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刘爱东的公益新路:加入钢丝善行团 每天捐一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4

来源:善达网

  在中国公益界,“钢丝善行团”越来越成为一个令人不可小觑的慈善组织。其所到之处,都会掀起一股“钢丝旋风”。

  “钢子善行团”是由有“网络首善”之称的钢子倡导建立的,原名“钢丝军团”。成立之初,其倡导的倡导“慈善纯公益”,即平民也是慈善家的公益理念便吸引了诸多人的目光。

  “用不会改变你生活的1元钱,去改变您看得见的世界!”钢子要求每一个参与者(钢丝)每天跟捐1元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或许就是因为被这句话感动,有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加入其中。刘爱东就是其中的一个。

  刘爱东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是一位左耳已经基本失聪等80后青年,而且患有重度鼻炎,视力也不好,他经济拮据,非常需要别人帮助。但就这样一个人,却成为助人者。关爱失学儿童、照顾孤寡老人、为残疾人解忧除难……2012年,刘爱东以其公益奉献当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并获得江苏好青年、江苏省优秀志愿者、连云港市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刘爱东告诉记者,自小受家庭熏陶,他高中毕业后就走上了义工的道路,经常助人帮残。汶川地震后,他第一时间捐出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2000元。但是,当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那么多时,他认识到一已之力有限,遂在2009年12月26日成立了连云港义工爱心团,开始“成规模”地做公益,帮助弱势群体。

  2013年3月,刘爱东无意中通过微博了解到了钢子其人其事,在“考察”了钢丝善行团近3个月后,他果断地成为了一名钢丝。今年4月16日,当得知市开发区朝阳西庄村残疾老人厉树青生活困难,梦想有一个电动轮椅能够自己上街卖菜,自力更生时。刘爱东立即把这一情况汇报给了钢子并得到了支持,决定通过新浪微博爱心平台为她发起微公益,帮老人圆梦。活动得到了大批钢丝的响应,很快就筹集30000元爱心款。6月8日,一台合适老人的电动轮椅就送到了老人家中。

  通过此次众人爱心接力,刘爱东看到了钢子创建的钢丝善行团是一个真正的有爱,团结互助的慈善大家庭。“我愿意为钢丝善行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爱东说。今年6月17日,刘爱东被任命为江苏省分会会长,开始了新的慈善之路。

  记者:你是什么时间知道钢子其人的?

  刘爱东:2013年3月,我无意间从微博上了解到了钢子的故事,看到他做了大量的好事,捐了好多钱,就好奇这人怎么这么有爱心。于是就一直关注他的微博,三个月后,我就参与进来了,帮着转发微博。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参与钢子倡导的“一元捐”296天了。

  记者:第一次见到钢子是什么时候?

  刘爱东:今年的1月18日,是在“公益创投义利兼顾”钢丝小天使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会议是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

  记者:对钢子的第一印象怎样?

  刘爱东:非常好,没有架子,就像见到家人的感觉,很亲切,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大哥。当时就感觉,这样的慈善家才是公众需要的慈善家!另外,钢丝善行团很抱团,是一个有爱的组织,融入其中,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对公益的热情和信心。还有,钢丝善行团的运营模式很具创新性,有亮点,跟我近年来做公益的想法是一样的。我愿意为钢丝善行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你如何理解钢子提出的“慈善纯公益”理念?

  刘爱东:对于“慈善纯公益”,钢子哥曾这样说,他要用慈善的方式进行捐赠,集合大众的力量去帮助或救助个人,但是不要回报。“1起捐”跟捐行动就是这种理念的具体实践,这也是我被钢子吸引,促使我加入钢丝善行团的原因。

  做公益真不是一个人的事儿,也不是富人才能做的事,团结就是力量,一元钱,人人都出得起,也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但捐的人多了,积小成多,就能改变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就因为你出了这一元钱,你就是慈善家。慈善家不是富人的专利!

   记者:钢子实施的“小天使计划”,与传统的公益方式有很大不同,理解吗?

  刘爱东:理解啊。“小天使计划”实质上就是公益创投。既能为救助者提供免费的创业机会,也能为慈善机构提供可持续的捐赠,是真正的“义利兼顾”。

  我认为,钢子走的这条慈善路子,是企业家和慈善机构都应该走的一条路子,就是叫做以商养善,以善结商。公益不能白做,也不能盲目地做,要可持续地做,钢子说的对:“今年给你一百万,明年你的一百万从哪里来?”公益要可持续才有意义!

  “小天使计划”这条创新路子运营好的话,将引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潮流。走到哪个城市,哪个城市的志愿者、民非和公益组织都会主动参与进来,为什么?因为是一举三得的事啊,弱者得到工作机会,慈善组织获得捐赠,公益事业因此得到可持续发展。

  记者:很多公益组织都在靠捐赠生活。

  刘爱东:是啊。我的“爱心之家”就是这样,一步步16年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但一直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经费不足。现在受钢哥的影响,我们在想各种办法来创收,现在就是做品牌化、规模化,进而与企业沟通,得到他们的帮助。

  从这些年的从业经验来看,民间各种慈善组织都没有真正的走出一条路子来,还在在自己的圈子里打转转。没有胆量接受创新的模式进来,害怕创新会造成自己的地位不保,或者给组织带来灭顶之灾。这种担心纯粹是多余的。

  “小天使计划”开了先河,我非常支持,帮公益组织解决了困难,钢子有能力利用自己的钱为中国公益搭建一个平台。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大家都应该觉醒了,多接受些类似“钢丝善行团”的这种创新模式,只有创新,公益组织才有发展,才可持续!

  记者:有没有担心,钢丝善行才有一天会出问题?

  刘爱东:“钢丝善行团”从不募捐,也不设置账号。所有的跟捐直接给到被救助者,既透明,又有公信力。哪里会出什么问题?

  “钢丝善行”给整个公益慈善事业既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对钢子而言,他的创新可能容易些,但对很多草根组织而言,却很难,要通过持续的努力,才能从理念到行为上接受。另外,除了做慈善外,还要自身创新的模式,可持续,打造合理的一个平台,而非打着各种旗号去募捐,做名义上的慈善。否则,这会违背“纯慈善”的理念,让真正的公益进入到一个不正之路。

  新闻背景:

   “小天使计划”主要包含有两个支点。第一个支点是“钢丝善行”实体店计划。由“钢丝善行团”全额出资,无偿帮助全国各地“钢丝”及志愿者开设实体店,让实现自助进而助人。实体店的投资考察、装潢设计、人员培训以及前期筹备的所有费用由“钢丝善行团”承担。钢丝志愿者只需良心承诺,在实体店盈利后,将每年利润的1—10%捐赠给钢子壹起捐所对应的项目或其他慈善公益组织;如果经营失败,作为运营方的钢丝志愿者不需承担任何责任。预计2015年,将在全国开设400家左右“钢丝善行”实体店。

  第二个支点是善行产品计划。钢子将自己的全部资产以激励受让的方式捐赠给“钢丝善行团”,并逐步转化为相关的善行产品,零门槛免费提供给全国的钢丝、志愿者作为公益创业的初始本金。各慈善公益机构、志愿者组织以运营的方式获得的收益将作为慈善活动的行政经费和相关项目资金的补充,让善行不因缺乏资金而停滞,最终实现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