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孟丽红:每一笔捐款的流向我都会盯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3

来源:中国慈善家

  孟丽红已不记得自己和先生彭磷基捐过多少所小学和中学了。

  每每翻开和受捐学校孩子们的合影,“我才会想起,原来我在这儿还捐助过一个小学呢。”她笑着说,“我从来没有计量过我做了多少,有能力我就去做。”

  关于她的慈善履历,新近添上的一笔是,4月27日,作为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她,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设立了“新长城·孟丽红助学基金”。

  30余年来,孟丽红与祈福集团在公益慈善领域累计捐款超过3.5亿元,涵盖教育、医疗、扶贫、赈灾、环保、文化等多个领域,其中,仅教育领域就约2亿元。但是,捐钱于她仅仅是一个开始,每一笔钱,花在哪儿、怎么花,她都会亲赴现场,参与项目的建设和监督管理。

  “我会用自己的资源做好每一件事,不管捐一个亿还是两个亿,如果帮助不到需要的人,就是白捐。”一直面带微笑的她谈及此,变得严肃起来。

  “像破庙一样”的学校

  孟丽红第一次做慈善,始于一个电话。

  1983年的一天,孟丽红的丈夫彭磷基在香港的家中,接到了从家乡广东番禺打来的一个电话。

  电话是番禺的侨办打来的,“对方说找到了彭先生的祖坟,问要不要回去看看。”

  彭磷基早年离开番禺在外读书,而后一直居住在香港,从没有机会回家乡看看。接到这个电话后,彭磷基和孟丽红决定带着家族的人回乡祭祖。

  祭祖仪式结束后,他们经过一个“像破庙一样”的地方。“一个黑漆漆的小屋子,房顶是草搭的,房屋四周到处都是洞,透过洞往里面看,就看见一些小孩蹲在地上。”孟丽红回忆。

  彭磷基问陪同的村长,“孩子们在干嘛?”村长回答,“这是学校,他们在读书。”

  孟丽红和彭磷基都很震惊。“这个哪里是学校?灯也没有,书桌也没有,孩子们都蹲在地上学习。”

  回到香港之后,彭磷基和孟丽红想了很久,决定为家乡捐一点钱。“其实那个时候,我们还在创业,并没有多少钱,但是我们还是拿出一百万给当地的政府,让他们修一个学校出来。”

  这一年,钟村育英小学在番禺建成。不久,孟丽红再回番禺,看见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穿着干净整齐的校服,颇感欣慰,又追加了20万元,为学校成立了教育基金。

  “看到我的钱能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我就觉得这个钱花得值得,这个钱我愿意花。”

  从此,孟丽红和彭磷基就“养成了”捐助学校的“习惯”。在他们参与的近200个慈善公益项目中,单对中国扶贫基金会就捐资5080万元。其中,2003年-2013年,捐赠2080万设立“新长城·彭磷基助学基金”,十年间累计帮助了6个省市、52所高校共2400名特困优秀大学生完成了本科学业。还有此次捐赠3000万元设立“新长城·孟丽红助学基金”,同时开创全新慈善模式,成立“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鼓励更多女性实现创业梦想。

  多年来,祈福集团先后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计捐资3000多万元,资助的“全国少年儿童发明奖”,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在新疆贫困地区开展“绿茵星光”项目,所建设的少数民族少年儿童足球学校,培养了不少足球人才,有的已经成为中超俱乐部的职业球员;另外,在儿童疑难重症研究等医疗项目也投入颇多。

  不是把钱捐出去就算了

  在每一次捐助学校的过程中,从头至尾,孟丽红都会把关。

  1999年5月,孟丽红随广州市政协组成的港澳扶贫考察团到百色考察。当看到365万人口的百色只有一所地区级重点高中时,她坐不住了,决定帮助当地兴办一所地区重点高中。“很多品学兼优的孩子根本就没有机会念高中,实在太可惜了。”

  起初,百色祈福高中只计划招生300人,但是却有1000人报名。孟丽红回忆,“我看每一个报名的学生,看他们家庭是不是贫困,看他自己是不是优秀,然后我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棒,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教育的机会。”

  她又一次动心,另外追加了一笔钱以扩建学校。第二年,祈福高中开学时,学校已经可以容纳700个学生,第三年,学生增至1000人。现在,共有2000名学生在祈福高中学习。

  “2000名学生背后就是2000个家庭,无形之中已经帮了上万人。”孟丽红感叹。

  成为祈福高中的学生不仅可以享受到学费全免的福利,成绩优异的学生每年还会获得奖学金。

  不仅提供资金,在建校的整个过程中,孟丽红更是付出了很多心血。

  为了让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她在选址上没少费心思。“希望学生上学能离家近一点,但是也不要占据百色市中心的地方,绿化要好,另外可以有一定的改造空间等。”

  他们选中了一个破旧的技工学校。孟丽红请来祈福集团设计部的同事参与,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将学校改造完成。

  在招聘老师环节,孟丽红亦步步紧跟。每一份应聘简历,她都会亲自把关,尤其在英语老师的选择上,更是要求严格。

  “因为工作原因,当时我没有在现场,我就提前一天出好考卷,等到预定时间传真过去给他们做,一个小时之后,他们再把答卷传真过来,我自己亲自阅卷。”

  这还不够,笔试通过的老师,还要在长途电话里跟孟丽红进行一次全英文交谈,“我要看他的口语怎么样,标不标准。”

  老师来了之后,如何留住他们?孟丽红特意拿出一笔钱作为奖教金,并为老师们提供交流平台。每一年,祈福高中的老师们都有机会到广州参加教师培训。

  现在,祈福高中在广西全区高中的排名中,名列第八位。

  “我做慈善并不是把钱捐出去就算了,每一笔钱的流向我都会盯着。在项目初期,关于这个项目可不可以做,到底什么样子,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一定亲自去现场看,实在不行,我也会让助理去看,给我一个详细的方案。到底一张桌子多少钱,用什么材质,都要报给我,最后我都要逐一审查的。”

  因为如此严格,孟丽红还被一些地方政府“投诉”过,“嫌我们麻烦,事事都要把关。”孟丽红笑着说,“但是我依然坚持亲力亲为,我可不想我的钱就这么打水漂。”

  “如果有什么差池就是白白浪费,有一些人会以次充好,到头来东西不能用,就要白白从头来过,对于我们,对于学生都是一种损失。”

  孟丽红还会和很多学生保持长期联系,询问他们日常的学习。“如果学校出了什么问题,我可以第一时间就知道。”

  截至目前,孟丽红夫妇共为百色祈福高中捐赠3000多万元,并在该校设立了孟丽红学术教学中心,开办孟丽红·新长城自学班。至今,百色祈福高中已为国家输送了近2万名大学生,高考连创佳绩,其中不乏自治区状元。此外,他们还在百色援建了右江区祈福小学、百色祈福新屯小学等希望小学。

  现在,孟丽红每年都会回百色至少两次。“每次去的时候,孩子们都拉着我的手不让我走。”有一个孩子的婆婆,特意从家里拿来一个南瓜和一串辣椒送给她,感谢她让自己的孩子上了学。

  孟丽红很感动。“他们家可能最珍贵的东西就是这些了。回到家我就把南瓜炖了给家人吃,辣椒我就跟酱油一起腌制,每次吃的时候,都感觉很温暖。”

  爱的传递

  做慈善三十多年来,孟丽红经常会收到很多受助学生的信件。

  “前几天还收到一个孩子写给我的信,信里面夹了20块钱,他说这是他挣得的第一笔钱,希望将这笔钱送给他的恩人—我。我很感动,将这20元钱又捐给了别人,并写信告诉了他。”

  孟丽红感叹,“这么小的孩子,就知道感恩,知道帮助别人,这也正是教育的魅力所在。”

  去年,“新长城·彭磷基助学基金”总结大会上,两百多个曾获得资助的大学生获邀到了现场。一个男孩告诉孟丽红,以前他骑自行车上学,现在,他成为了总裁,开上了奔驰。

  “他很感谢我们给了他上学的机会,他说他也回到家乡捐给学校很多钱,还成立了基金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

  还有一个孩子也令孟丽红感触颇深。因为家里没钱,这个孩子初二就辍学回家种地了,因为祈福高中,他重新回到了学校,并考上大学。大学期间,他积极参与公益,毕业后,和妻子齐齐投身慈善,经常组织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

  “这样的例子很多。如果他们没有上学,也许他和他的家庭就会变成社会的负资产。通过教育,他们现在可以更好地帮助、回馈社会了。”

  孟丽红感慨,“科教兴国。如果想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就要从孩子抓起。出身你是选择不了的,但是你要有受教育的机会,这样你才能成为人才,为国家所用。如果我只是一味给他钱,等他钱花完了,又需要再援助,但是如果我给他一个机会,让他有了学识之后,可以自力更生,就可以彻底解决他贫困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