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五年如一日照顾智障三兄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57岁的刘光友,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骆岗街道包河花园社区的普通居民。他五年如一日义务照顾智障三兄弟的故事,感动了这座城市——今年3月,刘光友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包河花园社区,是一个回迁复建的住宅小区。搬入新家的刘光友和一个四口之家成了邻居。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一位老父亲带着三个智障的儿子。虽然三个孩子都是40岁左右,但是生活还要依靠老人照顾。

  五年前,邻居家的老人因病去世。只剩下45岁的老大徐云中带着42岁的二弟、37岁的三弟。兄弟三人的智力发育都只有10岁左右的水平,没有人照料,三兄弟吃饭都成了问题。“他们的母亲在十多年前过世,父亲也走了,三兄弟日子实在不好过,作为老邻居,我就去帮一把。”刘光友毅然担负起照顾三个“孩子”的任务。从此,每天都要去三兄弟家中看看,无论刮风下雨,不管有事没事,从未缺席。

  “二哥来了,快开门!”每当刘光友的身影出现在楼下,三兄弟就欢呼起来,争相给他开门。刘光友说,照顾时间长了,这三兄弟对自己感情越来越深。现在,只要在走的时候告诉他们明天还来,第二天一早他们肯定眼巴巴地趴在自家阳台上,等着他的身影出现。

  “2012年6月28日,两套衣服,两双拖鞋共120元。2013年7月31日1.2米床一个,价值200元。凉席3床,单价25元合计75元,共支出275元。”翻开刘光友的账本,只见工工整整地记着每天的开支。只有小学水平的刘光友,记起账来极其认真,生怕出错。三兄弟有最低生活费,怕三人乱花钱,刘光友义务当起了他们的财务把关人,准备了一个小本子,记录着他们每天的生活开支。老大有时自己买菜,为防止摊贩缺斤少两,刘光友还特意跑到卖肉的摊贩那叮嘱,不准卖给他们坏肉,更不能缺斤少两。老二突然患了胆囊炎。老刘在与社区沟通后,急忙带着老二去医院就诊。在老二住院输液的几天里,刘光友一边照顾他,一边看护老大和老三。

  与三兄弟相处,刘光友有自己的方法。“他们就像十来岁的孩子,我要尽量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几年来,刘光友既是保姆,更是家长。他不刻意把菜做好给三兄弟吃,也不会每天把家里打扫干净,更不会帮他们洗衣服,而是站在一旁,告诉三兄弟菜怎么炒,地怎么拖,洗澡要放多少水……

  如今,在刘光友的帮助下,三兄弟尤其是老大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已经会做一些简单的素菜,还会帮助兄弟洗衣服,日常照顾自己和两个弟弟不在话下。刘光友还是不放心,怕有什么突发的事情三兄弟处理不好,他还有新的打算:“我准备再给他们装个电话,这样可以随时打电话知道他们的状况。”

  2014年,在背后一直默默支持刘光友公益行为的妻子任成云,被查出患有胃癌,整个胃被全部切除,治疗费就花去了十几万元。刘光友每天既要照顾老伴儿,又要照顾三兄弟。谈到以后,刘光友说,无论家庭会遇到如何的变故,只要自己身体还能动,就会一直把三兄弟照顾下去:“现在我都习惯了,哪天见不到三兄弟,就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本报记者 李陈续)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