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全民公益日 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30

来源:成都日报

  服务群众没有休止符,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今年5月初,借鉴“青蒲对流”模式,蒲江县文明办与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合作,组建了“高新—蒲江”志愿服务工作组,共同策划组织开展“爱在蒲江”系列大型活动。今年9月,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蒲江县启动实施了“全民公益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日主题活动确定为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开展,这将使我们的志愿服务更制度化、常态化。”相关负责人说。

  启动“全民公益日”

  搭建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平台

  9月25日上午,蒲江县城世纪广场上,上千名志愿者齐聚一堂,现场热闹非凡。由“高新—蒲江”志愿服务工作组共同组织策划的蒲江县公益日”活动在这里火热开展。活动一开始,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为蒲江县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代表进行了授旗。随后,鹤山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430学校”和“关爱孤寡老人”分别被蒲江县委宣传部和档案局志愿服务队认领,相关代表上台签署了协议。和鹤山社区一样,朝阳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环境治理”和“关爱困难儿童”分别被蒲江县纪委、国土局、审计局、电视台认领。

  “通过认领的形式,我们搭建了志愿服务项目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服务队之间更进一步的交流。”蒲江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当日,参加活动的共13个志愿服务队伍分别与20项志愿服务项目签订了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协议书,承诺为服务对象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倡导“时时做公益”

  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

  启动仪式结束后,头戴小红帽的千名志愿者来到了县城内的主要交通路口、社区院落、困难户、残疾人家庭等地,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助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张爷爷,国庆节快到了,我们给您带了礼物。”分组过后,十多名志愿者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来到了潭河社区困难群众张大爷的家中。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张大爷的老伴于2013年过世了,子女都在外务工,他常年一个人在蒲江居住。“谢谢你们的礼物,这么多志愿者陪我聊天,我感到很满足。”张大爷感激地说。

  “我们想通过‘全民公益日’这样一个活动,倡导‘时时做公益’的文明理念。”蒲江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蒲江县“全民公益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确定在今后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开展,每次活动不少于2小时,每位志愿者每年活动时间不少于20小时。活动除了对志愿者要求时间外,还对每个志愿服务队提出推出一个以上服务项目的要求。“虽然全民公益日在每月只有一天,但是相信只要通过长期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志愿服务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创新尝试,更能确保志愿服务往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300余支志愿者队伍

  9月组织公益系列活动

  其实,早在本次蒲江县“全民公益日”启动仪式前,蒲江全县共300余支志愿者队伍、3.1万志愿者就进行了“全民公益日”的预热活动。今年9月,蒲江县交通运输局25名志愿者分为两个志愿小分队,分别深入到公交车1路、5路始发站点、县客运中心站,开展清扫公交车、站点卫生、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出租车驾驶员文明驾驶等活动。志愿者们亲切的劝导、关爱的目光、挥舞拖把擦洗车窗……打动感染了司机和乘客,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要以身作则劝导更多的群众安全行车、文明乘车。

  政务服务办组织志愿者在政务中心办证大厅引导办事群众文明排队,对插队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同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鹤山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困难职工、残疾人、老党员等爱心帮扶活动。城南社区志愿者对社区20名空巢老人、残疾老人进行慰问。蒲江县检察院志愿者为刑事案件受害人熊巧珍送去2万元司法救济金。此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塘镇、光明乡和复兴乡分别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他人活动。

  “目前,蒲江县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了全县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其中,党政机关志愿服务队伍73支,党员干部志愿者2000余人,并形成了一批具有行业特点和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蒲江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高新蒲江5月“牵手”

  启动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据了解,本次蒲江县“全民公益日”活动是高新区志愿者服务协会与蒲江县文明办深度合作的又一次努力尝试。从今年5月开始,双方“携手”共同开展了“爱在蒲江”“人文蒲江”系列活动。“来,爷爷,眼睛睁大,能不能看到光线?”6月16日,由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局主办,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蒲江县文明办协办的“高新企业蒲江行”进社区服务活动走进蒲江县城南飞龙社区,为20户困难家庭送去温暖。活动中,志愿者们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困难家庭提供视力检查和健康咨询,并为其送去米、油、面等生活用品,活动的开展受到困难家庭的欢迎。

  此外,双方还开展“人文蒲江”公益讲堂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公益讲坛”专家志愿者队伍,从省、市邀请知名专家加盟讲坛队伍。还将预计在今年11月开展“运动蒲江”全民健康跑活动。据了解,本届全民健康跑预计在11月举行,队员以志愿者身份全面参与,提高群众对志愿服务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这只是我们初步的计划,届时,我们预计将所有的善款全部捐给县贫困残疾人。”高新区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双方将进一步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本报记者安羽 文/图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