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53岁残疾农民荒山创业 办合作社年产值400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志雄

  残疾创客谭家忠的百亩迷迭香种植基地。 徐志雄 摄

  残疾创客谭家忠正在给迷迭香除草。 徐志雄 摄

  中新网郴州12月11日电 (记者 徐志雄)在湖南郴州北湖区,有一位名叫谭家忠的53岁残疾农民,凭着一股子执着劲和过人的胆识,带领着十余位残疾兄弟开垦出150余亩荒山,种迷迭香,办合作社。经过2年艰辛创业,如今合作社年总产值已达到400万元。

  12月11日下午,记者在隐秘于深山溪水边的迷迭香基地见到谭家忠时,这位个头不高、拄着拐杖的农民创客正带领着众人在田间除草。记者的突然造访让他惊讶之余也有些兴奋,高兴地和记者话起了家常。

  因得过小儿麻痹症,谭家忠左脚落下残疾。但天生乐观的他从没有自暴自弃过,在创业之前他做过裁缝,开过出租车,凭着勤劳的双手,日子过得也还可以。

  2013年,谭家忠无意间从朋友那里了解到迷迭香的价值,而当时在郴州并无人规模种植迷迭香,这让他嗅到了创业的商机。于是拉着7位一起开出租的残疾兄弟,凑了17万元垦荒种植迷迭香,在2014年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聊起这次创业,谭家忠十分不好意思地说,当时其实并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只是靠着创业的热情在种植,结果由于缺乏专业技术知识和水土环境的原因,种好的迷迭香出现了成片的死亡,初次创业即宣告失败。

  “当时我很灰心,但想到这么多残疾兄弟跟着我创业,赔上了大半辈子的积蓄,我不能轻言放弃,我要对他们负责。”于是,谭家忠卖掉房子和出租车凑了20万元,加上又有10名残疾朋友入股,一共筹得40万元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吸取了第一次创业失败的教训,第二次创业谭家忠和股东们进行了重新选址,选择了现在这片依山背水的山谷,并得到广东省农科院专家的免费技术指导。今年5月份种下的迷迭香全部存活,长势喜人。

  谭家忠表示,在攻克了种植难关后,他们也收获到了来自河南和湖南长沙的订单。“我们现在并不愁销路。”

  不仅如此,在北湖区残联的支持下,他们还开发出了盆景、茶叶和精油等深加工产品。第二次创业仅一年,谭家忠的合作社总产值已达到400万元。但他并不满足,又给合作社制定了一个三年计划。“三年内,我们合作社要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开发出更多元化的迷迭香产品并办厂加工。”

  谭家忠办合作社不仅圆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帮助他的一帮残疾朋友和周边的村民实现了就业。合作社股东之一的刘天保告诉记者,以前他在广东打工一个月才赚1000多元钱,现在创业了不仅每个月可以领到2100元的工资,到年底还有分红。

  创客谭家忠身残志坚的创业事迹打动了不少人。在北湖区残联理事长黄彬看来,一名本身患有残疾的中年汉子,能带领十余位残疾人艰苦创业,他的勇气和不言败的精神十分值得学习。“我们已经联系了公路局,近期会帮他把进山的公路修好,同时也为他们争取到了15万元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