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让志愿服务尽快走进“云时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有关单位制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作为行业标准日前已批准发布。为进一步做好《基本规范》的推广应用工作,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近日下发了推广应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通知。(中国文明网)。

  说起志愿者,早已经是人们眼中最美丽最文明的风景,“夕阳红志愿者”、“爱心志愿服务队”“快乐服务”等志愿者服务组织和团队也是随处可见,可以说,志愿者就在我们身边,志愿者精神所绽放的文明之花就正在我们身边热烈地开放。

  但是,要问近期开展了哪些志愿者活动?哪些志愿者有服务特长?服务站的年龄段集中在什么区段?这些更需要我们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基本规范中体现出来,互联网时代,志愿者管理如何摆脱传统的活动方式,真正走上云时代,那么大数据管理就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科学平台,也就是说,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有关单位制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正是更好地为开展志愿者登记服务的需要,能够更加契合时代的要求而制定的一个大数据信息录入工作。

  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规范并跟上时代的节奏,我们在志愿者信息的管理上才会一目了然,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建设才会更加快马加鞭。以中华骨髓库的为例,这里的志愿者服务信息就是最早规范录入信息平台的,因为中华数据库有每个志愿者详细的信息,所以一旦有需要的患者需要配对,大数据就充分发挥作用,及时将信息库中共享的资源来帮助需要帮助的患者,让患者得到及时救助,可以说信息服务让志愿者更加高效规范。

  因此,笔者觉得此次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有关单位制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能有效地对志愿服务过程中涉及的志愿者、志愿团体、志愿服务项目、培训、表彰奖励、志愿服务时间、等要素做出了明确规范。这其实也是在全国氛围内更加规范志愿者管理的一个积极举措,各地只有抓紧开展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并尽快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有效对接,形成志愿服务数据上传等工作。那么志愿者管理的“大数据”时代,才会真正早日到来,让广大志愿者在更大的范围内力所能及地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奉献出最大化的爱心,其服务效果将会更加高效、有序。

  因此,对于此项工作,各地只有认真对照《基本规范》精神,将此做为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合理配置志愿服务资源、提升志愿服务效能的重要载体,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尽快实现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互通互联、信息共享。让志愿者管理更加信息化、规范化,让志愿者服务在信息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任明)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