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支教随笔:西部支教不一定得你所需 却会意想不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种下梦想,然后,不离不弃”。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合影。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合影。

  一年的时间稍纵即逝,离别之际总是有太多的不舍和感动。依然记得2014年9月,第一次踏上托克托这片沃土,第一次走进新营子镇第四小学(明德小学),一切都是陌生的,也是新奇的。转眼间,一年的支教生活已经告一段落,然而感动却从未减少,有来自领导的关怀与慰问,有同事们亲人般的照顾,有学生们的喜爱与尊敬,更有同行战友伙伴们之间劳碌无比的革命友谊。

  一位学长曾说过:“在这里,你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但你一定能得到你意想不到的。”我想说,在这里,我不仅得到了我想要的,还得到了我意想不到的。

  在教学工作方面,由于支教学校师资力量严重匮乏,我们几位支教团成员每人教授2-3门课程以上,每周上12节课左右,备课经常要到凌晨一点多,但也叫我们学会了耐心、细致、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负责、严谨地对待每一项工作。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服务期满在离开时孩子写给支教老师的信,表达他们的难舍之情。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服务期满在离开时孩子写给支教老师的信,表达他们的难舍之情。

  同时,作为年轻人,我们主动发挥发挥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积极主动地探索并协助学校举办了“与经典同在,与圣贤同行”国学文艺汇演、“千山初醒,朝云出岫”朗诵比赛、“童心筑梦,智领未来”六一文艺汇演、“采撷国学之光,成就精英殿堂”招生宣传等多场大型活动,并多次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七彩雷锋课”系列活动,教育学生关注卫生,关爱健康,知晓礼仪,勤学感恩。在学校打造“国学教育特色学校”工作中,我主要承担文字资料的整理、汇总,起草计划、总结、成果汇报等工作,使得我学会了在挫折中成长,更加坚韧、更加有毅力。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刘昱班里孩子们的合影。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刘昱班里孩子们的合影。

  我是一个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讲台的人,一年的时间短暂而匆忙,与学生相处的时光总是充满了欢乐与惊喜。望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看着孩子们甜甜的笑容,听着孩子们一声声呼唤,忽然间觉得自己无比幸福与光荣。当孩子们成绩大幅度提高,当孩子们由内向不语逐渐变得开朗外向,当校园因我们的到来而有了些许变化,当真正离别之际,孩子们闪着泪光的眼睛、声声感人肺腑的挽留、一张张充斥了感动的贺卡……让我瞬间觉得一切都值!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心中种下了这个梦想,便会坚定不移地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这一选择,无悔!(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托克托县分队 刘昱)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