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善款买手机”需用规则释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19日,南通高二女生小梅(化名)因突发车祸截肢。小梅家境贫寒,飞来横祸让这家人雪上加霜,当地爱心人士积极捐款,几天时间总额突破了90万元。然而,7月27日,微信朋友圈一则“小梅家属现身苹果店购买手机”的消息,引发大量转载和质疑。对此,小梅的婶婶回应称,手机是给小梅联系用的,花了3000多元,并没有动用捐款。 “这是我们自己出的钱,别人爱怎么说,随他们去吧。”小梅叔叔表示。

  近年来,类似的质疑每年都要发生数起。有的怀疑善款买了奢侈品,有的因多余的善款如何处理而产生分歧,有的还会担心善款被家人卷走,等等。从积极捐款、到质疑捐款用途、再到出现争议和纠纷,在这个过程中,弱势者也许得到了救助,但爱心也受到了一次重击,最终的结果总是两败俱伤。这种现象不应长期多次存在,因为爱心被反复伤害,是社会的一大损失。

  此事首先要怪这家人,自己的钱,就可堂而皇之地买昂贵的手机,不顾他人的感受了?瓜田李下的事,还是少做为好。即使有多余的钱,何不用于孩子的治疗?即使用不完,何不像爱心人士一样,捐给其他需要的人?说不定人家捐款的人,用的还是老旧的手机,甚至还在节衣缩食呢。虽然捐款没有直接用于买手机,但接受捐款的贫寒孩子,她的手机比多数捐款的人都要好,这让人心里不好受。

  对“善款买手机”这类的质疑,接受捐款的这家人做好释疑倒在其次,从长远来看,有必要对社会自发给个人的捐助行为出台规则,明确捐款使用的流程和监督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类似纷争多次重复出现,保护好社会捐助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