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爷爷奶奶一堂课:关爱留守儿童,重建乡土文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7

来源:人民网

  2015年7月25日至8月20日,成都市和川公益发展中心(简称“和公益”)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爷爷奶奶一堂课”活动相继在重庆市合川区、江西省瑞金市、福建省武平县开展。活动旨在通过当地老人对本地历史、人物、文化、风俗、地理五个层面的讲述,在专业社工的引导下,让更多儿童去探寻中国古老文化的精粹,汲取中国古老文化的精髓,更好的认识了解家乡,弘扬家乡传统文化。本次活动共计20余名农村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的老人以及200多名留守儿童从中受益。

  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课堂

  “爷爷奶奶一堂课”活动是“和公益”的一项常规乡土文化项目,短期课程设置了“我的童年”、“族村历史”、“自然和物产”“村庄历史”、“认识传统生产工具”、“我们的母亲河”、“我们的食物”、“婚迎嫁娶风俗”、“村庄这十年”、“村庄人物志”等十个标准课程。

  “除标准课程外,我们会根据开展活动当地不同的人文风俗、传统、艺术形态等进行个性化项目定制,比如福建我们就安排了‘宫灯历史及制作’、‘军家话’、‘汉剧渊源’等极具本地文化特色的课程。本土的、文化的、传统的,是‘爷爷奶奶一堂课’的最大特色。” “和公益”理事长贺永强说,他也是“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的规划人。

  分管镇里的文化和教育工作的林晓平副书记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两节课,并带领孩子们去中山百姓祠,亲自为孩子们讲述武平县中山镇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堂别开生面的乡土文化课,让她印象深刻:“这场活动有别于传统的文化项目,它对本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让这里的小朋友爱家乡,为中山自豪!”

  图:孩子们在百姓词认真做笔记

  这些平时课堂中没有的知识,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学习热情。在重庆,老爷爷讲大家平时习以为常的生产工具,当讲到“耙是怎么来的”、“木梯可以用多少年”、“犁是做什么用的”等问题时,都让孩子们十分惊奇——“原来哪怕再平常不过的事物,都蕴含着大学问”一个孩子课后和社工老师说道。“我的母亲河”课程为孩子们带来了更多感触,重庆的孩子纷纷在感想里写道:“涪江为我们提供了水,如果没有涪江,也就没有我们美好的世界。”此外,通过了解族群发展,同学们认识到人类社会演变过程的不易,有孩子写道:“我们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真不容易,父母更是不容易,他们要抱着我们在树上睡觉。”

  图:张贵成老师讲汉剧知识

  “让老人对本地历史、人物、文化、风俗、地理五个层面进行系统的讲述,我们相信会帮助更多儿童更好地去探寻中国古老文化的精粹,汲取中国古老文化的精髓,从而更好地认识、了解家乡,弘扬家乡传统文化。”贺永强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