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白岩松:志愿服务说了“白说”可不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30

来源:志工部

    9月29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召开读书分享会。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松,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白岩松,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星光志愿者协会会长谢海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刘政磐等参加。

    会上,白岩松分享了他的新著《白说》一书中关于志愿服务发展的转型。他说“志愿服务最初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号召来推动,将其变成一种风尚。当时代向前发展的时候,志愿服务需要转变,需要普及”。

    他表示,志愿者需要从青年群体为主转变为面向所有人群。他说,“志愿行为不是一种行动,而是一种需求。多年前,我们一提到志愿者,前面总带着‘青年’二字,我多次提议将‘青年’二字去掉,因为无论台湾还是外国,学生时代的志愿服务是一种教育,是一种习惯的养成。而真正的职员岗位与关键时刻,更多的志愿者是中老年人。一是因为他们有能力有时间,更重要的是:他们内心有需求,更明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含义”。

    他提到,人们正在从“老百姓”向“公民”转变。这一个“公”字跟志愿行为紧密相连。“老百姓”意味着老婆孩子热炕头,一亩三分地,伺候好熟人圈子就行了,“公民”二字则意味着远方都与我有关,所有我不熟悉的人都与我有关,志愿行为就是如此。志愿行为标志着中国人正在大规模地对自己不相识的人展现慷慨和捐献慷慨,这就是公民的基础。

    据悉,《白说》是央视资深新闻人白岩松继《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之后的全新作品,一部“自传”式的心灵履历。《白说》中《将志愿者行动,变成志愿者的心》一文系白岩松在去年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举办的一次省市级团委志愿者工作骨干培训班上的演讲稿,该稿原题为《志愿服务九思》,曾在多家媒体上广泛宣传,有较好影响。此次纳入其新著《白说》,各方反映甚好。(记者 李博晶)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