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红云图书室”公益精神将绽放善良的道德之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缓解了610所农村中小学图书匮乏的现状,成为学校教学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留守儿童和住校学生亲密的“伙伴”,成为教师业务能力提高的助推剂,促进了各校“书香校园”的建设

  每年6月,许多农村中小学便开始翘首企盼一年一度的“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的到来。8年来,它总是如约而至,中国邮政的汽车载着3万多册图书从云南出发,翻越高山峡谷,驶过戈壁草原,将一箱箱带着温度的图书送到全国各地的农村中小学。“再也没有比打开纸箱、捧着那精美的图书,孩子们的赞叹声和开心的笑容更美丽的画面了。”甘肃省临洮县一位教师来信说。

  在广袤的中国农村,图书的匮乏是众多农村中小学教育的瓶颈。由于经费短缺,许多学校10多年没有购置一本新书,学校没有一个图书室;有图书的学校,大多数图书也都老旧、破损,无法吸引学生阅读;不少学校即使加上学生的习题集和教科书,也达不到“小学生10册、中学生15册”生均拥有图书的国家标准,“书香校园”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还有许多孩子因家庭贫困,除了教科书从未拥有过一本自己的课外书,一些孩子在到县里上高中之前,甚至从没有看过一本青少年应该阅读的图书。

  针对这些现状,2007年,红云红河集团在全国发起“红云书卷润心田——百种图书赠百校”的活动,原计划向全国100所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分别捐赠100册图书,但由于反响强烈,申请学校太多,最终受助学校增加到220所。

  2008年,“红云书卷润心田”公益活动再次启动,全国597所县乡中小学提出申请,反响之强烈,超出预期。经过筛选,当年340所农村中小学受助,每校获得100册图书。

  2009年,该公益活动更名为“红云图书室”,在众多的申请学校中,又选定了160所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建立“红云图书室”,每所学校获赠200册图书。至此,全国设立“红云图书室”的中小学达到了500所。

  2010年,为维护每个学校“红云图书室”的图书质量,提高图书使用效率,经学校申请、评委审定,100所学校的“红云图书室”升级为“金牌红云图书室”,每所学校获赠300余册图书。

  从2010年以来,虽然确定了每年从已经建立“红云图书室”的学校中,挑选100所学校升级为“金牌红云图书室”,赠送300余册图书。但由于各地学校申请函太多,申请意愿强烈,最终建立“红云图书室”的学校又增加了110所。

  至此,2007年至2014年8年间,全国29个省(市、区)贫困地区的610所农村中小学建立了“红云图书室”,红云红河集团为此项公益活动捐赠图书29万余册,价值760多万元,同时给师生发放奖学金33万元。

  教育的变化依靠的是阅读,教师学生的成长依靠的也是阅读。作为一项促进青少年阅读的公益活动,主办方在为学校建立“红云图书室”外,还针对学生、教师、家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此激活图书馆,提高图书阅读量,帮助学校“书香校园”的建设。

  多年来,“送教上门,提升学生教师阅读能力培养计划”一直是“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主办方先后组织多名教育专家,以“名家走进红云图书室”“与专家一起读”等形式,分别前往云南、新疆、山西、内蒙古、广西、湖南等地的农村中小学,为老师和学生开设专题培训和讲座课程,使数万名师生直接受益。

  同时,主办方还在全国开展了寻找“红云书香园丁”活动,寻找和发现那些在推进青少年阅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的教师、图书管理员、校长等。该活动社会反响强烈,一大批长期在教学一线的“书香园丁”被发现:他们中有的老师把不爱学习的学生带到“红云图书室”,让图书滋润学生的心灵,最终帮助学生戒除了“网瘾”;有的老师即使在周末,也要开放图书室,使“红云图书室”成为学生最爱的课堂;有的学校建立“红云图书室”之后,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水平,一些师生的论文、作文获得了全国或省市级大奖。

  从他们的故事和事迹中,人们得以知道,这些默默无闻的老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声音、在不同的地方播散下阅读的种子,为中国的儿童阅读推广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为让孩子们在阅读中认识美丽中国,在行动中保护美丽中国,“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还在学生中开展了“我在迁移中成长”“小剧本评选”“寻找我家乡的文化”“发现家乡的青山绿水”等征文活动,全国各地近500名中小学生获得奖学金。这些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到:“生活因阅读而美好,阅读改变人生命运。”

  为此,每年,都有许多学生给主办方写来信件,表达他们对红云图书的喜爱: “从小到大,我从没看过这么精美的图书,我第一次看到课外书里的五彩缤纷。它们让我懂得了学无止境”。

  8年来,“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公务员、学者、校长、教师、大学生村官、基层干部、志愿者、支教大学生团体等社会各界人士,都纷纷来信来电为他们所在地区的学校申请“红云图书室”。每年举办的活动都得到了各地教育部门、团组织、青基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有的部门还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学校申请“红云图书室”和开展相关活动。每年,一些学校都会给主办方寄来锦旗或学生制作的手工,以表达他们对“红云图书室”的感谢。

  事实证明, 没有一种回报比投资于阅读更有价值:

  8年来,“红云图书室”如春雨润物,一本本经过专家推荐的精美优质图书,极大地缓解了610所农村中小学图书匮乏的现状,为各校“两基”迎国检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8年来,“红云图书室”使校园文化得到大幅度提高,促进了各校“书香校园”的建设,并成为大多数学校的精神绿地,成为学校教学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留守儿童和住校学生的业余生活,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亲密“伙伴”。同时,“红云图书室”也成为教师业务能力提高的助推剂。一些教师在精心辅导学生参加“红云图书室”活动中,促使自己不断学习和阅读,业务能力由此得到提高,逐渐成为学校甚至市级、县级的业务骨干,获得了许多社会荣誉。

  “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差距,使教育的均衡发展还无法实现。有的地区因贫困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如果没有红云图书室’,也许我们会落得更远。”内蒙古自治区一位教师说。

  在这一大型公益活动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学校,红云红河集团的员工也在活动中深受触动。

  “一本书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和改变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一本书就是一朵红云,当我们用图书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的同时,孩子们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一扇荡涤心尘、感恩奉献的快乐之门。”集团一位职工说。

  多年来,红云红河集团的青年志愿者,分别与云南、新疆、山西、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的10多所农村中小学进行了结对,建立了长期的帮扶接力机制,定期为学校、学生服务。

  “‘红云图书室’彰显了集团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和不计回报的爱心。”红云红河集团一位负责人说:

  “支教助学是红云红河的历史传承、文明传承、精神传承。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支持教育,就是支持我们的明天。”

  2014年12月,主办方收到云南元谋县一位小学生的来信。他在信中说:“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我一天一天地长大;有一天,我会离开校园,走向广阔的世界。虽然我不知道你们在哪里,但是我会像你们一样,给我的学校捐100本书,甚至捐一个图书馆!”

  8年来,“红云图书室”用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的事实:“当你秉持着爱来做那些平凡的小事时,你所能成就的一定非凡无比。”

  8年来,“红云图书室”的所有努力,都是为社会进步付出沧海一粟的力量;都是为了将阅读的种子,深深埋进无数孩子的心中。总有一天,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总有一天,“红云图书室”的公益精神,将在孩子们的心中绽放出善良的道德之花。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