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西】“河小青”志愿者:为美丽赣鄱青春助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微信公众号“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近些年随着城市化率提高、城市建设加速,大量的人口涌向城市,给城市的资源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带来了巨大压力;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废弃物,给干净整洁的道路抹黑,给清澈见底的河湖添堵;在江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期投身于“绿化祖国、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动实践中,在赣鄱大地留下了青春奋斗的光彩;他们就是——江西“河小青”志愿者。

    河湖环境“保护者”

    江西省河湖众多、水系发达,河湖保护与治理任重道远;按照江西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团江西省委提出将每年五月的第三周作为江西省“河小青”志愿服务周,今年是第三个“河小青”志愿服务周,南昌、吉安、萍乡、赣州等地动员各级团组织动员“河小青”志愿者开展“我是河小青、守护母亲河”环境治理活动;他们捡拾白色垃圾、疏通河道,用实际行动让沿岸环境更美、草坪更绿、河湖更清。

    江西省各地“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品牌工作,各级团组织、在校大学生、中学生及各青年志愿者协会都参与到了开展“河小青”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中,宣传节水护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湖河保护宣传。

    

    南昌市“河小青”志愿者

    近日,团南昌市委统一组织动员6区3县“河小青”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南昌市5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美化辖区河流沿岸环境,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清理积存在江边的废弃垃圾的同时,还向岸边来往的市民宣传保护河道环境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杜绝向水域及周边扔掷垃圾、倾倒废弃物等行为,共同守护水资源清洁。致力于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爱水、护水、惜水”的生态保护格局。

    

    鹰潭市“河小青”志愿者

    团鹰潭市委广泛动员广大青年争当“河小青”,协助各级河长办等部门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维护河、湖状态健康、实现功能永续利用。团鹰潭市委积极组建鹰潭市“河小青”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支队,制定常态化活动方案,每个月开展至少一次“河小青”志愿服务。

    

    吉安市“河小青”志愿者

    5月初,团吉安市委、吉安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吉安市“河小青”志愿服务周工作的提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深入推进“河小青”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吉安市集中开展了“我是河小青、巡河护河我助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火钳、垃圾袋等工具,清扫两岸残枝枯叶和生活垃圾,清理河道漂浮物、河湖障碍物。

    抚州市“河小青”志愿者

    自3月5日起,团抚州市委、抚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每个月组织一次,每次组织百余名青年志愿者、捡跑团队员,开展沿线巡河、沿河捡垃圾活动。每月一次的“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将成为抚州市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萍乡市湘东区“河小青”志愿者

    近期,江西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扶持项目“我是河小青、生态湘东行”巡河护河小分队走进麻山湿地公园开展志愿活动,在一上午的时间里,他们共计捡拾打捞40多公斤垃圾。

    垃圾分类“先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考察时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垃圾分类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从而最大限度地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是解决“垃圾围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出路。

    南昌市“垃圾分类”志愿者

    最近,南昌市志愿服务队就认领了这样一份“时尚”的工作,那就是深入老城区的街道社区,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垃圾分类的基本小知识。

    赣州志愿者跑捡活动

    团赣州市委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公益“跑捡”活动,“慢跑+捡垃圾”这一环保、时尚、健康的运动方式成为赣州市街道上又一道助力环境保护的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