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汕头】扶残助学范围从幼儿园到高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21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从汕头市残联了解到,汕头市从2011年至2015年在4年间发布的残疾人工作规范性及配套文件汇编达16个——平均每年就有4个文件出台,其中涵盖残疾人康复救助基金设立、就学补助、辅助器配备、康复救助等领域。

  “我们现在所做的全部工作,都是在擦亮‘全国首个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这一块招牌,”汕头市残联理事长邱长奕说。2004年,汕头市被授予了首个“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的荣誉称号。汕头市目前经普查共有21.85万残疾人,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幸福汕头”的战略构想,这一工作成果也需要惠及更多的残疾人。

  从做法上来说,汕头市兴办了盲童特教班、孤独症特教班、聋儿康复提高班、中医康复保健中专班等等。汕头市残联理事长邱长奕说,汕头市长残疾人事业工作领域,已经实现了特殊教育和托养工作等多项突破。

  邱长奕说,汕头市力倡从制度上保障残疾人的救助。2011年,汕头设立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基金,并在2013年出台其“升级版”——该基金被列入汕头市年度财政预算,为汕头全市贫困精神病患者、白内障患者、儿童抢救性康复等救助项目给予扶持。

  2014年,汕头市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脑瘫人群康复救助意见,对在残联系统定点康复机构训练、家庭成员配合的0周岁至6周岁贫困脑瘫儿童,按各项标准给予每人每年13200元、12000元两类康复训练补助,在残联系统公办定点康复机构训练的实行免费康复训练,切实减轻0周岁至6周岁脑瘫儿童的医疗康复经济负担。

  南方日报记者在汕头残联了解到,今年4月,汕头开通了残疾人肿瘤患者救助直通车,对罹患恶性肿瘤的残疾人给予医疗救助,尝试对残疾人肿瘤患者推行单病种救助全覆盖,残疾人肿瘤患者每年最高可获1万元救助。6月,《残疾学生和特困残疾子女就学补助办法》文件出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群及子女从幼儿园一直到在校研究生、博士生均有相应的就学补助。“开展在读残疾学生和特困残疾人子女扶残助学是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为残疾人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汕头市残联理事长邱长奕说,据统计,2011年至2014年,汕头市残联共计资助4452人次,发放补助金511.82万元,资助范围已覆盖普通幼儿园到高等院校。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