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发展志愿事业 不止“统一编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7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发展志愿事业 不止“统一编号”

  法制晚报—— 有话要说

  9月14日,民政部网站发布《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这是我国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领域第一个全国性行业标准发布消息。民政部社会工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志愿者将被赋予国家统一编号,这会增强个人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

  不可否认,实行志愿者全国统一编号,不仅将便于统一规范和管理,提升志愿者集体荣誉感;也改变了过去用身份证号作编号的做法,起到保护志愿者隐私的作用。

  不过,在笔者看来,赋予志愿者国家统一编号只是一种管理形式上的进步,而从志愿者队伍的现状来看,现在更缺的是对志愿者的内涵管理。

  目前,志愿者队伍存在两个明显的问题,首先是监管乏力,漏洞百出。由于没有设置志愿者准入门槛,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管,不仅使得志愿者队伍鱼龙混杂。甚至出现不法分子打着公益的旗号牟一己之利。其次是志愿服务形式单一,缺乏专业性服务。而技术含量较高的专业志愿服务项目正是我国志愿者最大的短板。

  要加强内涵管理,一方面要制定志愿者管理条例,通过立法来规范、监管志愿者的行为,对志愿者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另一方面应建立志愿者遴选和退出机制,特别要对志愿者实行试用考核和日常工作考核。唯有在“一进一出”设置好规则,严格执行,才能保证志愿者队伍的纯净,确保公益事业的发展。孟木二梓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