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2

来源:中国志愿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叶如陵

  2000年10月我在西藏工作了31 年,退休回到北京后,我看到社区居民存在着“看病贵、看病难、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便有了一些设想,通过改变自己从专家型医生转变为全科医生、从熟悉高原医学转变为熟悉老年医学、改变小环境,用爱心和知识缓解社区居民看病难的局面。

  于是我谢绝了高薪返聘,留在社区义务为社区居民,特别是空巢老人和小区内外地务工人员看病咨询。2007年北京红十字会给我所在社区一台房车,于是“叶如陵团队工作室”正式成立了,(社区居民爱称之“爱心小屋”)。15年来,坚持“邻里守望”,每周除了固定时间在小屋为居民看病外,平时还经常到空巢老人家中走访。据不完全统计,爱心小屋每年为3000多居民进行义诊和咨询,(不包括家庭随访),外社区的居民也纷纷前来爱心小屋看病咨询,缓解了居民看病难的矛盾。

  2014年政府提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爱心小屋从街道获得了一些资金,开始在社区为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免费监测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并定期举办糖尿病专题讲座,这项活动受到居民和周围大医院的欢迎,缓解了医患关系,促进了社区的和谐。

  随着越来越多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的参与,爱心小屋日渐受到周围社会团体的重视,北京煤炭总医院、太阳宫社区医院、北京联合大学和黄胄小学纷纷组织了志愿小分队定期到爱心小屋为老人服务,目前有志愿者40余人,真正形成了一支服务团队。

  针对老人常见病、多发病,定期在社区(也在朝阳区、北京市)对老人进行急救、自救和健康大课堂讲座。在街道报纸“拾香”上每期都刊登一篇“叶如陵每期健康一谈”。每年出版一册“老年保健知识手册”;写出了18万字的“急救与自救多发病预防”一书,由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和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分别出版发放给北京社区居民和新疆三个地区的老百姓,受到好评。

  一个党员志愿者做一天好事、善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善事,很难。因此我主张一个党员志愿者,除了要有“爱心”、“知识”外,还要有“奉献和坚持”精神。一句话,一个优秀的党员志愿者,在他身上应当具备“爱心、知识、奉献、坚持”这个正能量。

  几年来,爱心小屋受到社区、街道和北京市各级组织的重视和关怀,先后被街道、朝阳区红十字会命名为“社区志愿服务品牌”组织;中共朝阳区区委、朝阳区政府命名为“服务之星“和”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单位“;被中共北京市市委和北京市老干部局命名为“老有所为先锋创先争优旗帜”模范单位。被北京联合大学定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被北京市教委定为“学生志愿服务基地”;被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命名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多年我在“爱心小屋”进行党员志愿服务,我总结一条经验,即“爱心、知识、奉献、坚持”。我们要带动党员干部把本职工作和志愿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回归社会,回归基层。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胡大一

  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2011年4月成立,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团体会员单位。2014年2月,根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指示精神,在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党工办指导下,以在京部分党员志愿者为核心,总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是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2015年3月,总队被中志联授予“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荣誉称号。

  现就共产党员参加医学志愿服务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发挥医学专业特长,谋划开展医学志愿服务。

  医学是救死扶伤、充满博爱精神的职业,这种职业属性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与志愿精神高度契合。在当前新医改进入攻坚阶段的背景下,总队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以重预防、强基层为目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专业特长,执行三大任务:一是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为基层群众送健康、送知识、送温暖。二是就地就近义诊、筛查、救治患者,方便群众,节约医疗费用。不是将患者从老少边穷地区转运至大城市医院救治,而是发动大城市大医院的专家团队走基层。三是培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留技术、留人才,留下“不走的医疗队”。2012年以来,组织大型义诊、健康讲座、基层医生培训活动440余场次,先后有720余名专家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共产党员志愿者占60%以上,受益基层医生近3万人,受益群众超过15万人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二、创新项目组织管理,持续常态规范运行,探索医学志愿服务模式。

  医学志愿服务无边界,有人的地方就有医疗健康需求。大医博爱项目从北京启动,在中志联、北志联领导下,充分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辐射到全国各地。项目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横到边,纵到底”。无论是西藏阿里高原还是黑龙江珍宝岛,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社区,都留下了志愿服务足迹。总队强调做实事,重实效,不搞放烟花式的活动。发动众多专家参与,规范化常态化运行,聚焦重点,由点带面,探索了“小行动很多人常态化=大不同”持续发展工作模式。以大医博爱基层医生培训项目为例,该项目着重对县级和乡镇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首先由专家委员会统一编写培训教材——中国慢性病防控基层医生培训手册,然后培训志愿者讲师,通过现场授课、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2012年至今已培训基层医生近3万名,实效显著。

  三、重视党建工作,坚定宗旨使命意识,打造中国医学志愿品牌。

  没有使命理想的团队是没有生命力的。大医博爱志愿者经常到老少边穷和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条件艰苦,不仅需要精湛的医疗技术,而且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2011年至今,我4次带志愿者到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开展健康讲座,培训阿里7县医务人员,捐赠医疗器材,走进边防哨所为戍边战士巡诊保健。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部分专家边吸氧边工作;在30里营房,志愿者挤到20多人一间的高低床大通铺住宿。没有信念是很难坚持的。

  总队重视党建工作,崇尚使命宗旨和理想信念,将我党我军优秀革命传统、志愿服务精神和大医精神有机融合。在先遣连和孔繁森烈士安息的阿里烈士陵园、在红军长征落脚地甘肃南梁革命纪念馆、在新疆塔城小白杨哨所、在江西瑞金革命纪念馆、在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志愿者追思缅怀先烈,升华理想信念。志愿者庄严向鲜红的党旗和志愿队旗百字宣言,留下了一幕幕激动人心场景,催人奋进,荡涤灵魂。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视发挥合作单位党组织的作用。以“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项目为例,该项目由大医博爱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医药卫生报社、郑州中心医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开展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人物-胡佩兰事迹报告会、健康讲座、基层医生培训、大型义诊、捐赠书籍器材等大型公益活动。每次活动,郑州中心医院党委书记丁凡、党委副书记郝义彬都会带领他们医院的专家志愿者团队都基层,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该活动将志愿服务和宣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人物胡佩兰先进事迹有机结合起来,不仅给基层送去技术和健康,而且弘扬社会主旋律,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志愿力量,创新服务模式,大医博爱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医学志愿服务品牌。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宋鱼水

  去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这是北京率先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探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也是实现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阶段性成果。今年3月我们法院成立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现在我就我们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和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下介绍。

  我院在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吸收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我院的审判事务和诉讼服务工作中。3月26日,在我院举行了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暨志愿者之家揭牌仪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我院志愿服务工作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院对知产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提出了“满足三个需求,建设六个机制”的“3 6”总体工作思路。

  满足三个需求是指知识产权法院司法志愿者团队的建立,既要满足公众参与司法事业的需求,又要满足多元化队伍建设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的需求,更要满足落实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的需求。

  建设六个机制是指在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司法志愿者团队工作中,要注重加强常态性引入机制、规范性使用机制、针对性培训机制、系统性管理机制、基础性保障机制和激励性评价机制6个方面的的机制建设。

  目前,我院志愿者的引入主要采取与各大院校签署合作协议,择优吸纳的方式进行。目前已有来自十所院校的六批次共11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我院志愿服务项目,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我院设立了三类志愿服务岗位,分别为立案庭的诉讼服务岗;审判庭的审判业务辅助岗和综合管理办公室的综合管理岗。各部门对岗位还进行了进一步细分,现在已初步形成固定的岗位设置模式。

  在分配岗位时,结合志愿者的学历层次、知识背景、实际能力以及未来不同的职业规划进行专业化匹配。同时注重提高志愿者知识产权专业素质,激发志愿者参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热情,我院鼓励志愿者参与公开审判和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公开庭挑选合适的典型案件,由审判业务能力突出的审判人员开庭审理,邀请高等院校、重点企业、律师协会、相关行政部门来院旁听庭审,近3月份至5月共组织了10次大型旁听庭审活动,累计旁听人数近1800人次。志愿者参与支持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以案讲法,亲身参与,提升志愿者服务的内涵和水平,加强对知识产权法院工作以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了解,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正能量扩散出去、辐射出去。

  我院志愿者上岗需经过三种培训,一是北京市志愿指导中心实施的志愿者服务理念培训;二是我院实施的岗前保密、廉政、司法职业道德及行政管理方面培训,传达相关规定,着重强调对考勤、着装等纪律规范的遵守;三是岗位需求部门实施的针对性岗位培训;四是以“姜颖法官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队”为基础,拓宽志愿服务领域。重点对志愿者进行具体工作内容的培训,确保志愿者既能遵守工作纪律,又能很好适应工作环境和工作节奏。各庭室为志愿者指定带教老师,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随时进行培训和指导。

  我院为来院的志愿者提供保障。一是身份保障,我院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志愿北京”网站平台发布了志愿项目,加入我院的志愿者在“志愿北京”网站上进行实名注册,报名加入我院发布的志愿项目,享受志愿服务保险。来院志愿者统一发放蓝色志愿者马甲,该马甲由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提供,下一步我院计划制作带有知产法院标志的特色志愿者服装。

  二是生活保障。我院除保障志愿者在我院餐厅享受与正式干警同等标准的就餐待遇外,还为志愿者专门设立志愿者之家,配备必要办公设备,设置专门的更衣室,提供各种与志愿者文化、法学及知识产权相关的图书、期刊。

  虽然成立时间很短,但是我院志愿者工作已经日臻成熟,短短两个月内,志愿者们在各个岗位上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在我院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志愿蓝与知产蓝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日常工作中,通过每日点滴的积累,现在已经能看到非常显著的成果。比如在立案庭诉讼服务岗,现在几个重要岗位如导诉登记、接听热线、材料收转、司法专邮、案件信息录入等已经完全由志愿者来运行,工作量已经非常可观,志愿者接待入院登记超过6000人次,导诉登记超过3000人次,接听热线2000余件,代收材料近400件,处理司法专邮6000余件,录入案件信息近4000件。在审判庭,可以说在志愿者加入之后的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环节几乎都有志愿者的参与。

  目前我院志愿者服务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中志联和北京市志联给我们更多指导与帮助,也需要与各位优秀志愿者学习相关经验。如目前我们志愿者来源较为单一,专业背景也相对单一,需要吸引更为广泛的社会志愿者加入。由于志愿者服务周期较短,也缺少志愿服务自主管理经验,尚未建立起志愿者自主管理机制。二是在志愿者的培训方面,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理念的培训还需要中志联与北京市志联的指导与支持。三是我们法院干警自身作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还缺乏系统化规划和管理,如由我院干警外出讲课、培训,组织社会人士来我院旁听庭审等工作将来也要统筹纳入志愿者服务中。

  在志愿者的保障与激励方面,也需要向各位学习先进的经验。要推进志愿服务的开展,必要的保障与激励措施是不可少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自我激励,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们法院的干警志愿者和来我院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大多数都是青年党员、团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服务基层群众。今后在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中,我院志愿者服务队将提供更多经验和,产生更广泛的影响。今后我们也会加强与中志联、北京市志联的沟通交流,指导我们更好的开展工作。希望有更多与各位领导、优秀志愿者交流学习的机会,也欢迎大家来我院志愿者服务队指导工作,为我们后续工作开展带来启示。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何忠杰

  一、把握白金十分钟创造生命奇迹——志愿服务与奥运结缘。

  在急诊科工作的背景,奥运到来时,我做为讲师参加了奥运救护的授课工作;到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健康奥运”做科普节目;出版了《白金十分钟-急救技术普及篇》;做奥运医疗志愿者。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我心中也充满奥运情结。

  我们采用“白金十分钟”的急救理念指导,成功抢救了南非自行车教练员里昂(现场呼吸心跳聚停),没有留下任何人脑损害。这是中国医疗志愿者创造的奥运医疗保障奇迹。为北京奥运添加了新的光彩,这是我们的骄傲。这是奥运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更加树立我们向大众普及宣传“白金十分钟”急救理念的志愿服务方向。在这里向刘淇书记汇报。同样我们要感谢奥运给了我们这次机会。

  二、自救互救从白金十分钟做起——志愿服务与大众结缘。

  急救是不分空间、不分专业、不分时间地以挽救生命为目的的崇高行为。在急救链上现场的急救,包括自救互救和专业急救护是较薄弱的环节。由于急救的时效性规律揭示自救互救具有最大的急救时效值(抢救最高的成功率),很多急危重症的急救时效窗很短(相当于“白金十分钟”),而专业力量又不能到达提供。这个世界难题在中国应对的策略就是提高对自救互救的认识,提升自救互救的地位并把它做为国策来建设,形成中国的急救模式。

  急救环节的客观性:在城市,意外伤病发生后会有三个环节:现场伤病员救护阶段——急救系统现场抢救——医院急救的国家 ( 城市 ) 急救链。其中第一环节是最薄弱的,又是最早阶段,最重要的。而我国急救系统的反应时间决定了在头10分钟要想得到专业人员的救护是非常困难的。急救环节的客观性决定我们要采用“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理论体系。

  急救包含了从伤病开始直到后期明确的结果为止。在急救的早期,微小的一个救护就可以逆转结果;而后期,纵是拚尽全力,也不会成功。“急救白金十分钟”揭示了急救的时效性规律,并以时效性规律为标准从时间、空间、人员和策略四个因素强调,急救必须从现场做起、从伤病开始做起、由伤病者自己和目击者做起、采用自救互救的策略。急救的时效性规律将改进我们对急救流程、急救策略的制定。对大众而言,将改变每一个人对意外伤病的应对策略、方案、方法等。

  “急救白金十分钟”:是指伤病发生后,专业人员不能到达,时效最重要,救治最薄弱的早期10分钟左右时段的伤病救治的时效性原则和理论。包含了心肺复苏的最佳4分钟、窒息抢救4-6分钟、目击下除颤、立即止血等急救技术和技能。以挽救生命和避免伤病恶化的特定时效目标。

  每年北京市急诊死亡病人在35000人左右,一半死亡在家中。没有进行过自救互救。创伤死亡前10分钟占到25%,其中2/5是可以正确抢救而成活的。我们的研究发现:白金十分钟内心跳抢救的成功率在13%左右。如果大力普及自救知识,一定能挽救相当的数量的病人。

  自救互救是由伤病者、目击者参与的救护行为,它是一切伤病急救的开始和基础,它具有比专业救护更高的救治时效值,它是不能被专业救治所替代,并为专业救治提供关键基础,与专业统一,并与专业救治同等(甚至更)重要的一个急救阶段,是抢救、救援链上独立的一环。这个初始环节的优劣,可以直接决定后续救治的效果。这是从白金十分钟时效值角度对自救互救的新定义。没有这样的新认识,自救互救的地位就不会提升。

  自救:是个体对自己的把控,是理性和智慧;

  互救:是个体对他人的帮助,是爱心和品德;

  自救互救:是人类智慧和品德的结合,是人类最大的内在力量;已经在应对威胁生命和各类事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我们应该进一步崇尚和追求而且是可以实现的战伤救护理想。

  掌握最佳急救时效值是伤病者和目击者,急救的策略应该指向具有最佳时效值的“白金十分钟”,所以人民大众是自救互救的核心力量,是填补“救护真空时间”的主力军。对于专业人员不能到达的“白金十分钟”阶段,大众的救护策略就是自救互救并启动急救系统,牢固树立“自救互救从白金十分钟做起”。

  三、“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志愿服务与医疗同行结缘。

  采用志愿者机制,我们这些志愿者在2010年10月10日10点10分,创立了中国人自己的急救日,并把中国人的助人思想融入其中,名字叫“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今年,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接纳我们的团队成立了“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并授与我们团队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目前活动范围扩大到全国31个省110多个城市,有178个医疗机构、红十字会、救援组织、街道社区和其他热心公益的社会团队等共同发起,各地媒体等超过300多家单位参与活动。

  6年来,发放宣传资料30多万份,直接科普宣传人数超过40万。这项活动达到了提高社会对“白金十分钟”(专业空白时段)时效规律的关注,促进了大众对自救互救的重视和学习行动,对国家和各级组织的救护、救援事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四、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体会。

  “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开展的急救科普活动中,党员骨干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科主任占到95%以上,普通党员占到60%以上。团员青年也在70%以上。大家参加志愿活动都得到了所在单位领导和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宣传工作等。

  志愿做公益活动是未来完善国家建设,很有前景的伟大事业。认真研究和实践非常有意义。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认可和表彰,是对党员志愿服务事业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徐庆群

  今天非常荣幸参加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并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自己的点滴感受和体会。

  今天我带来一本书《泉源——大栅栏街道“综合包户”志愿服务30年》,因为这本书的诞生与刘淇会长有直接关系。2014年3月4日,我在北京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的大会上,聆听了刘淇会长的讲话,提到了大栅栏街道“综合包户”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一名出版人,我想这是一个好选题,应该出版图书以更好地传播这种精神和模式。我立即找到同样参加会议的大栅栏街道团工委书记朱冉同志,我们一拍即合,然后组织稿件、采访撰写、编辑设计到出版发行,历时一年,于今年3月4日在北京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上与广大读者见面,获得良好反响。所以,如果我没有聆听刘淇会长的讲话,也许就没有这本书的诞生。这里面,我想有一个经验和体会,就是做好志愿服务要充分发挥好行业优势,充分调动本行业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这也是我今天要向刘淇会长和各位领导、专家汇报的主要内容。

  每一个行业都是自身独特的优势,比如新闻出版、比如广播影视,比如银行保险,比如交通运输等等,目前各个行业也都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但是我感觉还没有把自身所具有的行业优势很好地、突出地发挥出来。行业优势要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要与志愿者需求结合起来,要发挥本行业独特优势,要发挥共产党员凝聚力。

  以我社的志愿服务来说。我们依托共青团工作的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采取党建带团建的方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2年在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指导下,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比如开展“爱·分享”助残志愿服务,给残疾人出版图书,目前已经出版了《活着的一百个理由》《命运之上》等七本图书,今天六月还将出版三本,这些残疾人有肌无力、脆骨症、脑瘫等,他们的作品的出版激励了无数残疾人生活的希望,增强了他们抗争命运的勇气;比如开展“青春伴夕阳”敬老志愿服务,包括发动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为残疾人录书的“人民益读”,离退休干部职工与青年职工传帮带的“导师制度”,以及为社区和离退休职工拍照的“快门三秒钟”三个子项目。一个助残、一个敬老都是围绕出版中心工作、发挥行业优势而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各方欢迎,产生良好效果,可操作、可推广、可持续。

  作为出版社来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雄厚的出版资源。作为1921年成立的我们党第一个出版机构,还有一个重要的资源就是政治资源。新时期我们紧跟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成为国家级公益出版机构,公益资源也成为我们的优势资源。文化资源、政治资源、公益资源如何充分利用好,挖掘好,整合好,融合好。在实践中,我们以文化资源为核心,以政治资源为主线,以公益资源为引擎,围绕中心工作和出版大局,带领广大职工特别是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

  2011年,社团委在原总署机关党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指导下,开展了向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推荐好书活动。五年来,我们累计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青年推荐好书370余种,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并通过他们向基层一线捐赠图书近千万码洋。为了进一步深化“书香行动”,2014年8月,在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下,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以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先进青年的自组织:公大读书会,取“天下为公、大道直行”之意,用阅读点亮中国梦。目前,共举办了八期,推荐了九本图书:《再见甲午》、《你是这样的人》、《海棠花前》、《毛泽东的九嶷山友人乐天宇》、《亲情的记录》、《沈宝祥论集》、《老龄社会的革命——人类的风险和前景》、《战争方程式》、《从加州到北京》等。八期读书会分别在我社,中科院理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首都图书馆等地举办。目前,“公大读书会”会员近千人,惠及各类读者两千余人,受到各方欢迎和赞誉。

  我们把读书会作为加强青年党团员之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党团员从事志愿服务的平台。读书会的主旨是读好书、做好事。读书会自成立之初一直作为志愿服务组织运作,所请专家均没有劳务费,为之工作的均是社内外的青年志愿者,党员比例近80%,同时,我们对参加读书会的读者和志愿者按志愿服务计时;我们除定期举办读书会,还开展主题沙龙,已经在东城区景山街道开展了一期,与朝阳区建外街道、西城区大栅栏街道达成共识,建立读书会分会主办沙龙,以此作为加强区域化党团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为什么这样做?比如我社40岁以下的青年319人,党员97名,比例是30.4%,不算高,这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半青年是聘用,聘用的青年中存在一些隐性党员。我在跟建外街道党办王悦晖主任交流的时候,她说建外街道有140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的年轻人流动很大,有很多青年是隐性党员,不愿意公开自己的政治身份。我想其中最主要的是原因是:他们无法充分地从自己的身份中获得存在感和价值感。这是当前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如何让青年人从党员这个政治身份中获得价值、尊严和成就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而这正是我们要把读书会沙龙落地在街道举办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推动读书会事业的发展,我社专门成立了读书会办公室,我们要把读书会做成以图书为媒介、以科技为先导、以规模为基础、以公益为主线、以读者为目的全国首个专门推动全民阅读和建设书香社会的志愿服务组织,而这其中共产党员志愿者是中坚力量。

  一个在京工作多年的设计师刘源感慨,自己是党员,漂在北京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找到过归宿,自从参加了读书会感觉找到了组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到街道、社区,我们通过读书凝心聚力,让更多青年在谋事创业中找到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让更多党员愿意亮出身份,让更多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这是不远处的一道瑰丽风景,一定可以看得到。我们期待,我们坚信!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郝 钢

  我是来自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志愿者,我叫郝钢,接下来我向大家汇报下自己参与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以及一些体会。

  我最初接触应急志愿服务是因为自己爱好户外运动,经常与户外圈子里的朋友们在一起,有时也会参与一些走失驴友搜救的活动,但真正在灾难中实战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中。大地震发生后,我看到北京志愿者协会发出号召,动员大家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工作贡献力量,我也第一时间进行报名,申请赴川抗震救灾,但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灾区情况复杂,余震不断,比较危险,先期会优先安排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因为我当时还是入党积极分子,所以需要等候后续服务的通知。后来,我在电视上看到北京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队开赴灾区,赴绵阳九州体育馆开展工作,北京党员支教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奔赴四川省绵阳市、什邡市开展高三学生高考辅导、青少年心理疏导等工作。共产党员在危险艰苦的环境中的一马当先、无谓牺牲的精神更加触动了我,为了切实的为灾区做些事情,也借此机会更好的向党员学习,进一步考验自己、锻炼自己,我要求父母为我写信求情,请求组织上给我一次到一线学习锻炼的机会。

  6月初,我终于如愿以偿,北京志愿者协会安排我随“北京志愿者支援灾区接力计划”首支服务队赴成都、德阳、什邡三地开展灾后重建服务。在这次服务中,我是全队8名队员中唯一的非党员队员,在服务中,队友们总是把相对安全的岗位让给其他同志,在灾区,我看到每一处废墟、帐篷医院、灾民安置点都高高飘扬着鲜艳的党旗,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战斗在群众有需求的每一个地点,受灾群众自发书写的“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标语随处可见。作为一名普通的应急志愿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被身边的党员和全国各地志愿者热情如火,奋勇当先,无微不至的服务所感染,自觉的就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加积极的投入到服务工作中。2008年6月13日,令我终生难忘,党组织经过对我在一线服务情况的考察,经过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同志们的表决,我光荣的在什邡抗震救灾的前线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后续,我又先后参加了2012年7.21北京特大自然灾害受灾学校清淤和2013年4.20雅安地震抗震救灾等应急志愿服务活动,与2008年的经历相比,一直没变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各界党员在灾难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是在这样的堡垒的支持下,在模范和先锋的感召和引领下越来越多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和重建家园而无私奉献的应急志愿者;变化的,是党员志愿者在应急志愿服务中所发挥的越来越多的专业作用。7.21特大自然灾害后,在娄子水小学的清淤现场,党员志愿者发挥群众工作的专长,积极联络、整合自发参与清淤工作的各界力量,形成合力,有序工作,最终又快又好的完成清淤任务,确保了受灾学校的正常开学;在4.20雅安抗震救灾工作中,党员志愿者一方面引导自发参与抗震救灾的各地志愿者有序、按需为灾区提供服务,配合当地管理部门劝反过剩救援力量,一方面发挥北京应急志愿者在专业知识和救援技能方面的特长,为灾区培训应急志愿者,为当地留下不走的救援队和自救互救宣教员。

  这些经历,使我对党员参与应急志愿服务产生一些体会,与大家交流。

  第一,我感觉到在志愿服务当中,特别是像应急志愿服务这样有一定风险的服务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量、战斗堡垒的作用特别重要。在党的十八召开后,我们在十八大报告的指引下,在市社工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具体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在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和符合条件的基层应急志愿者队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奉献热情,挖掘和发挥党员在专业应急志愿服务中的带动作用,但在开展组织活动、发展党员等工作方面,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大化,引领广大应急志愿者更好的为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作贡献。

  第二,在多年的应急志愿服务工作中,无论是在灾区一线,还是在社区宣教的前沿,我发现了一些很优秀的党员应急志愿者,他们日常是百姓身边的急救员、是应急知识技能的宣教员,在灾难面前他们即是党政救灾部门的信息员又是群众自救互救的引导员,他们坚持践行邻里守望、“救”在身边的志愿服务理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群众做了很好的榜样,希望未来能有更多针对党员志愿者的表彰、宣传机会,让优秀的事迹可以传播的更广,更好的发挥党员志愿者带头人的作用,也为更多党员志愿者提供榜样和示范,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更好的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第三,党员志愿服务要与党员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相结合,通过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进一步调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可以更好的达到志愿服务长效运转、常态运行的效果。我身边的很多应急志愿者朋友,包括我自己,最初是因为爱好业余无线电、户外运动等活动,在参与这些活动时接触到应急志愿服务,后来又将应急志愿服务与爱好进行了结合,参加志愿服务就成为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兴趣交流和技术切磋,自然而然的就长期参与到服务当中,取得了兴趣爱好与志愿服务的双丰收。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袁日涉

  我从小学开始参与生态环保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已经是第16年了。我高三那年加入的共产党,今年我即将大学毕业,在这四年中,作为一名党员,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我们从小学开始就开展“以废换绿”的“绿色银行”活动,就是号召大家在家里和教室里设立“绿色银行”,将回收的废纸和饮料瓶换成树苗,投入绿化。但是当时就有哥哥姐姐说,我们大学生,条件不适宜开展绿色银行活动,因为我们都没有教室。在我上了大学之后,从自己做起,第一天就把绿色银行设在自己的学生宿舍,每年在植树节期间用绿色银行的收入捐助北京绿化数千元,很快就带动了周围同学,一直到在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全校学生组织,大规模以废换绿,把宿舍绿化,向北京市绿化基金会捐助绿之梦苗圃,为北京市见缝插绿提供树苗。

  后来我们还用“绿色银行”的收入捐助图书馆。前年我发起向河南周口地区贫困中小学捐助图书馆的活动,去年发起捐助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图书馆的活动,得到全市大中小学同学的响应,我在黄庄打工子弟学校捐助一个班的5000元图书馆,今年又捐助首师大政法学院一个万元图书角,都来自回收废纸和饮料瓶的绿色银行,都带动了党员同学和其他同学的积极响应,志愿服务,化腐朽为神奇,更带动一大批同学潜移默化思想升华积极靠拢组织成为新党员。

  我们的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 友爱 互助进步”,我们将“奉献”放在了第一位。其实奉献是没有门槛的,只要你有一颗志愿服务的心,身边随处可见随手可为的志愿服务。但是对于党员来说,我认为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党员都是各行各业优秀的先锋,他们已经不仅仅是好人,而是各行各业好人中的能人。他们是具备一些专业的素养和能力的,他们有能力将志愿服务从浅表层面引向深入。所以我觉得,对党员的要求也就不应该仅仅是“奉献”,我们更应该追求的是党员的志愿服务能够做出多少“贡献”的问题。要想做出“贡献”,就不光需要时间精力的付出,更需要我们去思考,如何真正地创造价值,产生效益。

  怎样才能创造价值呢?我觉得,我们应该和党员所在的岗位工作相结合,让他们在志愿服务中也能够发挥他们的岗位特长。所以在捐助了打工子弟学校图书室后,我们还后续帮助他们建立了图书借阅制度,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定期到学校支教,在学校规定课程之外,依据同学们的专业和特长,开设了一些特色课程。让我们的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和机制,也真正地产生效果。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现在是一名大四的师范生,也是一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学老师。我从小学开始参与志愿服务,现在这也让我体会到,小时候长辈们给的正确的引导对于学生的习惯养成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放弃了保研,选择回到我的母校灯市口小学当一名小学老师,带动我的学生们参与到生态环保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现在我们虽然有志愿家庭,但是更多的还是通过大人来带动孩子、带动家庭。如果能够通过教师来影响和引导孩子,从小让他们了解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从而带动他们的家长参与志愿服务,实现小手拉大手,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氛围。这也是我未来希望做的事。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王凤进

  我叫王凤进,是北京银山出租汽车公司一名普通驾驶员。我的党组织关系在丰台职介中心流动党委,是丰台党委培养了我,当时出租公司不收我党组织关系,在丰台职介中心多次参加党员活动,过组织生活,捐款等志愿者活动。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共产党员应起模范带头作用”,于是我们在公司党支部的支持下成立了“雷锋的士车队”。

  首都的士雷锋车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理念是:培养公益欲望、快乐公益实践。

  “培养公益欲望”是说我们做公益,完全是发自内心,听从内心的召唤,就像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一样,变成生活的第一需要,不可遏制,必须要这么做。

  “快乐公益实践”是说我们做公益,服务大众,快乐自己。就像“中志联”会歌《搭把手》里唱的:不以善小而不为,一滴水也能映出四海五洲。搭把手,搭上一把手,人生旅途一起走。

  雷锋车队从成立之初20人,现在达到160人。

  几年来“首都的士雷锋车队”每次活动都是丰台职介中心党委支持,组织部领导亲自到场,今年成立了“雷锋志愿者党支部”,写入党申请书的雷锋车队队员一周时间由原来十几个人,迅速增加三十六人,上周还参加了党组织培训,听党课,雷锋车队队员虽然耽误运营,损失1000多元,可是他们说:在运营中,谁在讲共产党不好,我就跟谁讲理。

  八年来我们共计免费救援各种车辆1000多车次;带头并组织扶危济困捐款100多万元;为几十位需要帮助的老人和残疾乘客免费服务1500多次;与北京雷锋小学、海淀残联,丰台敬老院等单位结成了共建和帮扶对子。为革命军人送善款,为他们过生日,还为北京雷锋小学建立爱心银行。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我们“首都的士雷锋车队”和“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2012年5月23日,我们联合全国各地出租行业学雷锋志愿者组建了“全国的士雷锋车队大联盟”。刚开始时成员有8支车队,现在已经发展到84只车队,覆盖全国22各省市。我们先后开展了“绿色出行,续走雷锋路,慰问革命老军人活动”向与会的老军人每人奉献五百元爱心款,总共5000元,大联盟还为成都雷锋车队患白血病旷德生队员捐款2万元。为新疆大学生藤风韩捐款16000元。

  全国的士雷锋车队大联盟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中国第一本公开出版的《雷锋》杂志的创刊。我们组织发动雷锋的士车队成员自费订阅杂志,摆放在车上供乘客阅读,乘客都说,的士雷锋车队是一座流动的雷锋书屋,一边坐车一边读读雷锋杂志挺温暖的。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插上新装备的翅膀,为乘客提供更好更周到的服务。

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高玉红

  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队成立于2006年8月,每逢周末、黄金周、元旦、春节,我们放弃与亲朋好友团聚的机会,无论酷暑严寒,积极参加义务指路服务。九年来,在青龙桥街道、青龙桥工商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爱下,经过全体队员们的不断总结、探索,形成了一套由指路大王——谢亮、英语老师——王启睿为顾问,8684公交网的志愿者为我们提供最新公交变化的信息链,让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第一时间获取,给游客提供便捷路线和方案;颐和园消防中队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无论酷暑严寒为我们搬桌椅,保障我们的服务如期顺利的进行,并参与指路服务当中;我们成为海淀区志愿者培训基地,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中关村中学,每年为我们输送新的志愿者,在指路队搭建的平台下,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及英语口语,为他们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指路队也成为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白领参与志愿服务的载体;指路队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必须培训上岗;因为我们要想做志愿者,光有爱心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有业务技能。我们有自己的网站;有自己的微博;指路队员由最初的不会说英语,到目前成为北京市一支双语服务队;指路队由原来没有规范手势,到目前用大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标准的手势为中外游客指引方向;有了自己的LOGO队旗;有了愉快、自豪的指路队之歌——我们是光荣的义务指路员,使大家有了凝聚力、战斗力;在践行北京精神的同时又推出了团队精神-爱队、团结、进取、争上;有了代表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队全体队员们,用爱心和用最文明、最标准的手势为中外游客提供义务指路服务的LOGO,整体LOGO外形,像一个“Q”代表着青龙桥的“青”字,也代表着这支队伍具有青春的活力。由最初的12名个体工商户,发展到百十余人的大团队,其中队员最大的年龄80岁,最小的11岁,他们来自个体工商户、首都公交8684网、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白领及颐和园武警消防中队的团员等成为了社会的载体。为有爱心的人士搭建了奉献爱心,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平台,先后培训志愿者近千人。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队,为50余万中外游客提供了温馨的服务。为1800余人找到家人和团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志愿者,有的被学校保送上了研究生;有的自己考上了研究生;四年前10岁的孙伊凡,如今上了初中并且当上了班长、学生会主席,她在这个团队里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英语水平提高的也很快。服务过程中无论面对多少外国人她都对答如流。2013年三月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队参加了首届北京电视台举办的公益梦想电视大赛——《善聚公益》,使这支团队有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并获得公益梦想基金的支持,为游客添置了充电宝,增加了服务项目,为游客解决了手机、相机充电难的问题;还添置了文明旅游宣传用的演出道具(三句半、快板等)。为了积极响应海淀区创建办的号召,自编自演了文明旅游宣传的三句半——文明旅游靠大家,队员认真进行排练,队员们的精彩演出受到领导和游客的好评。

  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队,九年来,每逢周末、黄金周都风雨无阻的坚守在颐和园东宫门。给游客提供给最优质的服务,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感受首都北京志愿者的温暖。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统一的服装、标准的手势、温馨的话语、双手为游客递过去的中英文指路条,成为了颐和园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