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移动支付打造“指尖上的公益”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30

来源:深圳晚报

  大学生们参与“9·9公益日”线下活动。 网络图片

  大一新生组织“9·9公益日”线下活动“让树木发声”。网络图片

  肯德基联手腾讯推动“9·9公益日”。网络图片

  互联网 时代公益论坛,四位参会者回答观众提问。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希望给受助人捐款但没时间去邮局?有受捐账号却不会操作网上银行?对于“捐款”,如果你的概念还停留在跑邮局和网上汇款的时代,你就落伍了。近年来,随着以微信支付、手Q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方式的崛起,来自“指尖上的公益”极大地方便了人们参与公益,也更加颠覆了传统公益慈善的捐款渠道。

  9月7日~9月9日,腾讯联合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上百个公益组织以及数亿网友一起发起了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据统计,活动共吸引了205万人参加,捐款总额达到1.279亿元,无论参与人数还是捐赠金额,均创下国内互联网的募捐纪录。

  作为全国第一个互联网公益日,“9·9公益日”如何通过平台创造这奇迹的数字?而日渐普及的移动支付又如何使人们的数字化生活更便捷?

  互联网 颠覆民间公益机构筹款方式

  “9·9公益日”是腾讯联合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上百个公益组织以及数亿网友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全民公益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一起爱”,腾讯公益按照1:1的方式进行配捐,网友每捐1元,腾讯基金也配捐1元,每日总额不超过3333万元。

  腾讯公益产品运营总监孙懿告诉记者,自从2007年腾讯基金会成立伊始,一个问题便困扰着大家:作为互联网领域第一家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最应该做些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基于这些年的探索,腾讯公益慢慢整理出了能整合自身优势的道路,那就是发挥腾讯以及腾讯公益的平台优势,去做人人可公益的创联者。

  从基金会成立到现在,基金会和员工捐款已超过11亿元,而让孙女士颇为自豪的是,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平台捐款超过6.5亿元,参与人数超过4000万人。而这6.5亿元中,有超过3.5亿元是在今年完成的。“腾讯筹集第一个亿元花了6年时间,而‘9·9公益日’3天就筹集1亿多元,可以感受一下这个速度。”她对记者说。

  中华儿慈会成立于2010年,在中国基金会中并不能算“老字号”,但是,这个年轻的公墓基金会在互联网筹款布局中,却交出了不俗的答卷。

  2011年,儿慈会开始部署互联网筹资计划,第二年便把互联网筹资纳入数据统计。“2012年,儿慈会全年筹资600多万元,占总数的8%。有人质疑,互联网筹资真的那么重要么?”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告诉记者。2013年,互联网筹款达到1513万元,占总数21%;2014年超过2800万元,几乎占了三分之一。2015年上半年,儿慈会筹资7300万元,来自于互联网筹资的份额占56%。“事实上,在2013年,我们已经非常有信心,未来互联网筹资会成为儿慈会筹款主要方式。”

  “9·9公益日”3天时间,腾讯公益一共上线2178个项目,其中儿慈会有391个项目,所占比重为17.95%。而在1.27亿元的筹资中,儿慈会筹资约为1699万元,占比10%左右。“第一天筹资400多万元,第二天500多万元,第三天也就是9月9日,由于腾讯全媒体的推广,所有渠道的开放以及公众号的大力推广,最后一天成绩最好,大约800万元。”姜莹告诉记着,互联网的普及对于民间公益组织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助力,也是未来发展趋势。

  移动支付平台让参与方式更简单

  如果说互联网是民间公益组织筹款的宏观大背景,那么移动支付平台的研发与普及则方便了人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奉献爱心,让参与公益的方式更加简单。

  “正如在公益日活动中,除了小额在线捐赠,爱心人士还可通过步数捐赠和声音捐赠的方式奉献爱心。人们只需要动动手指、走路或者录上一段声音就可以参加公益活动,互联网公益由此进入一个新时代。”腾讯互联网金融公关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Daniella是一位不幸的早产宝宝,由于母亲妊娠性高血压和先兆子痫,她在母亲肚子里仅仅待了25周就来到了人世。出生时,她体重仅有0.83公斤。

  近日,来自上海的筱雯在腾讯公益平台上为Daniella和她的母亲Kim发起了捐款。她在平台上留言:“Kim老师是女儿的幼教英语老师,非常有爱心,希望她和宝宝都能好起来。”捐款非常成功,目标15万元,短短几天下来便筹集了将近9万元,捐款人数达28801人。

  在深圳大学读书的赵梦碟便是这28801位捐款人中的一个,虽然还是依靠父母的生活费,她一口气为这孩子捐了200元。“我看到这个募捐项目是在地铁上,因为朋友中有人经历了相同的遭遇,所以看到这个菲律宾宝宝的故事让我感同身受。”她说。在她看来,用微信或者QQ上的公益平台进行小额捐款非常简单又方便,“甚至一个指纹解锁就能搞定。”

  腾讯互联网金融公关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无论是缴费、理财还是公益捐款,都是基于移动支付而衍生的服务。移动支付为公益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渠道和理念。互联网筹资不仅跨越了空间还有地域、人种,让中国的公益项目与世界接轨。

  也正是因为如此,“9·9公益日”便成为一座多重意义上的纪念碑,证明“指尖上的公益”所具有的无与伦比的生命力,“公益会越来越常态化,逐渐融入人们日常网络行为的点滴细节中。”她说。

  善烁光点

  3天吸引捐款1.279亿元

  “9·9公益日”是腾讯联合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上百个公益组织、中国最顶尖的创意机构、名人明星以及数亿网友,一起发起的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今年的主题为“一起爱”,腾讯公益通过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等创新手段,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名热心公益的网友通过小额现金捐赠、步数捐赠、声音捐赠等行为,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来自腾讯公益平台的数据显示,从9月7日0时至9月9日24时,活动共吸引了205万人次参与,捐款总额达到1.279亿元,无论参与人数还是捐赠金额,均创下国内互联网的募捐纪录。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