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社区当“中介”寻找志愿服务“供需”平衡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4

来源:绵阳志愿者

  7月1日下午,绵阳市涪城区铁牛街社区办公室的电话响起,社区工作人员卫娇拿起电话,一边接听,一边在本上记录,“通力小区的陈婆婆需要请人帮忙擦玻璃,好的,我等下请家政志愿分队的志愿者和你联系。”

  卫娇是铁牛街社区志愿服务“调度中心”负责人。社区居民有志愿服务需求,都可以拨打社区电话,由她记录后,再与社区25支志愿分队负责人联系,安排志愿者上门服务,后者完成服务后可以获得一定积分。“社区1319名志愿者都有自己的积分档案,凭积分可以在‘爱心银行’兑换服务或日用品。”卫娇说。

  事多人少缺专长社区志愿服务“供不上”

  2011年,铁牛街社区着手开展志愿服务,先后组织了几次广场大清扫,但不少社区居民却并不买账,说这是“在搞形式主义,专门做给领导看”。对此,社区党委书记谭春蓉有点委屈,“不是不了解大家的需求,而是受限于资源不足,只能搞打扫、科普这种常规活动。”

  资源不足主要在于人力。2011年社区登记的志愿者只有800多人,其中很多还是辖区内单位职工,不少人不能长期参与志愿活动,擅长解决水电煤气等具体问题的专业人员也不多。加之铁牛街社区地处绵阳中心,既有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也有配套完善的高档公寓,居民素质和生活水平两极分化明显,需求驳杂,更加凸显出志愿服务“供给不足”。

  2012年初,谭春蓉组织了一次社区志愿服务需求的大调查,通过走访全社区所有居民,梳理出了459条需求,内容五花八门,其中最多的是空巢老人照料和水电煤气等故障维修。

  对照这本“需求台账”,谭春蓉盘算了半天手头可用的志愿资源,最后只能摇摇头,“必须要开源,争取到更多的志愿者才行。”

  做志愿服务发布平台“请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说到开源,谭春蓉首先想到的是辖区内的绵阳市燃气集团。因为辖区内现在还有6个老旧小区,经常有煤气方面的维修需求。谭春蓉发动燃气集团职工,组建了一支200多人的燃气维修志愿支队,专门负责相关志愿服务。

  免费的服务会不会不持久?“有时也会适当收取一些费用,比方说超过100元的维修,而更换软管等小问题都是免费提供的,争取兼顾双方的利益。”谭春蓉说。

  按照类似的思路,社区积极展开协商。很快,辖区内一家餐饮企业也开办起社区便民食堂,一方面给社区居民发放500多张打折卡,三分之一的菜品按照成本价销售,另一方面也为一些空巢老人提供免费送餐等服务。“不赚钱但是攒个人气,也对长期发展有利。”饭店老板兰文龙说。

  而空巢老人的日常照料,则由铁牛街社区争取到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请专门的社会组织来提供。

  现在,铁牛街社区共有25支不同的志愿小分队,总人数达到1319名。作为志愿服务的总调度员,卫娇每天都要负责收集志愿需求,然后再分配给志愿小分队的负责人,请他们对接具体的志愿服务,“搭好平台之后,志愿工作其实是很简单的,就是将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匹配。”卫娇说。现在,每年该社区都可以完成2000件以上的志愿服务。

  建立“爱心银行”志愿服务积分能换服务或日用品

  平台搭建起来了,如何确保志愿者们的服务积极性,避免“一阵风”?2015年3月,铁牛街社区启动了“爱心银行”活动,为每一位社区志愿者都建立了积分档案:每完成一项志愿服务,都将得到一笔爱心积分,凭借积分可以“换购”相应的志愿服务,或者兑换一些日用品。

  积分分为三部分,包括不同志愿服务的基础分、服务时间分和效果分。比如免费理发服务,因为专业性较高,基础分就是10分,而文明劝导的基础分只有3分;另外,每服务一小时积3分,根据服务效果再给予1-3分,这样算来,免费理发服务一般可以积15分,而文明劝导服务一般可积7分。积分可以兑换肥皂等日用品,也可以换成志愿服务。

  不过,志愿者每完成一次服务,都要找卫娇进行人工积分登记,有时集中开展志愿活动,往往还会排队等候。因此,铁牛街社区准备启动电子积分牌,积分登记和查询都可以通过“刷卡”的形式完成。

  现在,专业需求还在增加,燃气、理发、按摩等专业志愿者只有400多名,又涌现“代看小孩”等新的需求。“我们也在想办法,能让更多有专长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来,一同做大我们的供应量。”谭春蓉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