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惠州】志愿者年均服务不少于25小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29

来源:东江时报

公民道德宣传日,市消防局的党员志愿者在向市民讲解消防知识。 《东江时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徐园连 摄

公民道德宣传日,市消防局的党员志愿者在向市民讲解消防知识。 《东江时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徐园连 摄

  东江时报讯 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徐园连 日前,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志愿服务组织按照 《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5—2017年版)(以下简称“测评体系”)的测评标准及要求,做好志愿者网上注册、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发布、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等工作。防止成为“挂牌志愿者”、“挂牌志愿服务组织”,通知要求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个小时。

  关键词:注册

  领导和党员要带头注册

  该负责人说,我市城市建成区志愿者注册工作虽然达到了测评标准,但在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人群之间、队伍之间不平衡,除惠城区外,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行政区域常住人口比例均未达到10%;存在部门领导注册少、党员干部注册少、志愿者注册少等现象。

  通知要求,为确保注册志愿者人数平衡稳步增长,各县(区)文明办、市直和驻惠各有关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务必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注册工作,凡做志愿者必须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已注册的要及时激活,形成“领导带头注册、党员率先注册、队长牵头注册”局面,做到志愿者注册无盲区。

  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加入 “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导入后志愿者首次登录惠州志愿服务网 (惠州志愿云)需要激活,完善个人信息后方可使用;若需重新注册一次,账号和密码、邮箱等资料可根据个人喜好重新设置,但必须保证姓名、身份证号码与以往注册的一致,激活后,系统数据将会与旧系统数据合并(网址:http://huizhou.zhiyuanyun.com/app/user/register.php)。

  各县(区)文明办、市直和驻惠各有关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动员未成功导入和未成功实名认证的志愿者重新注册。需要重新注册的志愿者,请登录惠州志愿服务网,根据系统要求进行注册。

  关键词:活动发布

  活动前须在惠州志愿服务网上发布

  该负责人说,测评体系要求,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个小时。这就要求志愿服务组织活动开展要常态化,注册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通知要求,各志愿服务组织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必须将该活动项目在惠州志愿服务网“志愿云”信 息 系 统 发 布 。“志 愿 云 ”信息系统对志愿服务时长记录有新规定,只有在该系统发布了活动项目信息,才有资格录入服务时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前或开展后24小时内登录惠州志愿服务网“志愿云”信息系统发布。化整为零和零散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探访、关爱慰问活动),可纳入一个活动项目,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先在“志愿云”信息系统发布该项目,在本年度内随时可录入服务时长。

  关键词:时长记录

  限期补录历史志愿服务时长

  该负责人说,测评体系要求,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个小时。这就要求每名注册志愿者必须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在“志愿云”信息系统中的服务时长记录少,不少注册志愿者服务时长记录为0。为尽快完善“志愿云”信息系统中的服务时长记录数据,顺利完成测评指标,一是对注册志愿者历史志愿服务时长进行补录,二是今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发布后直接记录时长。

  通知要求,凡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者,向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申报历史服务时长 (2015年9月30日前形成的志愿服务时长),由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统一记录汇总(表格可登录惠州志愿服务网下载),连同服务时长记录证明交给所在行政区域的县(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已在网上记录的时长不得重复提交。各县(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初审后,于2015年10月16日前提交给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处,市直和驻惠单位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于10月16日前直接提交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处。逾期不申报补录,视为自动放弃。

  从2015年10月1日起,凡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志愿云”信息系统要求进行项目发布和时长记录。

  该负责人强调,补录历史志愿服务时长,必须做到客观真实,有活动历史记录,有第三方机构加盖公章证明,对弄虚作假行为严肃查处,并列入志愿服务“红黑榜”黑名单。

  (想了解《关于做好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具体内容,请登录zyfw.hznews.com惠州志愿服务网)

  新闻背景

  新测评体系提出更高要求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21日,全市注册志愿者达38.4万多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为8.14%,其中城市建成区(指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下同)注册志愿者为24.35万人,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10.06%。

  该负责人说,今年8月出台的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测评体系”对志愿服务制度化测评指标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0%,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个小时。根据新测评体系的要求,志愿服务组织成立后必须要活跃,活动要常态化;注册志愿者要经常参加活动,不能只做挂牌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