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在当地注册平台“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为志愿服务团体,通过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人家庭,按照“团队帮扶 结对接力”的工作机制,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意见》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把推动团员青年到社区志愿服务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各级文明办要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体规划、联络服务和督促检查工作,对已招募的社区志愿者,坚持培训的经常化和全面化,把社区志愿者初次培训、阶段性全员培训和临时性技能培训结合起来,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技能,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社区党团组将与团员青年所在单位团组织沟通联系,每年底以适当形式向团员青年所在单位反馈在社区服务群众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利用社区志愿服务指导(工作)站,以“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志愿者接单”的“三单制”为服务模式,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上认领、线下兑现,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方便团员青年自主认领、群众自主选择,提供精细化服务,打造团员青年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