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北京开展“中秋团圆日 志愿伴你行”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28

来源:人民网 宏超

  9月25日,北京地铁公司联合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中秋团圆日 志愿伴你行”志愿服务活动,5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在地铁国贸站晚高峰开展志愿服务,并把中秋祝福带给每名乘客,同时号召更多乘客加入到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平安地铁志愿服务。

  9月是北京的“最堵月”,也是北京地铁日客流量屡创新高的月份,尤其是在中秋节前的周五晚高峰,北京地铁客运量预计将突破新高,达到1000万人次。地铁国贸站作为1号线、10号线的换乘车站,地处CBD核心区,通勤乘客较多,早晚高峰客流量大,非常需要广大乘客参与到地铁的客运组织,共同维护好地铁乘车环境。

  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是北京地铁公司联合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平安北京建设的意见》精神,为实现地铁安全保卫工作由企业内保概念向公共安全范畴转变、由单方面包办式的管理理念向多方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理念转变,有效发动和组织来自各方面的广大乘客,健全地铁公共安全模式,进一步完善“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地铁公共安全工作格局,面向广大地铁乘客招募的志愿者。广大地铁乘客通过网站实名注册、网络培训、测试、资格认定等环节,正式成为平安地铁志愿者,在日常乘坐地铁的过程中,通过亮明身份、佩戴平安志愿者相关标识,积极报送相关信息、参与服务宣传活动、主动帮助困难乘客、配合工作人员维护站车环境等方式,主动参与地铁文明环境建设,维护首都地铁安全稳定。平安地铁志愿者在培训、服务期间享有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统一提供的实名注册志愿者保险,及相关的装备、证件,北京地铁公司根据志愿者服务情况建立积分,依据积分情况,对志愿者进行乘车优惠激励。

  自2010年以来,在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支持指导下,地铁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以“服务首都市民出行、服务轨道交通发展”为主要任务。地铁社会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从16岁到70岁不等。地铁公司先后与20余家服务团队建立了长期服务合作关系,志愿者采取项目制管理模式,登陆“志愿北京”网站申请参加志愿服务项目,经培训后与相关站区对接管理。2014年北京地铁公司在“志愿北京”网站发布春运、暑运、五一、十一、清明、APEC会议、北京国际车展等15个志愿服务项目,公开招募社会志愿者2000余人,在地铁20座重点车站早晚高峰、周末全天开展指路服务,接受乘客问询,并在站台、闸机口、换乘通道、电梯口等志愿服务保障活动,平均每天服务时长2至4小时不等,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万余人次,为乘客的顺利出行做出了贡献。(宏超)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