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北京年内招募万名平安地铁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08

来源:北京日报 贾晓燕

  10月5日,在地铁东单站,一名志愿者正在为乘客指路。每逢节假日等人流聚集的时间,志愿者都会出现在人流量大的站台内,协助疏导人流、维护秩序。本报记者邓伟摄

  本报记者 贾晓燕

  一大早儿,家住东四十条的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大三学生杨晨雨像往常一样坐地铁上学,走进地铁站的他,除了是乘客,还有一个新的身份——平安地铁志愿者,在搭乘地铁的同时,随时履行保障地铁安全,提供志愿服务的职责。

  从进入地铁2号线起,杨晨雨就眼观六路,关注着站内秩序。看到乘梯者没有靠右站立,他主动上前提醒;发现站台上有垃圾,他立刻捡起丢进垃圾桶;看到外地乘客在闸机前犯愣,他赶忙凑过去帮忙;看到车厢里出现乞讨者,他又掏出手机,通过地铁微信公众号举报……

  像杨晨雨这样边乘地铁边服务的平安地铁志愿者目前共有50人,均已上岗,陆续开始在地铁2号线、5号线、9号线和15号线“随时服务”。据介绍,此次招募平安地铁志愿者与以往不同,普通乘客自愿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不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每次乘坐地铁时即可随时服务。

  近年来,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北京地铁公司日均客运量已达900万人次。根据往年经验,9月是北京的“最堵月”,也是地铁日客流量屡达高位的月份。为吸引广大乘客参与地铁客运组织,共同维护好地铁乘车环境,团市委与北京地铁联手面向乘客招募志愿者,“希望人们在乘地铁时做随手的公益”,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招募信息已通过互联网正式发布,乘客可通过“志愿北京”网站、北京地铁官网等渠道报名。报名条件包括“每月乘坐20次以上地铁”“年龄在18岁至70岁”“在‘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为志愿者”等,具有应急救援等相关技能的乘客优先。

  平安地铁志愿者上岗后,主要担负8项职能,包括引导乘客文明乘车、文明乘梯,随手捡拾站内车内垃圾、小广告,抵制违反运营安全行为并及时报告,遇突发故障组织疏散乘客等。据悉,每名平安地铁志愿者配有带照片的胸牌,以及蓝色手环和腕带,上岗时须佩戴这些标识。

  根据服务情况,志愿者可获相应的积分奖励。正式成为平安地铁志愿者的乘客,每月可获6张纸质车票。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可参加全市星级志愿者评比,参与先进人物评选。提供重要线索,或对正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进行阻止、制服、扭送公安机关,避免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志愿者,将获得一定金额的现金奖励。

  不过,如果志愿者每年服务积分未达到相关标准,有影响地铁安全运营和站车环境等不良行为,利用志愿者身份从事营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行为,将被取消平安地铁志愿者资格。

  来自北方工业大学大三学生王晓也是首批平安地铁志愿者,他非常肯定这种“随手服务”的形式,“参与服务可以在举手之劳中完成,有助于培养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

  按照团市委和北京地铁的招募计划,今年平安地铁志愿者总共招募1万名。目前试点阶段,招募来的志愿者将先被安排在地铁2号线、5号线、9号线和15号线参与服务,待时机成熟时,再逐步扩大服务范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